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複錄寫光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CD-RW
可重複錄寫光碟標誌

可重複錄寫光碟Compact Disc ReWritable;CD-RW)的記錄層是一種相變合金,跟CD-R中的染色聚合體不同。在一片新的CD-RW中,相變合金以一種高反光性晶體形式存在,當紅光高功率鐳射光束對相變合金加熱,被加熱的部分便會變得黯淡無光,這就相當於一般光碟上的微坑。如果再次用紅光高功率的鐳射加熱相變合金,它又會變回晶體,這樣就可以再次寫入資料,這無形中提升了存儲備份的使用價值,但由於材料的特性關係,所以其改變次數有所限制,大約在一千次左右,以後期對鐳射光的反射率只有15%,遠低於CD-R的65%,在此情況下只有使用MultiRead功能的光碟機才能正常讀取。

速度規格[编辑]

規格 燒錄速度
(原來規格) 1x - 4x
High Speed 4x - 12x
Ultra Speed 16x - 24x
Ultra Speed+ 32x

和CD-R不同,不同燒錄速度的CD-RW燒錄機/碟片分為不同的規格,現有四種(見附表)。標為某一規格的碟片只能在相同或更高規格的燒錄機燒錄,例如標為High Speed的碟片只能在High Speed或更高規格的燒錄機燒錄。但這套規格不是絕對能向下相容的:例如標為Ultra Speed的燒碟機未必能燒錄原來規格的碟片,或支援得不完整,如只能燒錄4x的碟片、卻不能燒錄2x的碟片。

CD-RW碟片的讀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