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齊君無詭

齐侯無虧(?—前642年),姓,名無虧,一名無詭,又称武孟,是齊桓公的庶子,母為長衛姬。齊桓公病重時,易牙豎刁衛開方等奸逆,禁錮桓公於室,築高牆不准入,到了冬天齐桓公餓死,屍體在床上六十七日,蛆出於戶外,無人敢收葬。易牙、豎刁殺群吏,立公子無虧,不久太子昭出逃至宋國,求助於宋襄公。宋襄公率兵攻打齊國,齊人素恨易牙、豎刁,於是裡外應合,大軍勢如破竹,齊大夫高氏、國氏將無虧處以絞刑,在位僅三個月。

庆克,慶氏、賀氏為其後裔。 [1][2]

參考資料[编辑]

  1. ^ 通志氏族略》:慶氏,姜姓,齊桓公之子公子無虧之後也,無虧生慶克,亦謂之慶父,名字通用,是亦以字為氏者,望出廣陵。......賀氏,即慶氏也,姜姓齊桓公之支庶也。自齊慶父之後,皆以慶為氏,至後漢汝陰令慶儀,即慶普之裔也。儀之孫酺,酺子侍中質,避安帝父諱,改為賀氏。
  2. ^ 元和姓纂卷九》:賀,姜姓,齊公族慶父之後。慶克生慶封,以罪奔吳,漢末徙會稽山陰,後漢慶儀為汝陰令,慶普之後也,曾孫純避漢安帝父諱,始改賀氏。孫齊,吳大將軍,齊孫中書令劭,劭生晉太子太傅修,修十二代唐太子中書舍人德仁,德仁姪孫彭州刺史黙,德仁姪曾孫太子賓客知章,生曾。
前任:
齊桓公
齊國君主
前643年—前642年
繼任:
齊孝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