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菌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Agaricomycetes

傘菌綱
化石时期:290–0Ma 二叠纪早期至今
毒蠅傘 Amanita muscaria傘菌目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亚门: 傘菌亞門 Agaricomycotina
纲: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Doweld, 2001
亞綱 / 目

傘菌綱学名Agaricomycetes)为真菌界担子菌门的一纲,除了蕈類,也包含了被分類在較早期舊式的分類腹菌綱同擔子菌亞綱中的多个物種。本分類粗略的將同擔子菌亞綱(由Hibbett & Thorn[1]發表)歸為同一綱,包含了木耳目(Auriculariales)和蠟殼耳目(Sebacinales)[2]。在傘菌綱已經在包含墨粉菌銹菌傘菌亞門Agaricomycotina)範圍中,將可能更進一步認定銀耳綱花耳綱列為同一等級,而這兩個綱一般俗稱為白木耳。然而,一些少數的前「白木耳」,像是木耳屬,也會被歸類在傘菌綱底下。根據2008年的估計,傘菌綱包括17个目,100个,1147个屬,和約21000个物種[3]

分類[编辑]

縱使蕈類或植物部份的真菌學是傘菌綱早期分類的基礎[4],這已經不再是個通案。舉例來說,腹菌綱(馬勃)和傘菌綱(大部分蕈類)的差別已不再是用自然現象來認定-不同的馬勃物種顯然地是從傘菌真菌獨立發展。然而,很多的蕈類導覽書籍仍然將馬勃或者腹菌狀的真菌從其他蕈類中分離開來,因為較早期的弗里斯分類模式仍然在分類植物部份的真菌上相當方便。類似狀況,現代的分類學將馬勃目(Lycoperdales)劃分在傘菌目鬼筆目(Phallales)之間。

特徵[编辑]

所有綱的成員會產生擔子果,而且大小範圍從小到數釐米的碗狀真菌,大到超過1公尺、質量130公斤以上的毛蕈。這個群組也包含了爭論中地球上最大也最古老的個體:高卢蜜环菌Armillaria gallica)的菌絲體,據估計延展了超過150,000平方公尺,質量約10,000公斤,年齡大約1,500年[5]

生態[编辑]

幾乎所有的物種都是陸生的(少數為水生的),在環境中最大的功能在腐化,尤其是木頭的腐化,使得在環境中有廣大範圍的生存空間。然而,一些物種是病原性或寄生性的,其他的則是共生形式,包含最重要的森林樹木外生菌根共棲模式。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Hibbett, D.S. & R.G. Thorn. McLaughlin, D.J. et al. (eds) , 编. The Mycota, Vol. VII. Part B.,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Berlin: Springer-Verlag. : 121–168. 
  2. ^ Hibbett, David S.; Binder, Manfred; Bischoff, Joseph F.; Blackwell, Meredith; Cannon, Paul F.; Eriksson, Ove E.; Huhndorf, Sabine; James, Timothy; Kirk, Paul M.; Lücking, Robert; Thorsten Lumbsch, H. A higher-level phylogenetic classification of the Fungi. Mycological Research. 2007-05-01, 111 (5) [2022-08-07]. ISSN 0953-7562. doi:10.1016/j.mycres.2007.03.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1) (英语). 
  3. ^ Kirk PM, Cannon PF, Minter DW, Stalpers JA. Dictionary of the Fungi 10th. Wallingford, UK: CAB International. 2008: 12–13. ISBN 0-85199-826-7. 
  4. ^ Fries EM. (1874). Hymenomycetes Europaei. Upsaliae.
  5. ^ Smith, Myron L.; Bruhn, Johann N.; Anderson, James B. The fungus Armillaria bulbosa is among the largest and oldest living organisms. Nature. 1992-04, 356 (6368) [2022-08-07]. ISSN 0028-0836. doi:10.1038/356428a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3)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