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宣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鲁宣公
前608年—前591年
政权 鲁国
君主 鲁宣公
历时 18年
鲁宣公在位年在《春秋》经时代的位置
魯宣公

魯宣公(?—前591年),姓,名tuǐ,為春秋諸侯國魯國君主之一,是魯國第二十任君主,承襲魯文公擔任該國君主,在位18年。

他為魯文公庶子,母敬嬴。前609年二月,父亲鲁文公去世,鲁国的正卿东门襄仲和他的母亲敬嬴勾结,打算立公子俀为君,遭到太子傅叔仲惠伯的反对。[1]这一年六月,东门襄仲和叔孙庄叔出使齐国,东门襄仲请求齐惠公立公子俀做国君,齐惠公新即位,想亲近鲁国,便同意了他的请求。[2]襄仲回国后,在十月杀了太子恶和公子视[3],立公子俀为国君。出姜两子皆死,只得“大归齐国,再也不回来了。临走的时候,她哭着经过市集,说“天啊!襄仲横行无道,杀死嫡子,拥立庶子。”市集上的人都哭了。[4]公子俀,就是鲁宣公

在位期間執政為季孫行父仲孫蔑叔孫僑如

家庭[编辑]

[编辑]

通稱 封地
魯成公 黑肱 穆姜 魯國
公子偃
公子鉏

[编辑]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左传·文公十八年》:文公二妃敬赢生宣公。敬赢嬖而私事襄仲。宣公长而属诸襄仲,襄仲欲立之,叔仲不可。
  2. ^ 《左传·文公十八年》:仲见于齐侯而请之。齐侯新立而欲亲鲁,许之。
  3. ^ 《左传·文公十八年》:冬十月,仲杀恶及视而立宣公。书曰“子卒”,讳之也。
  4. ^ 《左传·文公十八年》:夫人姜氏归于齐,大归也。将行,哭而过市曰:“天乎,仲为不道,杀适立庶。”市人皆哭,鲁人谓之哀姜,
前任:
魯文公
春秋魯國君主
前608年-前591年
繼任:
魯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