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 GL-06榴彈發射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Brügger & Thomet GL-06
裝上標準型折疊式槍托垂直前握把的B&T GL-06榴彈發射器
类型
原产地 瑞士
生产历史
研发者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
研发日期2008年
生产商布鲁加&托梅
生产日期2008年—
衍生型LL-06
基本规格
重量2.05千克(4.52
长度
枪管长度280毫米(11英吋)
宽度
高度200毫米(7.87英吋)

子弹
口徑40毫米(1.57英吋)
枪管1根,標準膛線纏距為1:47.24,膛線12條,右旋,上擺及中折式,無槍口裝置
枪机純雙動操作扳機
发射模式單發
射速5—7發/分鐘
枪口初速85米/秒(278.88英尺/秒
有效射程300公尺(328.08,984.25英尺
最大射程400公尺(437.45碼,1,312.34英尺)
供弹方式手動後膛裝填英语Breechloader
瞄具

B&T GL-06(英語:Brügger & Thomet GL-06)是一款由位於瑞士图恩(德語:Thun義大利語Thun,法語:Thoune)的槍械及其附件生產商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簡稱:B&T或B+T)公司所設計及生產的單發式肩射型榴弹发射器,發射40×46毫米低速榴彈

歷史[编辑]

在最近數年,隨著一些領先的欧洲國家對騷亂控制和公共秩序維持能力提升的需求,其執法機關部隊對能發射非致命性彈藥的特殊防暴榴彈武器系統的要求也更高,新一代榴彈系統正朝輕型化、大口徑且能發射各種非致命性彈藥(包括閃光彈豆袋彈催淚彈等)的方向發展。同時還應具有較高精度,特別是在對峙期間可以輕易、準確地針對人體弱點瞄準及射擊(這種情況通常是超出40公尺),對他倆只造成輕微的影響。於是,在图恩(德語:Thun義大利語Thun,法語:Thoune)的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簡稱:B&T或B+T)公司在2008年為其客戶生產及提供了一種新武器和特殊彈藥,一種同時兼容於發射致命性彈藥的40毫米低速榴彈和非致命性彈藥的40毫米非致命性彈藥。

GL-06是一款專門給軍隊執法機關使用的獨立肩射型榴弹发射器。

設計細節[编辑]

放於中間並且裝上防彈頭盔面罩用途折疊式槍托的B&T GL-06榴彈發射器。

基本功能[编辑]

GL-06是一具能夠執行多重戰術任務的獨立使用型第三代單發式40毫米榴彈發射器系統。當使用非致命性彈藥時,它能有效地完成騷亂人群控制和治安任務;而當裝填高爆彈藥時,它是一款可靠的地面戰術支援武器。第三代40毫米榴彈系統的主要特點是採用新型材料,以大量聚合物替代早期的鋼鐵鋁合金材料,並且重新設計了膛室槍管,採用上擺式或側擺式裝填方式,對彈藥的最大長度不再有嚴格限制,而且可加裝光學瞄準鏡。

槍管機匣是由材所製成,而槍托手槍握把等多個部件則是以聚合物製成,後者以包著機匣的方式裝在機匣上面。

設計定位[编辑]

GL-06是一款獨立使用型40毫米榴彈發射器,不能加掛到步槍以上。之所以沒有採用下掛式設計,和其主要功能定位用於控制人群騷亂有關。由於GL-06主要定位於執行騷亂控制和治安任務的警察和執法機構,而這些單位在執行任務時會盡力避免攜帶可能造成傷亡的步槍等武器,可獨立使用的GL-06榴彈發射器則最能有效發揮作用。

在設計上,GL-06參考了同類型的早期型單發式肩射型榴弹发射器(例如美国M79德国HK 69)的優點,並且採用上擺式結構。具有質量輕巧、結構緊湊簡單、堅固耐用、非常能夠準確、战术靈活和人體工學設計優秀的優點。

GL-06的所有操作部件均可左右手通用,就連掛載戰術槍背帶英语Sling (firearms)的圓孔也兩側設計,增加了GL-06使用的靈活性。

保險[编辑]

與其他許多40毫米榴彈系統一樣,GL-06採用了扳機力較大的純雙動發射機構。對於爆炸威力巨大的榴彈而言,雙動發射機構其實兼具一種保險功能,即可以避免因扳機被意外輕觸而引起的偶然發火事故。在扳機護環前端有槍管鎖定桿,向前推動鎖定桿即可打開槍管,完成裝彈或退殼等動作。其扳機護環的空間較大,即使戴著厚手套也能自如地進行操作。機匣後端設有橫閂式保險,將橫閂式保險推向右側時為保險狀態,保險將限制擊鎚的運動;將橫閂式保險推向左側時為解除保險狀態,此時保險左端的紅圈露出。

發射操作[编辑]

GL-06的發射操作簡單。裝填彈藥時,要以槍管前端為軸心,並且把槍管向上抬起,以向槍管膛室內裝填彈藥。然後下壓槍管後端使槍管閉合,此時底部卡座上的兩塊突筍卡在機匣的卡口上,槍管就被牢牢鎖定。機匣內部裝上的擊鎚具有自動回到待擊模式功能,只要扣動雙動操作扳機以釋放其內置式擊鎚,向前撞擊彈藥底火擊發榴彈,榴彈就會在發射藥燃氣的作用下射出。

彈藥[编辑]

GL-06可使用多種彈藥,基本上只要符合40×46毫米規格的彈藥均可使用。其採用與M79類似的中折式裝填結構,而非泵動式結構(前推裝填),很大程度上是出於對彈藥兼容性的考慮。近年來40毫米榴彈家族呈現出繁榮的景象,各種新型彈藥層出不窮。既有集成攝像頭和數據傳輸功能的40毫米偵察榴彈,也有著有效射程達800公尺(874.89,2,624.67英尺)的中速榴彈,還有其他不同類型的40×46毫米防暴榴彈。而泵動式榴彈發射器不能裝填長度超過槍管前後移動距離的榴彈。因此,對需要使用各型非致命性彈藥的GL-06而言,中折式裝填結構較為適合。

另外,GL-06採用的是上擺式槍管結構。不採用側擺式槍管結構是因為這種結構多用於下掛式榴彈發射器。為方便裝填彈藥,其槍管尾端還設有半圓開口,這一設計極具人性化。

瞄準具[编辑]

GL-06的機械瞄具鬼環照門和帶護翼片狀準星的組合。作為預設、應急和備用瞄準具,鬼環式照門既能確保較高的射擊精度,也能為使用者在各種光線條件下提供快速捕捉目標的能力。在使用標準40毫米彈藥時,機械瞄具的零刻度默認射程為25米,為確保發射精度,隨武器附送的使用指南中還列出了不同距離的瞄準點調整參數。射手經過簡單的練習,即可熟練地根據目標調整機械瞄具。

GL-06的槍管上方設有MIL-STD-1913戰術導軌,可以用以安裝光學瞄準鏡紅點鏡/反射式瞄準鏡全息瞄準鏡棱鏡式瞄準鏡英语Prism sight夜視鏡热成像仪等配件。

附件[编辑]

GL-06在槍管頂部以及機匣前端左、右、下側安裝有合共4條MIL-STD-1913戰術導軌,讓使用者能夠根據需要加裝諸如光學瞄準具、前握把及/或戰術燈等多種附件。

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公司也為GL-06提供了多樣化的槍托選擇,包括框架式槍托、桿式槍托以及塗裝不同色彩的款式等。由於GL-06主要使用聚合物材料,在沙漠或寒區等極端氣溫條件下操作時,使用者不必再像使用舊型號榴榴彈發射器系統那樣擔心手會被其所燙傷或凍傷。

衍生型[编辑]

另外,亦有一種特別設計用於非致命性版本的GL-06,命名為LL-06。雖然LL-06被宣傳為GL-06的其中一種衍生型,但是唯一的分別就是槍身的部份颜色變為黄色,兩種版本都完全能夠發射所有低膛壓的致命和非致命性40×46毫米低速榴彈。由於槍身的部份颜色變為顯眼的黄色,在緊急使用亦能夠讓別人知道不是戰鬥用途。

使用國[编辑]

世界地圖的藍色區域為B&T GL06的使用國。

流行文化[编辑]

B&T GL-06榴彈發射器同時出現在多個电影电子游戏动畫裡,例如:

电影[编辑]

电子游戏[编辑]

  • 2011年—《边缘战士》:黑色和黃色槍身,命名為「龍蝦榴彈發射器」,配備了折疊式槍托,無可裝上配備。
  • 2012年—《火線獵殺:未來戰士》:命名為「G106」。可以發射煙霧彈破片彈EMP彈。
  • 2013年—《反恐精英Online 2》:最早於中國大陸版2016年7月20日時推出。以B&T GL-06為藍本,但改為金色槍身並將槍口擴大為方型喇叭狀槍口,發射捕捉網,命名為「黃金蛛网发射器」(Net Launcher Gold)。
  • 2014年—《看門狗》:命名為「G106」,可由主角艾登·皮爾斯(Aiden Pearce,由諾姆·詹金斯配音)所使用。

動畫[编辑]

參見[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4-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22). 
  2. ^ 存档副本. [202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9). 

參考文獻[编辑]

  • (简体中文)—《輕兵器》雜誌2010年7月上號:瑞士布鲁加-托梅 GL-06 40mm榴弹发射器
  • (简体中文)—《名槍》雜誌第15卷:欧陆军火商新势力 布魯格-托梅公司访问记(成品轻武器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