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猴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Adapidae

兔猴科
化石时期:55.8–11.1 Ma
始新世
Adapis magn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亚目: 原猴亚目 Strepsirrhini
下目: 兔猴型下目 Adapiformes
科: 兔猴科 Adapidae
Trouessart, 1879

兔猴科(Adapidae)是多樣及已滅絕靈長目,主要於5500-3400萬年前始新世開始演化的。當中一個專有的亞洲特有種西瓦兔猴)生存至中新世。兔猴科的化石主要在北美洲歐洲、亞洲及非洲發現。牠們是始新世兩類分佈至全北區的靈長目之一,另一類則是始鏡猴科

大部份兔猴科的特徵包括細小的眼眶、長吻突、適合吃果實的頰齒、並相對較重的身型(一般重於1公斤)。但是於始新世早期至中期的歐洲特有種(如Anchomomys)則很細小,少於約250克,並且是部份吃昆蟲的。在如假熊猴屬兔猴屬等都有細小的眼眶,可見牠們可能是白天活動的。始新世末期歐洲最少有一類兔猴科(原懶猴屬)有大的眼眶,並可能是晚間活動的。

就像現存的靈長目,兔猴科有可以抓住東西的手及腳,手指及腳趾上有指甲而非爪。顱後骨骼顯示大部份兔猴科都是樹上棲息及四足行走的。北美洲的假熊猴屬有極長的指,顱後部份則像現今的狐猴。另外,有些學者始新世末期歐洲有一類兔猴科適合懸掛及攀爬。

兔猴科的分類及演化關係被受爭議,但卻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牠們是屬於原猴。從兔猴科的腳跟及手腕有現今原猴的衍生相似性。不過,兔猴科缺乏了原猴的獨特性,如齒梳子、二趾上的爪、縮小了的內頸動脈等。

參考[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