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82反舰导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C-805
鷹擊82飞航式潜射型反舰导弹
类型潜射型反舰导弹
服役期间1990年代末期
生产历史
生产商中国飞航导弹研究院
基本规格
长度4.5m
直径0.36m
弹头165公斤
弹头量610 kg

发动机固态火箭发动机
翼展1.22m
作战范围40km
飞行高度掠海
速度Mach 0.85
制导系统单脉冲末制导雷达
发射平台潜基平台

鷹擊82反艦导弹YJ-82)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于1990年代研製的飞航式潜射型反艦导弹,是鹰击八号反舰导弹系列中的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衍生型号,由中国飞航导弹研究院(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第三研究院)[1]研发,服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主要装备039型潜艇

设计[编辑]

鹰击82采用潜艇533毫米口径鱼雷管用专用运载器从水下发射,鹰击82是在鹰击8A(是鹰击八号的可折叠弹翼的改进型)基础上发展的(鹰击八号曾装备了一艘开工后改装的033G型潜艇,艇身上安装发射箱,必须浮出水面发射导弹)。鹰击82导弹仍采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弹翼可折叠以便使用较小的发射容器,导弹本身不带固体火箭助推器(这一点与空射型的鹰击81导弹相同),导弹被包裹在专用水下运载器内,运载器底部带有助推器。由潜艇鱼雷管从水下发射后,运载器直航一段距离后上仰上浮,在一定深度运载器底部助推器点火上冲,在水面抛开头盖,导弹抛离运载器,点火飞向目标。鹰击82是采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鹰击八号的潜射型,明显不足是射程相对较短,不利于潜艇执行远程打击任务。

该型号导弹在中俄军演中,通过039型潜艇在水下发射而首次公开露面。[2] 此型号导弹没有对应的出口外銷型号,未曾见过外销记录。[3]

由于过往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信息透露不多的缘故,外界很多资料曾一度把鹰击82与C802两个型号混为一谈,实际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亚型号。用于外贸出口型号C802其實是鹰击83艦射型,在鹰击8/C801系列基础上使用小型喷气发动机替代固体火箭发动机发展的增程型。[3]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纪念航天三院创建40周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鹰击-82潜射反舰导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凤凰网,2009年09月19日。
  3. ^ 3.0 3.1 [《中国飞航导弹技术的发展》]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