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 (Unix)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cp是一个用于复制文件UNIX命令。文件可以被复制到相同目录下,也可以复制到其他完全不同的目录中(甚至复制到不同的文件系统或是硬盘中)。如果文件将被复制到相同的目录中,那么目标文件文件必须使用不同于原文件的文件名;在其他情况下,目标文件的名称允许使用与原文件相同或不同的名称。原始的文件不会被改变。

cp 命令现在拥有多种实现版本,两个主要的版本是POSIX cpGNU cp。 GNU cp 有许多额外的选项。[1]

用法[编辑]

将文件复制为另一文件:

 cp [-f] [-H] [-i] [-p][--] 源文件 目标文件

将文件复制到一目录下:

 cp [-f] [-H] [-i] [-p] [-r | -R] [--] 源文件 ... 目标目录

将目录复制为另一目录(必须使用参数 -r 或 -R):

 cp [-f] [-H] [-i] [-p] [--] { -r | -R } 源目录 ... 目标目录

参数[编辑]

-f (强制) – 在目标文件因没有写权限而无法打开时删除目标文件。这一移除动作先于所有的cp命令复制动作。

-L (间接引用) – 使cp命令跟随符号链接,这样cp命令将复制符号链接指向的文件而不是符号链接到目的位置。

-i (交互) – 提示您将要被覆盖之文件的文件名。当目标目录或是目标文件中包含一个与原文件(或目录)名字相同的文件(或目录)时,交互就会发生,如果你输入 'y' 或者区域语言中等价于 'y'的字符,cp操作将覆盖目标文件,其余的任意回答都会避免目标文件被原文件覆盖。

-p (保持) – 对于每个原文件(或目录),在复制时也复制下述特性:

  • 最后一次修订时间最后一次访问时间
  • 所属用户ID所属组ID(仅在有权限如此做时)。
  • 文件权限位以及SUIDSGID权限位。

-R or -r (递归) – 复制目录(递归地复制目录中的所有内容)

范例[编辑]

欲复制原文件的一份副本,执行:

     cp prog.c prog.bak

这一操作把文件prog.c复制为prog.bak。如果prog.bak文件不存在,cp命令将创建此文件。如果目标文件已存在,cp命令将用原文件的内容替代目标文件中的内容。

欲复制当前工作目录中的文件到另外一目录中,执行:

     cp jones /home/nick/clients

这一操作将 jones 文件复制到 /home/nick/clients/jones。

欲将文件复制为新的文件,并保留修改日期与相关的访问控制权限,执行:

     cp -p smith smith.jr

操作将smith文件复制为smith.jr文件。此时系统将给与smith.jr与smith文件相同的修改日期和时间而并不使用当前的系统时间。smith.jr文件同时也继承了smith文件的访问控制保护。

欲将某目录中所有文件复制到新目录中,执行:

     cp /home/janet/clients/* /home/nick/customers

这一操作仅将clients目录中的文件复制到customers目录中。

欲将一个目录,包括其包含的所有文件与子目录复制到另一目录中,执行:

     cp -R /home/nick/clients /home/nick/customers

这一复制将clients目录以及其中包含的所有文件、子目录与子目录中的文件复制到customers/clients目录下。 注意在原目录的结尾无斜杠符:如果你在GNU基础的系统上执行cp -R /home/nick/clients/ /home/nick/customers,这与原目录没有加结尾斜杠符的效果相同。 但如果你在BSD基础系统上执行相同的命令,这将复制所有client目录中的内容,而不是client目录本身。

欲将复制指定的一些文件到另一目录中,执行:

     cp jones lewis smith /home/nick/clients

这一操作复制当前工作目录下的 jones、lewis和smith 文件到 /home/nick/clients 目录。

欲使用模式匹配字符集来复制文件,执行:

     cp programs/*.c .

这一操作将programs目录下所有以 .c 结尾的文件都复制到当前目录下,当前目录用单个点符号 . 表示。在 .c 和最后的 . 之间必须用空格隔开。

将文件复制到另一已存在文件的过程是:将已存在文件以更新模式打开(使用这一模式需要拥有目标文件的写入权限)。操作的结果是目标文件保留了其原来拥有的权限位。

相关 Unix 命令[编辑]

  • cpio – 复制完整的目录结构到其他文件系统位置
  • tar – 建立文件归档
  • link – 建立文件或目录的链接的系统调用
  • ln – 建立文件或目录的链接文件
  • mv – 移动文件或目录
  • rm – 移除文件或目录
  • unlink – 删除文件或目录的系统调用
  • chmod – 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权限位
  • chown – 修改文件或目录的隶属关系
  • chgrp – 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
  • uucp – UNIX间复制协议
  • scp – 通过SSH隧道安全复制

参见[编辑]

参考来源[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1-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