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S;HEAD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Chaos;HEAd
CHAOS;HEAD
200x
假名 カオスヘッド
罗马字 Kaosu Heddo
類型 科幻
遊戲:CHAOS;HEAD
CHAOS;HEAD NOAH
遊戲類型 NVL[註 1] (CHAOS;HEAD)
ADV(CHAOS;HEAD NOAH)
使用平台 WindowsXbox 360PlayStation PortableiOSAndriodPlayStation 3PlayStation Vita任天堂Switch
開發團隊 Nitro+
發行商 Nitro+(CHAOS;HEAD)
MAGES./5pb.(CHAOS;HEAD NOAH)
編劇 林直孝
美術 佐佐木睦美
音樂 5ZIZZ
遊戲人數 1人
發售日 2008年4月25日(PC)
2009年2月26日(Xbox 360)
2010年6月24日(PSP)
2010年11月18日(iOS)
2012年1月24日(Android)
2012年11月22日(PS3)
2014年8月21日(PSV)
對象年齡 15歲以上(PC)
CERO Z(Xbox 360/PSV)
CERO D(PSP)
17+(iOS)
18+(Android)
結局數 4(CHAOS;HEAD)
9(CHAOS;HEAD NOAH)
遊戲:CHAOS;HEAD らぶChu☆Chu!
遊戲類型 ADV
使用平台 Xbox 360
PlayStation Portable
PlayStation 3
PlayStation Vita
開發團隊 5pb.
發行商 5pb.
編劇 林直孝
美術 佐佐木睦美
遊戲人數 1人
發售日 2010年3月25日(Xbox 360)
2011年1月27日(PSP)
2012年11月22日(PS3)
2014年8月21日(PSV)
對象年齡 CERO C
改編漫畫
漫画:Chaos;HEAd
原作 Nitro+、5pb.
作畫 すみ兵
出版社 MediaWorks
連載雜誌 月刊Comic電擊大王
連載期間 2008年5月21日—連載中
漫画:CHAOS;HEAD~BLUE COMPLEX~
原作 Nitro+、5pb.
作畫 沙垣長子
出版社 Media Factory
連載雜誌 月刊Comic Alive
連載期間 2008年9月26日—連載中
漫画:Chaos Head HかおすへっどH
原作 Nitro+、5pb.
作畫 みづきたけひと
出版社 Jive
連載雜誌 月刊Comic Rush
連載期間 2008年9月27日—連載中
電視動畫:CHAOS;HEAD
原案 5pb.、Nitro+、RED FLAGSHIP
原作 5pb.、Nitro+、RED FLAGSHIP
導演 石山贵明石山タカ明
劇本統籌 井上敏樹
編劇 井上敏樹
人物原案 佐佐木睦美ささきむつみ
人物設定 島村秀一
音樂 tOkyO
音樂製作 Techno Sound
動畫製作 Madhouse
播放電視台 參考下記播放電視台
播放期間 2008年10月—2008年12月
話數 全12話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作品以日本澀谷區作為舞台,特別是澀谷交叉口附近一帶
折原梢的故鄉廣島縣尾道市的尾道大橋

CHAOS;HEAD》(標誌上寫作Chäos;HEAd)是5pb.原案、Nitro+於2008年4月25日发售的Windows用电脑游戏。為科學ADV系列的首部作品。游戏的类型是“妄想科学NVL[註 1]”,推荐对象是15岁以上。企劃初期時的公布的遊戲名稱為「giga-lo-maniacギガロマニアックス」,更早期的候選標題为「哀SWORD」和「C.O.D.E.」[1]。其後衍生出多部漫畫動畫作品。

2009年2月26日,在原作基礎上追加了新內容的《CHAOS;HEAD NOAH》在Xbox 360發售,因該版本追加的折原梢線的情節以及畫面過於血腥,被分級為CERO:Z(推薦18歲以上)[2]PSP版移植時對折原梢線的畫面表現加以抑制,分級降為D,iOS版与Android版為PSP版的移植。2010年3月25日在Xbox 360平臺上推出Fan discCHAO;HEAD LOVE ChuChu(日语:CHAO;HEAD らぶChu☆Chu!,後于2011年1月27日移植至PSP,次年11月22日移植至PS3。2014年8月21日,收錄「NOAH」與「LOVE ChuChu」兩作的合集版《CHAOS;HEAD DUAL》在PSV發售,其中「NOAH」與Xbox 360版完全相同。2022年2月24日在任天堂Switch平台上推出收錄了「NOAH」和《混沌之子》的合集版,《CHAOS;HEAD NOAH / CHAOS;CHILD DOUBLE PACK》,後於同年10月7日推出英文版,且在10月8日推出Steam版。

剧情简介[编辑]

高中私立翠明學園二年级学生的西条拓巳,自称对三次元没有兴趣,和家里的大量美少女人偶一起生活。在他所住的涩谷在2008年9月7日以來发生了连续猎奇杀人事件「新世代的瘋狂ニュージェネレーションの狂気」,成为了网络和电视上的热门话题。

2008年9月28日深夜,拓巳在聊天室遇到了一个自称“将军”的人。“将军”发言中的URL链接到像是预言下一个猎奇事件的恐怖图像。

第二天,拓巳遇到了和图像中的手法一样的杀人现场。在尸体前站着浑身是血的少女,咲畑梨深。

登场人物[编辑]

※遊戲與動畫聲優一樣

西條拓巳西條 拓巳(にしじょう たくみ),聲優:吉野裕行
生日:6月21日,身高:170cm,體重:54kg,血型:AB型。
本作主人公,对三次元的女性没有兴趣,重度御宅族,使用網名是「疾風迅雷のナイトハルト」(在後作ROBOTICS;NOTES有再度出現過)。一星期只維持上學最低要求的2.5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家中看動畫和玩網絡遊戲。不擅和網絡外的人溝通,特別是女性。頭腦聰明,學校測驗經常獲得高分數。不是和家人同居,住在澀谷區神泉町,父親管理的大厦KURENAI的頂樓中的一個鐵皮箱中。從小就覺得有種「神的視線」在望著他,拓巳在這時多會說「那視線是誰的視線?その目だれの目?」,但從來沒有向其他人說過,只在年幼時的作文提及過有關字句,而該作文的背面莫名的畫了奇怪機器(實為Noah2的造型)的塗鴉與不明公式「fun^10×int^40=Ir2」。
實際上這個拓巳是被將軍(拓巳本體)妄想出來的人物,在一年半前被創造出來,代替真的西條拓巳在外生活,其過去的記憶皆是繼承將軍。由於本身是妄想的存在,所以可以讓物理攻擊無效化,且擁有將軍大半的力量,甚至可窺測他人思維。將軍創造這個妄想拓巳的目的主要是讓他可以替自己破壞即將運作的Noah2,同時也是替已病入膏肓的自己製造活下去的未來。最後妄想拓巳將Noah2成功破壞後被將軍託付所有的記憶與力量,成了真的西條拓巳。
將軍将軍,聲優:代永翼
拓巳在聊天室中遇到的謎之人物。在聊天室傳送了十多個恐怖圖像的連結,並說出「fun^10×int^40=Ir2」的不明公式和拓巳從未向人說過的「那視線是誰的視線?その目だれの目?」。
事實上是拓巳的真身,是所有giga-lo-maniac中能力最強大者,拓巳年幼的記憶和親朋好友關係全源自將軍。十歲時真的拓巳身體突然停止成長,並出現老化症的現象,由於越使用giga-lo-maniac的能力症狀便越嚴重,因此推測是此能力便是病因,估計壽命剩不到幾年。一年半前創造出妄想拓巳代替自己生活,並暗中賦予摧毀Noah2的任務,但因這是使用giga-lo-maniac的力量之故,所以會加速病症減短自己的壽命。最後把所有的記憶與力量轉移至妄想拓巳後去世。
咲畑梨深咲畑 梨深(さきはた りみ),聲優:喜多村英梨
生日:7月3日,身高:158cm,體重:46kg,三圍:84-58-86,血型:B型。
本作主要女主角,突然出现在拓巳面前的謎之少女,被拓巳稱作「惡魔女」。口頭禪是「ビシィ」。
西條七海西條 七海(にしじょう ななみ),聲優:宮崎羽衣
生日:2月17日,身高:152cm,體重:42kg,三圍:77-54-80,血型:B型。
本作女主角之一,拓巳的妹妹。小拓巳一岁,讀同一所學校。經常逞強,但內心很擔心哥哥,稱主角為「おにぃ」。
岸本綾瀨岸本 あやせ(きしもと あやせ),聲優:榊原由依
生日:1月29日,身高:168cm,體重:49kg,三圍:81-56-82,血型:O型。
本作女主角之一,主角的同级生。人气乐团PHANTASMファンタズム的歌手,藝名是「FES」,寫的歌詞經常和近來的殺人事件有關,因此曾被警察追捕。持有一把叫「Di-Sword」(ディソード)的劍的擁有者之一。
蒼井瀨名蒼井 セナ(あおい せな),聲優:生天目仁美
生日:3月8日,身高:162cm,體重:46kg,三圍:75-54-79,血型:AB型。
本作女主角之一,拓巳的学姐,但是不常上学。經常在澀谷徘徊,喜歡吃冰棒「ガルガリ君」。持有一把叫「Di-Sword」(ディソード)的長劍的擁有者之一。
楠優愛楠 優愛(くすのき ゆあ),聲優:高橋智秋
生日:10月18日,身高:159cm,體重:53kg,三圍:87-60-90,血型:A型。
本作女主角之一,对众人都很温柔的学姐,即使对后辈也使用敬语。喜歡動畫和漫畫。
折原梢折原 梢(おりはら こずえ),聲優:辻步美
生日:11月13日,身高:149cm,體重:40kg,三圍:73-51-75,血型:O型。
本作女主角之一,主角的同级生,剛轉校。性格冒失,易哭,少說話。自稱「こずぴぃ」。故鄉是廣島縣尾道市,持有一把叫「Di-Sword」(ディソード)的劍的擁有者之一。
星來歐西潔兒星来 オルジェル(せいら おるじぇる),星來 Orgel,聲優:友永朱音
生日:5月22日,身高:156cm,體重:42kg,三圍:88-56-87,血型:B型。
拓巳喜欢的动画《Blood Tuneブラッド・チューン》中的女主角。流星學園2年級,以「☆之力」可變身為魔法少女,在第12話進入覺醒型態。口頭禪是「ぼけなす」。
三住大輔三住大輔(みすみ だいすけ),聲優:小野大輔
主角的同学。是个美男子,很受女性欢迎,但經常和自己形象完全不同的御宅族的拓巳談話。
判安二判 安二(ばん やすじ),聲優:一條和矢
警視庁刑事部捜査一課所属。警部補。說話表面看來不認真。調查新世代的瘋狂事件的過程中逐漸察覺到希望Technology Group公司的陰謀與giga-lo-maniac的存在,但還沒發現Noah2就先被諏訪開槍暗殺。
諏訪護諏訪 護(すわ まもる),聲優:保村真
警視庁刑事部捜査一課所属。巡査部長。非常喜歡電影,特別是《Spark Warsスパークウォーズ》。
實際上是希望Technology Group公司派來的內奸,觀察警方是否察覺到他們的計謀。是新世代的瘋狂事件的真凶之一。最終在執行捕獲西條拓巳的過程中被拓巳以反粒子干涉妄想而打敗。
百瀨克子百瀬 克子(ももせ かつこ),聲優:くじら
調查專門的公司社長,和判是舊交。
高科史男高科 史男(たかし ふみお),聲優:石田彰
精神科醫生,以前是主角的主診醫生。最終被葉月志乃以湯匙挖出腦部而亡,成了新世代的瘋狂第五起事件的受害者。
葉月志乃葉月 志乃(はづき しの),聲優:青木紀子
高科屬下的護士,使用網名叫「Grim」,常與拓巳談新世代的瘋狂的事情。
天成神光會信徒。是新世代的瘋狂事件的真凶之一,最後為引發最終實驗(Third Melt)而自刎。
波多野一成波多野 一成(はたの いっせい),聲優:濱田賢二
露宿者,經常拿著寫有不明意思語句的紙板躺在街上。
曾是希望Technology Group公司開發Noah2的研究員,也是蒼井瀨名的生父。因Noah2的開發過程使自己的妻女都被野呂瀨社長強迫成試驗品又無能阻止而大感慚愧。最終在諏訪追殺瀨名的過程中替她擋子彈而亡。
野呂瀨玄一野呂瀬 玄一(のろせ げんいち),聲優:三宅健太
希望Technology Group公司(NOZOMI)的社長。Noah2開發計劃的主謀,可以為目標而不擇手段犧牲必要的人。察覺到人類的欲望將最終自取滅亡的危機,才會想藉由Noah2的力量改寫所有人的人格,但另一個角度來想也是讓自己成為神的存在。
倉持雄大倉持 雄大(くらもち ゆうだい),聲優:小形滿
天成神光會教祖。為了教會興盛而與野呂瀨社長合作開發Noah2,讓自己大量的信眾成為測試人員。最終遭野呂瀨背叛與豬鼻在妄想中對殺而死。
豬鼻康三豬鼻 康三(いのはな こうぞう),聲優:楠見尚己
眾議院議員,屬明和黨。為了政黨支持度而與野呂瀨社長合作開發Noah2,調度大量的開發資金。最終遭野呂瀨背叛與倉持在妄想中對殺而死。

用語及設定[编辑]

新世代的瘋狂(NewGene)ニュージェネレーションの狂気
簡稱「ニュージェネ」,又或再簡稱「乳毛」。指2008年9月7日以來在澀谷發生的連串極奇血腥的殺人事件。9月7日是五人高中生集體跳樓,網上有人認為是被謀殺。9月19日是一男性被剖開腹部並被放入懷孕32週的嬰兒。9月29日是一大學教授被施十字架刑。其後仍然不斷發生新事件。
妄想
在腦中浮現的想法。
giga-lo-maniacギガロマニアックス
可以干涉狄拉克之海,把妄想變成現實的人,在極端的情感波動下有可能這能力會因此覺醒。giga-lo-maniac是比誇大狂患者(Megalomaniac)程度更強的意思。
本作一共登場八位giga-lo-maniac,分別是西條拓巳、咲畑梨深、西條七海、岸本綾瀨、蒼井瀨名、楠優愛、折原梢和野呂瀨玄一。
Real bootリアルブート
透過盲點讓周圍的人認知妄想,把這妄想變成現實。
Di-Swordディソード
來自狄拉克之海、把妄想變成現實的捷徑,只有giga-lo-maniac看到的時候是發出藍光的劍,Real boot後會再發出紅光。
Noah2ノアII
將giga-lo-maniac利用公式「fun^10xint^40=Ir2」具現化的機器,由希望Technology Group公司與天成神光會和明和黨聯手測試研發。由一台主機進行運算,再由終端機「Porter」釋放電磁波改寫讓周圍的人認知,可說是人造的giga-lo-maniac。擁有自我保護能力,只有野呂瀨玄一能接近並破壞主機。其設計似乎是永動機,因此無法破壞以外的方式停止運作。

音樂[编辑]

開頭歌曲
「Find the blue」
歌:伊藤香奈子
作詞、作曲:志倉千代丸,編曲:磯江俊道
結尾歌曲
「Desire Blue sky」
歌:伊藤香奈子
作詞:江幡育子,作曲、編曲:磯江俊道
クライ
歌:伊藤香奈子
作詞:江幡育子,作曲、編曲:磯江俊道
グラジオール
歌:榊原由依
作詞:志倉千代丸,作曲、編曲:林達志
插入曲
罪過に契約の血を
歌:榊原由依
作詞:志倉千代丸,作曲、編曲:林達志

電視動畫[编辑]

最初於2008年7月26日發售的《月刊Comic電擊大王》9月號公布,預定同年10月播放。

每話的預告最後,都會有人說「その目だれの目?」。

工作人員[编辑]

主題曲[编辑]

片頭曲
「F.D.D.」
作詞、作曲:志倉千代丸
編曲:江幡育子
歌:伊藤香奈子
片尾曲
「Super Special」
作詞:加賀美聖良加賀美セイラ
作曲:駒場雅信、Koichi MAKAI
編曲:Takashi I kezawa
歌:加賀美聖良加賀美セイラ
插入曲
磔のミサ」(第三話)
作詞:志倉千代丸
作詞:林達志
歌:榊原由依
遥かなるイディヨナ
作詞:志倉千代丸
作詞:林達志
歌:榊原由依

各集資料[编辑]

集數 標題 劇本 分鏡 演出 作畫監督
1 起動
boot up
井上敏樹 宍戸淳 大谷肇 大塚美登理
渡邊和夫
小堺能夫
2 自我
ego
石山貴明 臼井文明 PARK KI DUG
LEE SI MIN
3 接觸
contact
川畑喬 高木晴美
小林多加志
4 初動
commencing
堀之内元 川久保圭史 玉井公子
LEE SI MIN
KWON YONG SANG
5 先導
guidance
南雲福蔵 高木秀文 PARK KI DUG
6 抱擁
embracement
石山貴明 草野新二郎 LEE SI MIN
KWON YONG SANG
7 自覺
realization
森田浩光 臼井文明 玉井公子
大塚美登理
渡边和夫
8 連動
linkage
吉川博明 小野田雄亮 PARK KI DUG
9 拒絶
rejection
石山贵明 石踊宏 川島尚
10 洗禮
purification
森田浩光 川久保圭史 玉井公子
11 自立
independence
森田浩光 高木秀文
草野新二郎
玉井公子
大塚美登理
12 使命
mission
石山貴明 石山貴明
川久保圭史
草野新二郎
大塚美登理
玉井公子
渡邊和夫
LEE SI MIN
KWON YONG SANG

播放电视台[编辑]

播放地域 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備注
千葉县 千葉電視台 2008年10月9日 - 12月25日 星期四 23時00分 - 23時30分 独立UHF系
埼玉县 埼玉電視台 星期四 25時30分 - 26時00分
神奈川县 神奈川電視台 2008年10月11日-12月27日 星期六 25時30分 - 26時00分
全日本 Kids Station 2008年10月14日 -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24時00分 - 24時30分 CS放送
東京都 東京都會電視台 2008年12月12日 -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二 26時00分 - 26時30分 独立UHF系
日本全国 ShowTime 2008年12月12日 -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18時00分更新 網路電視
Gyao 2009年1月18日 - 4月6日 星期日 12時00分更新

漫畫[编辑]

Chaos;HEAd
於2008年5月21日開始於《月刊Comic電擊大王》2008年7月號連載,すみ兵作畫。
CHAOS;HEAD~BLUE COMPLEX~
於2008年9月26日開始於《月刊Comic Alive》2008年11月號連載,沙垣長子作畫。
Chaos Head HかおすへっどH
於2008年9月27日開始於《月刊Comic Rush》2008年11月號連載,みづきたけひと作畫。故事並非基於原作,而是愛情喜劇。

廣播[编辑]

「Chaos;HEAd廣播 妄想電波局」從2008年3月28日至5月30日由音泉發放,逢星期五更新,共10回,由吉野裕行喜多村英梨主持。

小說[编辑]

Blood Tune THE NOVELIZATION
2008年11月5日發售的衍生小說《Blood Tune THE NOVELIZATION》,絲井健一著,ユキヲ插畫,なごみ文庫出版。
かおす;へっど
2008年12月發售的小說《かおす;へっど》,絲井健一著,小形聖史插畫,なごみ文庫出版,ISBN 978-4-434-12310-8

关联条目[编辑]

  • Steins;Gate(以本作之后的世界为舞台的作品)
  • ROBOTICS;NOTES(以Steins;Gate之后的世界为舞台的作品)

備註[编辑]

  1. ^ 1.0 1.1 「Novelノベル」的縮寫,即「小說」。

参考資料[编辑]

  1. ^ 下着パッチはあるの? 『CHAOS;HEAD』プロデューサーインタビュー. 電擊online. 2009年2月20日 [2009年2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4月2日) (日语). 
  2. ^ いとうかなこさんが歌い,たかはし智秋さん&辻あゆみさん&榊原ゆいさんが暴走する,「CHAOS;HEAD」イベントレポート. 4Gamer.net. 2009年3月13日 [2019年9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24日) (日语).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