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hgaard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常见结构单元四硫富瓦烯(TTF)

Bechgaard盐是一类在低温下具超导性电荷迁移配合物的统称,[1]它得名于丹麦化学家Klaus Bechgaard。[2]多数Bechgaard盐的转变温度都较低,在1-2K以上失去超导性。最高的转变温度可达12K。

Bechgaard盐中均含一个平面的小分子作电子供体,还有一个物种作电子受体,如高氯酸根或四氰乙烯。供体具多共轭的平面杂环体系,电离能低,分子间亦有较好的杂原子轨道的重叠,作为导电的基础。而且Bechgaard盐中都有一个基于四硫富瓦烯的环系,要么是直接用四硫富瓦烯环,通过调取代基来改变供电子能力,要么是用其他氧族元素代替硫成环,如四硒富瓦烯。

参考资料[编辑]

  1. ^ The Physics of Organic Superconductors and Conductors, A.G. Lebed (Ed.), (Springer Series in Materials Science , Vol. 110, 2008), ISBN 978-3-540-76667-4
  2. ^ Jérôme D., Mazaud A., Ribault M., and Bechgaard K., "Superconductivity in a synthetic organic conductor (TMTSF)2PF6," Journal de Physique Lettres 41, 4 (1980): L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