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年蒙古武裝起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32年蒙古武裝起義蒙古語1932 оны зэвсэгт бослого),是蒙古人民共和国反對蒙古人民革命黨及苏联布尔什维克的牧業集體化和階級鬥争政策引起的起义,在1932年4月-11月於外蒙古西北四個艾马克發生。起義的领导者主要是喇嘛(因政府反宗教政策),参与者主要是平民,後來许多当地幹部和党员也参与进来。

1924年以来,由于与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分歧,九世班禅一直在青海,达赖喇嘛怀疑中国人有不洁的意图,不允许他返回西藏。起义的导火索是有传言称可以得到九世班禅日本人的支持。蒙古叛乱分子向班禅喇嘛求援,要求中国军队占领蒙古,让人民摆脱共产主义,免受苏联威胁,并在中国的保护下,让九世班禅成为统治者[1]。後來政府得到蘇聯軍隊支援進行鎮壓,大概超過1500人被杀(615名叛亂分子判處死刑、35個蘇木和45個合作社被摧毀)。起义最先爆发发生于库苏古尔省,后扩散至后杭爱省前杭爱省扎布汗省

事後[编辑]

鎮壓起義後,莫斯科下令中止左派不受歡迎的倡議,並將起義歸因於蒙古人民革命黨領導層中的強硬左派,如卓勒宾·希耶奥勒扎·巴德拉克、總理清格勒泰·吉格吉德扎布,所有這些人都在1932年5月被正式開除黨籍。政府制定了“新路線”政策,在1932年6月之後放寬了反宗教政策,並暫停了集體化。然而,到此為止,蒙古貴族已被有效地摧毀,寺院在1930年代後期的大鎮壓中被幾乎完全剷除,牲畜也在1950年代再次被集體化。

参考[编辑]

  1. ^ Александр Берзин. Война Шамбалы в Монголии. torchinov. [2021-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