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共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魯共公
統治前382年—前353年
出生
逝世前353年
安葬
不明
谥号
共公
恭公
政权魯國

魯共公(?—前353年),即姬奮,為戰国諸侯国魯国君主,魯国第三十任君主。他為魯穆公兒子,承襲魯穆公擔任該国君主,在位30年。

楊寬考証其在位時間在前382年—前353年。

魯共公十年(前373年),齐国田午弒君自立,国內動蕩,梁国伐齐至博陵,魯国伐齐至陽關

魯共公二十七年(前356年)与宋後桓公衛成侯韓昭釐侯梁文惠王

魯共公因与楚宣王飲酒不歡,導致了楚国聯合齐国伐魯。這就是知名的「魯酒薄而邯鄲圍」的故事,相傳楚宣王聚集諸侯開會,魯共公遲到,且送來的酒味道很淡,楚王責備魯共公。魯共公回話:自己是堂堂魯周公的後人,對周天子立有大功,「送酒給你已經有失身分了,還敢指責我的酒淡薄?」楚王一怒之下,聯合齊國,發動大軍攻擊魯國梁文惠王一直想攻擊趙國,但害怕楚國助趙,趁此時楚國大兵在魯,所以出兵伐趙,最後趙都邯鄲被梁軍包圍。

另說則是魯共公献給楚宣王薄酒,趙國獻的是好酒;楚国官員向趙國使節索賄,使節不給錢,於是官員把赵国的好酒跟鲁国的薄酒對調。由於魯酒太差,楚王大怒,一怒之下,所以出兵伐趙,邯鄲被楚國包圍(正史上楚國沒有包圍過邯鄲)。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楊寬:《戰国史》
  • 錢穆:《先秦諸子繫年》
前任:
魯穆公
春秋魯国君主
前382年-前353年
繼任:
魯康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