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132先進短程空對空飛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AIM-132先進短程空對空飛彈
AIM-132先進短程空對空飛彈
类型短程空對空飛彈
服役期间1998
生产历史
生产商MBDA
单位成本£200,000英鎊以上
基本规格
重量88 kg
长度2.90 m(9 ft 6 in)
直径166 mm (6.5 in)
弹头10kg爆炸破片彈頭,雷射感應近炸引信
弹头量10 kg

发动机固體火箭
翼展450 mm(17.7 in)
作战范围300 m – 15 km
速度3.5馬赫+
制导系统紅外線導引
128×128影像陣列,射後鎖定
发射平台空射

AIM-132先進短程空對空飛彈(Advanced Short Range Air-to-Air Missile,下文簡稱 ASRAAM,也音译为阿斯拉姆导弹)是一種英國開發紅外線導向式空對空飛彈;ASRAAM開發起源在1980年代由英國與西德合作的成果,但是德國在中途退出,最終由英國獨立完成,美國雖然曾經一度想用ASRAAM替換AIM-9響尾蛇飛彈,最終在國內軍工複合體壓力下無疾而終,目前ASRAAM在英國皇家空軍澳大利亞皇家空軍中配備運用。

歷史[编辑]

在1980年代,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國家簽訂了協議備忘錄,美國將發展一系列中距離空對空飛彈(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以取代AIM-7麻雀飛彈,而英國和德國將發展一種近程空對空導彈(asraam),以取代AIM-9響尾蛇飛彈

ASRAAM專案技術起源於1960年代一種Hawker Siddeley公司的實驗性短程飛彈計畫,名為"跟蹤犬"(Taildog)專案,該專案則源於越戰的空戰經驗回饋。根據越戰的經驗和作戰報告,飛行員運用紅外線空對空飛彈有主要兩種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飛彈的尋標器視野有限,如果目標敵機與飛彈呈直角狀態,就可以脫離飛彈尋標器視野使飛彈脫鎖;第二個問題則是火箭發動機能量不足,大部分固態火箭引擎實際燃燒時間僅有4秒,後續就是以剩餘動能推進飛彈。從這兩個問題引申的飛彈改良項目分成兩個領域:更好的機動性、更廣的鎖定角度,才能在飛行員肉眼所能鎖定的目標中擊中。過往的響尾蛇飛彈太根據科學理論發展,忽略實戰情況和人體因素。美國當初的應對方法是要飛行員只在高把握下發射飛彈,其他時候都用機砲。

跟蹤犬嘗試用飛彈設計來彌補這情形,而不必更改飛行員習慣。透過向量推力噴嘴達到高機動性,這是一種噴嘴旁的小葉片可以更改方向。而氣動尾翼往後移,並且變成固定式的。1970年英國國防部核准該研發合約為"SRAAM-100"號,後來改名為 SRAAM. 合約後來在1974年取消,但是保留了技術維持項目。同時間,美國也在進行AIM-95飛彈英语AIM-95 Agile的開發計畫,雖然運用的技術不同,但改良的目標是類似,而該計畫在1975年終止。另一個類似的計畫則是西德的毒蛇飛彈(西德)英语Dornier Viper,但同樣也是在1974年終止。這些專案的替代品為AIM-9L-一款改良尋標器與火箭馬達的響尾蛇飛彈,儘管改良幅度不夠大,但對1970年代的北約國家已經足夠。

塵封的SRAAM專案後來在英國1980年代復活,當時德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先進尋標頭。雖然不同於SRAAM原始設計的距離長,但是機動性更好。當時新型AIM-120飛彈有更長射程可以負責對付20英哩外的目標,然而不管跟蹤犬或響尾蛇,都只是設計對付數英里內的目標。兩者間還是有射程空窗、這也是英德聯合小組急欲解決的問題。所以部分SRAAM原始設計被拿出來重啟了,只要重新設計彈體犧牲一點機動性就能延長速度和射程,不但關閉空窗還能使飛彈更難閃躲。新型ASRAAM 使用了向量推力而把傳統尾翼移到很後方。

當ASRAAM 還在研發時,重新統一的德國第一次見到了蘇聯R-73飛彈(從東德拿到的),也就是西方代號AA-11箭手的飛彈,以英德決定要發展的新飛彈必須贏過AA-11箭手才有意義。飛彈的設計比響尾蛇和AA-11箭手都還先進,野外測試證明該飛彈更能在高攻角下鎖定,鎖定範圍,鎖定距離,機動性,敏感度,追蹤性也都比較好。[來源請求]

2016年8月,英國決定耗資2.39億美元改良和購買自製的ASRAAM,給即將服役的F-35B戰機使用。 [1]

2017年3月15日,MBDA宣佈F-35首次試射ASRAAM成功 [2]

2017年6月,英國空軍將為佈署在敘利亞區域的龍捲風戰機配置ASRAAM以因應俄羅斯的威脅。[3]

特性[编辑]

和現有AIM-9響尾蛇飛彈相比加強處就是休斯公司研發的焦點平面陣列 (focal plane array, FPA) (解析度達 128x128 的圖像式紅外線尋標器,後來授權給雷神公司用在本飛彈。

這種尋標頭有更長的搜程,更高的反反制能力,接近90度的照門外鎖定能耐,甚至可指定它瞄準飛機的某部份(像座艙,引擎……等等).。

還有射後鎖定 (Lock-On After Launch,LOAL) 功能適合用在封閉式彈倉的飛機例如F-35F-22這類飛機的飛彈掛在機身內,尋標頭無法先期鎖定。

ASRAAM P3I[编辑]

1995年,休斯和英國航太合作發展 "P3I ASRAAM" 版的AIM-132 以接替AIM-9X響尾蛇飛彈。P3I很類似AIM-132,但是增加了推力向量噴嘴和搭載更大的彈頭以符合之前美國海軍對AIM-9X的需求。最後休斯贏得合約但是是使用新的尋標頭搭配AIM-9M的彈體,引信和彈頭,以使美國空軍的後勤壓力減輕,並且使得美軍現有庫存超過20,000枚的AIM-9 還有一點利用價值不至於完全廢棄。

使用國家[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UK orders advanced ASRAAM weapons for F-35B. 2016年8月16日 [2017年7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0月30日). 
  2. ^ F-35 SUCCESSFULLY CONDUCTS FIRST FIRINGS OF MBDA'S ASRAAM. 2017年3月15日 [2017年7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7月24日). 
  3. ^ UK's Tornado Fighter Jets Flying Over Syria To Be Fitted With ASRAAM Missiles. 2017年6月25日 [2017年7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6月25日). 
  4. ^ "Missile Mirage", 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 2007年1月1日.
  5. ^ 存档副本. [2023-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