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胡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齊胡公(?—前860年),姓,名,是姜齊的第六任國君,齊哀公之弟。

紀國侯姜靖公向周天子進讒,以致周夷王烹殺齊哀公,立公子靜為君,是為胡公。為防紀國暗算,前862年齊胡公從營丘(今臨淄遷都薄姑(臨淄西北五十里)[1],此舉對齊人影響甚鉅。齊哀公同母弟公子山故有怨言,與私黨率營丘人殺死胡公,將胡公之子驅逐出境,又把首都從薄姑遷回營丘,是為齊獻公

家族[编辑]

  • 弟:齊獻公山,齊哀公的同母弟,也是齊胡公的異母弟,因齊胡公遷都之事,與私黨夥同營丘人發動政變,殺胡公,將胡公所有兒子全部驅逐出境。
  • 子女:齊胡公之子們在後來齊厲公之亂被齊人迎回齊國,全部戰死。

注釋[编辑]

  1. ^ 《史记·齐太公世家》载:“哀公时,纪侯谮之周,周烹哀公。立其弟静,是为胡公。胡公徙都蒲姑,而当周夷王之时。哀公之同母少弟山怨胡公,乃与其党,率营丘人,袭攻杀胡公而自立,是为献公。献公元年,尽逐胡公子,因徙蒲姑,都治临淄。”《竹书纪年·统笺卷八》中的记载:“夷王三年,王致诸侯,烹齐哀公于鼎。胡公自营丘徙都蒲姑”
前任:
齊哀公
齊國君主
前890年—前860年
繼任:
齊獻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