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ROCK SHOOTER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BLACK★ROCK SHOOTER
BLACK★ROCK SHOOTER動畫宣傳海報

BLACK★ROCK SHOOTER動畫宣傳海報

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BLACK★ROCK SHOOTER
假名 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類型 奇幻
常用譯名 黑岩射手
OVA
原作 huke
導演 吉岡忍
編劇 谷川流、吉岡忍
人物設定 松尾祐輔
音樂 ryo
音樂製作 樂音舍
動畫製作 Ordet
製作 B★RS Project
代理發行 日本 Good Smile Company
發售日 PILOT Edition:2009年9月30日
包裝版:2010年12月17日
電視動畫
原作 B★RS Project
導演 吉岡忍
劇本統籌 岡田麿里
編劇 岡田麿里
人物原案 huke
人物設定 芳垣祐介
音樂 森英治
音樂製作 日本索尼音樂娛樂Aniplex、富士太平洋音樂
動畫製作 Ordet三次元
製作 富士電視台、Good Smile Company、東寶MAGES.Aniplex電通、Ultra Super Pictures
代理發行 臺灣地區 群英社
播放電視台 日本 富士電視台
播放期間 2012年2月3日—3月22日
話數 全8話
遊戲:BLACK★ROCK SHOOTER THE GAME
遊戲類型 角色扮演
使用平台 PlayStation Portable
開發團隊 IMAGEEPOCH
監製 新納一哉
編劇 野島一成
美術 huke
發售日 2011年8月25日
電視動畫:BLACK★★ROCK SHOOTER Dawn Fall
原作 huke
導演 天衝
劇本統籌 深見真
編劇 深見真、吉上亮
人物原案 huke
人物設定 野中正幸、中川耀
音樂 西木康智、西村真吾、塚越康
動畫製作 Bibury Animation Studio
製作 BLACK★★ROCK SHOOTER Dawn Fall製作委員會
代理發行 日本 Unlimited Produce by TMS
世界 迪士尼平台發行英语Disney Platform Distribution
播放電視台 日本TOKYO MX
播放期間 2022年4月3日—6月20日
网络播放 全球:Disney+
全集上架:
美國:Hulu
拉丁美洲:Star+
話數 全12話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BLACK★ROCK SHOOTER(日语: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簡稱:BRS),又称黑岩射手;日本插畫家huke於自己的部落格發表的一位原創角色,另有同名原創歌曲。於2010年7月24日由Ordet推出其同名OVA作品。電視動畫由Ultra Super Pictures公司製作,2012年2月2日開始播出,全8話。2021年9月16日宣布製作全新動畫「BLACK★★ROCK SHOOTER DAWN FALL」,2022年4月3日開始播出。

概要[编辑]

「BLACK ROCK SHOOTER」原本是huke於pixiv和自己部落格發表的原創插畫角色[1],該人物設定為一位手上裝備每秒發射20枚岩石的大砲的15歲黑髮少女,並有著左右長度不同的雙馬尾,在其衍生的視訊畫面中也有持著。據說原本設定該角色並未將它加上刀劍等武器,直到後來繪出後才有[2]

該作品成為引人注目的契機是在supercellryo以該角色的造型寫了一首歌,並以語音合成軟體「初音未來」作曲、由huke加上圖像後,以「由初音未來所唱的原創歌『BLACK★ROCK SHOOTER』」[3]」的標題於2008年6月13日在影片分享網站NICONICO動畫發表其動畫作品[2]。至2008年末,BRS已於NICONICO動畫累積播放數達100萬次以上,在該歌受到迴響的同時、影片中的角色也逐漸受人注目。樂曲與動畫一起收錄於supercell發行的第一張專輯—『supercell』中,還有將huke的插畫場景立體化後,作成以聚氯乙烯為材質,上色後的手办完成品「1/8比例模型—BLACK★ROCK SHOOTER」,而GoodSmile公司將其商品化出售[4]。另外還有由Ordet製作的商業動畫,已於2010年春公開。

樂曲[编辑]

BLACK★ROCK SHOOTER
「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supercell的歌曲
收录于专辑《supercell
语言日語
发行日期2008年6月13日
格式數位下載
时长4分52秒
作曲ryo
作词ryo

「BLACK★ROCK SHOOTER」這首歌是源於supercell的ryo,對huke所繪的角色十分中意,就以「初音未來」編寫曲與歌詞,作為此角色的樂曲[5]。「BLACK★ROCK SHOOTER」的插圖成為了當時心情低迷的Huke轉變的契機,不過當時Ryo僅看過Huke的「BLACK★ROCK SHOOTER」相關插畫,其角色所擁有的感情與身世背景卻都被歌詞所反應了出來,連Huke也十分吃驚[2][5]

2008年6月13日,huke製作影像的畫面,與初音VOCALOID軟體合成樂曲,成為「由初音未來所唱的原創歌『BLACK★ROCK SHOOTER』」的動畫,投稿於NICONICO發表。同年6月15日,該影片在「每日綜合—我的名單排列次序」中排名了第一名[6] 在同年年末前累積了100萬次的播放次數[7]。 該曲於2009年3月4日由日本索尼音樂娛樂發售supercell的第一張專輯『supercell』,收錄BRS重錄的影片與歌曲。

遊戲[编辑]

BLACK★ROCK SHOOTER THE GAME[编辑]

簡介[编辑]

西元2032年,地球因受到異星人的侵略瀕臨滅亡的危機。人類集合智慧,完成最終兵器「BLACK★ROCK SHOOTER(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之後經過19年後來到西元2051年,作為最終兵器的她終於甦醒了,此時地球上的人類卻已經只剩下最後12人。OP為One Ok Rock的No Scared。

登場人物[编辑]

BRSBLACK★ROCK SHOOTER,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坂本真綾
人類為了對抗異星人所製作的最終兵器,穿著一襲黑衣,左眼燃燒藍色火焰。武器為裝備於右手的「Black rock cannon」與左手的劍,而右手的加農砲可以變形成為砲、機槍、戰槌以及鋸子等等型態。由吉布森博士主導開發的第三世代複製人,自11歲開始進入長眠,意識成長停頓,因而個性純真不通世事。被博士稱呼為「史黛拉」(ステラ),其實是當時著名的歌手辛格‧菈普的複製人。
GRAYグレイ,声:澤城美雪
本名娜娜‧格雷(ナナ・グレイ),屬於不完全的複製體的第二世代複製人,統稱GRAY(灰色)系列的其中之一。為換取卓越的運動能力,作為提高運動性的代價,大腦記憶體嚴重衰退,因此深受記憶障礙所苦。離群索居,認為自己是不完全的劣等品而性格孤僻。遺傳學上相當於BRS的姐姐。
WRSWHITE ROCK SHOOTER,ホワイトロックシューター,声:坂本真綾
在月面宮殿上謎樣的存在,和BRS正好相反,白髮並穿著白衣,右眼燃燒紅色火焰。武器為巨大鐮刀,背後裝備8枚翼。統帥整個「使者」,被稱為總督。自稱擁有旺盛的好奇心,當年在地球時以著名歌手辛格‧菈普(Sing Love、シング・ラブ)作為身分,並留下自己的DNA提供地球人研究製造對抗外星人的兵器。
使者エイリアン
由「總督」所指揮,率領大量機械兵團入侵地球的異星人集團,原先有15人,在BRS甦醒前已有8人被消滅。擁有一種特殊能力,能在吞噬對方的同時獲得對方的一切技能和記憶。
MEFE,ミー,声:中原麻衣
A級使者指定,外觀為女性,說著混合西班牙語的日語,武器為紫色斧頭。殘忍喜好玩弄對手,和利利歐之間有特殊的感情,最後被BRS砍死後被利利歐所吞噬。
瑪茲瑪MZMA,マズマ,声:杉田智和
A級使者指定,外觀為紅色頭髮的男性,能操縱火焰,武器為巨大有如鋸子的紅色雙刃劍。喜愛地球的電影,模仿電影狙擊手將手持武器當作長槍發射。最後死於BRS的加農砲下,被卡利吞噬。
席茲SZZU,シズ,声:日笠陽子、卡利CKRY,カーリー,声:下山吉光
原先為一對雙胞胎兄妹,哥哥卡利因吞噬過多大型動物而喪失語言能力,只能發出野獸叫聲,並且身材變得巨大,但是妹妹席茲卻可以和他溝通(瑪茲瑪似乎也可以)。妹妹席茲為身穿黃色西洋盔甲的女性,個性較理智。在戰鬥時シズ會騎到卡利背上並使用能伸長的劍展開攻擊。在敗給BRS之後被娜菲的兔型機器轟殺。
利利歐LLWO,リリオ,声:神谷浩史
外觀為身穿綠衣、白色頭髮的青年,武器為弓箭。和蜜之間有特殊的感情,為了不讓這份情感消失而吞噬了蜜,並且決心為蜜復仇。落敗後為了不讓這份情感落入他人手中而自爆。
娜菲XNFE,ナフェ,声:下田麻美
外觀為穿著大衣,紫色頭髮的幼女,連衣帽上有對形似兔耳的機械突起,平常操作左右兩邊的大型機械手臂來輔助行動,並且能自由操縱數量龐大的兔型機器「ミニ・ラビット」(迷你兔)發射光束攻擊敵人。在無邪的外貌下隱藏著極為殘忍且毫無憐憫的性格,煽動娜娜並將她移往月面宮殿,自身留下來阻擋BRS。最後因操作的兔型機器幾乎被BRS砍光殆盡而落敗,並遭WRS吞噬。
札哈SAHA,ザハ,声:秋元羊介
可說是使者頭領的存在,外觀為白色長髮的老人,是一名武術達人,乘坐能輔助施展拳法的巨型機器人應戰。
人類
主要是來自聯合國解散後所成立針對外星人的組織「UEF」底下的傭兵部隊「PSS」小隊,由於在PSS抵達未覺醒的BRS所在地同時傳來總部已經被外星人毀滅的消息,因而他們宣稱是地球上最後殘存的12人。後來已經逐漸能和BRS互相打成一片,BRS也將部隊成員都視為是自己的同伴。後來在部隊行經莫斯科上空時遭到席茲(シズ)和卡利(カーリー)襲擊而幾乎全數毀滅。
弗蘭克・馬里昂フランク・マリオン,声:寶龜克壽
PSS指揮官,作戰經驗豐富,主要負責在無線電中發號施令。喜愛電影,因而取的作戰名稱大多跟電影有關。
莫里斯・貝利モーリス・ベイリー,声:星野充昭
部隊的隊長,有著褐色膚色,率領部隊作戰,性格有些粗魯和直率,在等待BRS覺醒時因為不耐煩而直接向保護艙開火。同樣對電影和電視節目都很有興趣。
羅斯葛魯・錫帕德ロスコル・シェパード,声:浜田賢二
原先是學者,因而不太擅長作戰,不像軍人的軍人。在BRS覺醒後負責和較不能適應人性的BRS溝通,並且教導BRS所有有關事物。對於BRS而言算是較為親密的關係,也受到BRS所保護。
吉布森博士ギブソン博士,声:寺杣昌紀
開發對抗外星人的「グレイシリーズ」(灰色系列)生物複製計畫主導者,相當於BRS的生父,從シング・ラブ(WRS)取得DNA做為複製士兵。所製造的缺陷複製士兵也包含ナナ,這些士兵大多於對抗外星人過程中陣亡,因而對此感到恐懼,在培養BRS的過程中帶著BRS展開逃亡,然而因為人類除了複製人外並沒有能對抗外星人的方法,最終還是只能將BRS投入做為最終兵器,並製作放置BRS的密封艙。在故事開始前就已經死亡。

旁白(声:寺杣昌紀

OVA版[编辑]

OVA於2010年3月24日在東京秋葉原舉行「秋葉原UDX劇場發佈會」內公開發表。「BLACK★ROCK SHOOTER」動畫為50分鐘本篇影像,可以通過《月刊Hobby Japan》的免費附錄、動畫DVD的免費發放、網絡上的動畫發放等各種途徑免費欣賞到OVA動畫內容。除此之外,附帶手辦的特別版也將會在日後發售。

「BLACK★ROCK SHOOTER」其中的預覽影片已在2009年9月30日收錄於DVDBlu-ray Disc與新錄音的CD中,以「BLACK★ROCK SHOOTER -PILOT Edition-」的名字發售。

故事概要[编辑]

一位看似平凡的少女黑衣麻陶,於新一年展開其豐富璀璨的中學生活。這時,一位名為小鳥遊優美的同班同學吸引了她的注意。起初的交往尚算順利,但後來不知甚麼原因,使小鳥遊在二年級開始疏遠、甚至失蹤……

登場人物[编辑]

製作人員[编辑]

  • 原作:huke
  • 原創音樂:ryo
  • 導演:吉岡忍
  • 監修:山本寛
  • 編劇:谷川流吉岡忍
  • 人物設計:松尾祐輔
  • 背景:袈裟丸繪美
  • 動畫檢査:高田謠子
  • 色彩設定:中島和子(A-1 Pictures
  • 攝影指導:廣岡岳
  • 音響制作:樂音舍
  • 剪接:坪根健太郎(REAL-T)
  • 視訊編集:Q-Tec
  • 動畫製作:Ordet
  • 製作、總行銷:B★RS Project
  • 總行銷:Good Smile Company

主題曲[编辑]

「Braveheart」
主唱:THE GOMBAND,作詞、作曲、編曲:ryo

電視動畫版[编辑]

2011年8月宣佈電視動畫化。2012年2月2日在富士電視台 NoitaminA時段播放,全8話。 2011年10月27日公開TV版官方網站並公佈首段預告影片。故事框架與OVA大致相同,但因應長度而加入了一些更為龐大和清晰的設定。

故事概要[编辑]

近乎現實的世界中,有一位看似平凡的少女黑衣麻陶,於新一年展開其豐富璀璨的中學生活。這時,一位名為小鳥遊優美的同班同學吸引了她的注意。起初對方不欲作深層交往,後來卻因為彩虹小鳥的話題,而被麻陶見到小鳥遊受到委屈的一面……

充滿怪異的世界中,一群人生活於如眼淚般蔚藍的天空之下,每天都仿如戰士般進行著明爭暗鬥,仿如正為他人承受遇到的苦惱和混亂不堪的思緒……

登場人物[编辑]

製作人員[编辑]

  • 原作:B★RS Project
  • 監督:吉岡忍
  • CG特技監督:今石洋之
  • 系列構成、劇本:岡田麿里
  • 角色設計原案:huke
  • 角色設計、小物品設計、總作畫監督:芳垣祐介
  • 製作設計:タイキ
  • 武器設計:あさぎり
  • 骸骨設計:岸類
  • CG主動畫師:名倉普作、石川真平
  • 美術監督:長嶋哲彦、袈裟丸繪美
  • 色彩設計:中島和子
  • 攝影監督:廣岡岳
  • CG攝影監督:山田豐徳
  • 剪接:坪根健太郎
  • 音響監督:菊田浩已
  • 音響效果:森川永子
  • 音樂:森英治
  • 音樂製作人:佐野弘明
  • 音樂製作:索尼音樂娛樂Aniplex、富士太平洋音樂
  • 動畫製作:Ordet三次元
  • 製作人:中村浩士、松浦裕曉
  • 總製作人:山本幸治富士電視台
  • 製作代表:富川八峰(富士電視台)、安藤貴範、新坂純一、中西孝、勝股英夫、寺田篤、松浦裕曉
  • 製作:BRS on TV(富士電視台、Good Smile Company東寶株式會社、MAGES.、Aniplex、電通、Ultra Super Pictures)

主題曲[编辑]

片頭曲「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主唱:supercell feat. 初音未來,作詞、作曲、編曲:ryo
片尾曲「僕らのあしあと
主唱:supercell,作詞、作曲、編曲:ryo
插曲「僕らのあしあと Pf Ver
主唱:supercell,作詞、作曲、編曲:ryo

各話標題[编辑]

各集標題取自歌曲《BLACK★ROCK SHOOTER》的歌詞,中文標題取自電視動畫版正體中文官方網站。

話數 日文標題 中文標題 腳本 分鏡 演出 作畫監督
《BLACK★ROCK SHOOTER》
第一話 あとどれだけ叫べばいいのだろう 還要再呼喊多少次呢 岡田麿里 吉岡忍
今石洋之
芳垣祐介
第二話 夜明けを抱く空 擁抱黎明的天空 崛之內元
今石洋之
宇井良和
今石洋之
米山舞
第三話 こらえた涙があふれそうなの 忍住的眼淚快溢出來了 篠原俊哉
今石洋之
川口千里
第四話 いつか夢見た世界が閉じる 似曾夢見過的世界大門即將封閉 小林寬 小林寬
今石洋之
德田賢朗
第五話 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BLACK★ROCK SHOOTER 鎌倉由實
雨宮哲
藤井辰己
雨宮哲
北村晉哉
第六話 あるはずもないあの時の希望 不可能存在的過往的希望 大州鶴太郎
雨宮哲
佐古一哉
第七話 闇を駆ける星に願いを 向著劃過黑夜的流星許下心願 江崎慎平
雨宮哲
今石洋之
江崎慎平
今石洋之
羽田浩二
第八話 世界を超えて 超越世界 吉岡忍
今石洋之
芳垣祐介
《BLACK★★ROCK SHOOTER DAWN FALL》
第一話 The Good, The Bad & The Mechanics 好的壞的和機器的 深見真 天衝 天衝 野中正幸
中川耀
第二話 Shooter Meets Hacker 射手遇上駭客
第三話 Master Sniper 狙擊手主宰 三宅和男 野中正幸
中川耀
西山実果
第四話 Black falls down a hole 黑色墜入洞中 野中正幸
中川耀
西山実果
大河広行
第五話 Drink because you are happy 喝酒是因為你開心 吉上亮 天衝 野中正幸
中川耀
西山実果
第六話 Collapse 垮台 深見真 高橋健 青木youイチロー
高橋健
第七話 Peacebuilding Force Memorial Library 和平構建軍紀念圖書館 尋田耕輔 野中正幸
中川耀
第八話 Crossing Iron Oceans 橫渡鐵海洋 吉上亮 天衝 青木youイチロー 野中正幸
中川耀
西山実果
第九話 Half Mechanic 半機械化 村山公輔
第十話 Titanomachia 泰坦之戰
第十一話 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 怒月 深見真 天衝
宮繁之
第十二話 Black Rock Shooter 黑岩射手 天衝
青木youイチロー
第十三話 Memories of the Journey 總集數篇

播放電視台[编辑]

播放地區 播放電視台 播放期間 播放時間 備註
關東廣域圈 富士電視台 2012年2月2日 - 3月22日 星期四 24時45分 - 25時15分 制作局
日本全國 NICONICO頻道 2012年2月3日 - 3月23日 星期五 23時30分 更新 最新話1週間限定配信、不用付款配信
關西廣域圈 關西電視台 2012年2月7日 - 3月27日 星期二 25時58分 - 26時28分
愛媛縣 愛媛電視台 2012年2月8日 - 3月28日 星期三 24時35分 - 25時05分
福島縣 福島電視台 星期三 25時05分 - 25時35分
新潟縣 新潟綜合電視台 星期三 25時30分 - 26時00分
東海廣域圈 東海電視台 2012年2月9日 - 3月29日 星期四 26時05分 - 26時35分
佐賀縣 佐賀電視台 2012年2月10日 - 星期五 25時05分 - 25時35分
山形縣 櫻桃電視台 2012年2月11日 - 星期六 25時05分 - 25時35分
秋田縣 秋田電視台 星期六 25時35分 - 26時05分
鹿兒島縣 鹿兒島電視台 星期六 25時35分 - 26時05分
熊本縣 熊本電視台 星期六 26時05分 - 26時35分
廣島縣 新廣島電視台 2012年2月13日 - 星期一 25時50分 - 26時20分
宮城縣 仙台放送 2012年2月14日 - 星期二 25時45分 - 26時15分
岩手縣 岩手可愛電視台 2012年2月15日 - 星期三 25時50分 - 26時20分
静岡縣 静岡電視台 2012年2月16日 - 星期四 25時10分 - 25時40分
日本全域 BS富士 2012年2月18日 - 星期六 25時30分 - 26時00分
日本 富士電視台 noitaminA第1部 星期四24:45-25:15節目
接档BLACK★ROCK SHOOTER被接档
羅馬浴場坂道的阿波羅
臺灣地區 東森電影台 星期日08:30~10:30
接档黑岩射手
(2012.12.23、2012.12.30)
被接档
鬼太郎劇場版 日本爆裂
12/16 08:40-10:30
未定

關連商品[编辑]

  • 人物模型
    • 1/8比例
      • BLACK★ROCK SHOOTER(2009年12月發售,2010年12月二次發售,Good Smile公司)
      • BLACK★ROCK SHOOTER Black blade ver.(2010年6月發售,Good Smile公司)
      • Insane BLACK★ROCK SHOOTER (2010年11月發售,Good Smile公司)
      • Dead Master(2010年11月發售,Good Smile公司)
      • Dead Master 動畫版本(2011年3月發售,Good Smile公司)
      • Black Gold Saw 動畫版本(2011年6月發售,Good Smile公司)
    • 1/6比例
      • RAH550 BLACK★ROCK SHOOTER(2011年11月發售預定,MEDICOM TOY公司)
    • 黏土人
      • BLACK★ROCK SHOOTER(2010年8月發售,Good Smile公司)
      • Dead Master(2010年12月發售,Good Smile公司)
      • Black Gold Saw(2011年4月發售,Good Smile公司)
      • Strength(2011年7月發售,Good Smile公司)
    • figma
      • BLACK★ROCK SHOOTER(2010年8月發售,MaxFactory/Good Smile公司)
      • Dead Master(2010年10月發售,MaxFactory/Good Smile公司)
      • Black Gold Saw(2010年2月發售,MaxFactory/Good Smile公司)
      • 黑衣麻陶 制服版本(2011年2月發售,MaxFactory/Good Smile公司)
      • 小鳥遊優美 制服版本(2011年7月發售,MaxFactory/Good Smile公司)
      • Strength(2011年6月發售,MaxFactory/Good Smile公司)
      • White★ROCK SHOOTER(2011年8月25日發售,MaxFactory/Good Smile公司)
      • BRS2035(BLACK★ROCK SHOOTER THE GAME)(2011年12月發售,MaxFactory/Good Smile公司)
      • Chariot 動畫版(2014年11月發售,MaxFactory/Good Smile公司)
    • 絨毛布偶
      • BLACK★ROCK SHOOTER(2010年10月發售,Gift/Good Smile公司)
      • Dead Master(2011年5月發售,Gift/Good Smile公司)
  • 食物
    • BLACK★ROCK SHOOTER咖哩包(2011年8月14日發售,B★RS ver./DM ver.,B★RS Project公司)
  • PSP
    • BLACK★ROCK SHOOTER THE GAME(2011年8月25日發售,普通版/限定版初回限定特典:WRS吊飾/figma「WRS」,JPRG公司)
  • 音樂
    • PSP版 BLACK★ROCK SHOOTER THE GAME原聲帶(2011年10月26日發售)
  • 漫畫
    • BLACK★ROCK SHOOTER 無垢之魂(漫畫 : 鈴木小波 原作 : huke)
      • BLACK★ROCK SHOOTER 無垢之魂(1)(2011年11月4日發售,ISBN 978-4-04-120045-2,中文版出版日: 2012/10/25)
      • BLACK★ROCK SHOOTER 無垢之魂(2)(2011年12月28日發售,ISBN 978-4-04-120046-9,中文版出版日: 2012/11/21)
      • BLACK★ROCK SHOOTER 無垢之魂(3)(2012年6月4日發售,ISBN 978-4-04-120284-5,中文版出版日: 2013/02/21)
    • ぶらっくろっくちゃん(單行本2012年2月4日發售,ISBN 978-4041201428
    • BLACK★ROCK SHOOTER THE GAME(作者TNSK〕
    • BLACK★ROCK SHOOTER THE GAME 4格
      1. (2012年2月6日發售,ISBN 978-4-04-727803-5
      2. (2012年3月24日發售,ISBN 978-4-04-728020-5

備註[编辑]

  1. ^ pixiv原圖網址. [2010-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14). 
  2. ^ 2.0 2.1 2.2 ノトフ. スランプに悩む自分を変えた「BLACK★ROCK SHOOTER」. Ascii.jp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09年8月28日 [2009年10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7月14日). 
  3. ^ "初音ミクがオリジナルを歌ってくれたよ「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ニコニコ動画、2008年6月13日。
  4. ^ 商品情報 BLACK★ROCK SHOOTER. グッドスマイルカンパニー. [2009-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01). 
  5. ^ 5.0 5.1 『流行りモノ調査隊 第54回 話題のネットスター PART2』 PAGE:2 - RANKING NEWS. 2008-08-05 [2009年9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2月24日) (日语). 
  6. ^ 2008年6月14日 〜 2008年6月15日 動画 デイリー 総合 マイリストランキング. [2009年3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9月17日) (日语). 
  7. ^ そばにいるね、キセキを凌ぐネットで最も再生された曲発売. meVIEWsa radio (ファスニングジャーナル). 2008年12月25日 [2009年3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9月9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