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y-2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Cray-2
Cray-2中央單元(前台)和電子氟化液英语Fluorinert-冷卻「瀑布」 (後台), 展示於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製造商克雷公司
类型超級電腦
发布日期1985年 (1985)
停產日期1990年
中央处理器自定義向量處理器
前代機種Cray X-MP英语Cray X-MP
NERSC英语National Energy Research Scientific Computing Center(國家能源研究科學計算中心)的Cray-2 及其電子氟化液英语Fluorinert的冷卻「瀑布」,從前的序號為2101,這是迄今為止唯一的8處理器系統
NASA運作的Cray-2
1985年的超級電腦Cray-2,前視圖,藏於巴黎工藝美術博物館
1985年的超級電腦Cray-2,側視圖,藏於巴黎工藝美術博物館
Cray-2上部細節
Cray-2内部

Cray-2(克雷2號)是克雷公司出品,帶有四個向量處理器超級電腦,於1985年開始製造。峰值性能達1.9GFLOPS,取代了Cray X-MP英语Cray X-MP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快的機器,到了1988年被Cray Y-MP英语Cray Y-MP取代。

Cray-2 是西摩·克雷的設計中第一次成功使用多重處理器的產品。早在1970 年代初期,就曾在CDC 8600英语CDC 8600嘗試過這種方法,但是在那個時代,射極耦合邏輯電路英语Emitter coupled logic(ECL)的電晶體封裝過於困難而不可行,Cray-2 則透過使用 ECL的積體電路解決了這個問題,將它們封裝在一種全新的3D布線中,大幅增加了電路密度。

密集的封裝和由此產生的熱負載是Cray-2的主要問題。透過在壓力下迫使具電惰性的電子氟化液英语Fluorinert(Fluorinert)通過電路,然後從處理器的殼外冷卻它,以一種獨特的方式解決了此問題。這種獨特的「瀑布式」冷卻系統在公眾眼中成了高性能計算的代表,這也出現在許多資訊科技的電影中,作為電影道具使用了一段時間。

與最初的Cray-1不同,Cray-2難以提供最佳效能。該公司的其他機種,如X-MP和Y-MP,銷量皆遠遠超過Cray-2。當克雷開始開發Cray-3英语Cray-3,該公司選擇開發Cray C90英语Cray C90系列。這與開發8600時發生的一系列事件相同,在這種情況下,克雷離開了公司。

用途和繼承者[编辑]

Cray-2 主要是為了美國國防部能源部開發的。用途往往用於研究核武器或開發海洋學聲納)。然而,第一台Cray-2(序號為1)在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國家磁聚變能源電腦中心英语National Energy Research Scientific Computing Center用於非機密的能源研究。它還進入了民間機構(如美國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英语Ames Research Center)、大學,以及世界各地的公司 ,例如,福特通用汽車都使用過 Cray-2處理複雜車身的有限元分析模型,並在生產前對車身元件進行虛擬碰撞測試。

Cray-2本來會被Cray-3英语Cray-3取代,但由於開發問題,只建造了一台Cray-3,且從未獲得收益。Cray-2精神上的後繼者是克雷所提出的Cray X1英语Cray X1

與後來的電腦相比較[编辑]

2012年,Piotr Luszczek(杰克·唐加拉的前博士生)提出的結果顯示,iPad 2在嵌入式的LINPACK基準英语LINPACK_benchmarks上與Cray-2的歷史性能相當。[1]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Larabel, Michael. Apple iPad 2 As Fast As The Cray-2 Super Computer. 16 September 2012 [February 1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