韓共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韓共侯
統治前374年-前363年
出生
逝世前363年
安葬
不明
年號
谥号
共侯、懿侯、莊侯
政权韓國

韓共侯(?—前363年),又作恭侯懿侯莊侯,名,一名若山戰國時期韓國君主。

在位年代[编辑]

按《史記》,共侯元年是前370年,在位12年。按《竹書紀年》,周烈王二年(前374年)「韓山堅賊其君哀侯」,這年為共侯元年,前374年。[1]

生平[编辑]

韓山堅(一名韓嚴[2])殺韓哀侯,立哀侯之子若山為君,是為韓共侯,又作恭侯懿侯莊侯。共侯將國都陽翟

前369年公孫頎建議韓共侯趁魏國魏罃魏緩兄弟反目內戰之際,聯合趙成侯伐魏。韓、趙兩軍在黃河以北集結,進攻魏國(今河南焦作西北),一舉攻克,士氣大振,再揮兵西進,魏軍在濁澤(今山西運城)迎戰,韓趙聯軍大敗魏軍,又包圍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北),是為濁澤之戰趙成侯主張殺魏罃,改立魏緩,並要魏緩割讓土地給趙國韓國,這樣趙、韓都得益。韓共侯則說要讓魏罃、魏緩「同時並立」,分成「兩個魏國」,使魏國成為宋國衛國那樣的弱國,則韓、趙兩國日後再無魏國之患。但趙成侯不願意。韓共侯一怒之下,率領韓國軍隊退兵。趙成侯見趙軍勢孤,也只好班師回國。聯軍不戰自破,魏罃殺魏緩,自立為君,即魏文惠王。

前367年,联合趙成侯介入西周國內鬨,立東周惠公,自此東周國西周國分出。

前363年韓共侯病逝。

資料來源[编辑]

  1. ^ 楊寬《戰國史》有關韓國君主的考証。
  2. ^ 《史記索隱》按:年表「懿侯」作「莊侯」。又紀年云「晉桓公邑哀侯於鄭,韓山堅賊其君哀侯而立韓若山」。若山即懿侯也,則韓嚴為韓山堅也。而戰國策又有韓仲子,名遂,又恐是韓嚴也。
前任:
韓哀侯
韓国君主
前374年-前363年
繼任:
韓釐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