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神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Delavay
德洛维

赖神甫 (法語:Père Jean Marie Delavay,1834年12月28日-1895年12月31日)有时译作德洛维法国传教士探险家植物学家

他是耶稣会成员,并于1867年被派至中国,首先在广东活动,后于1881年受教会指令前往云南昆明,在滇西北建立新的传教点,他在云南一直呆到他在昆明病逝。[1]他可能是今天称作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的第一位西方探险者。[2]

他是一位热心的植物采集者,在滇西北、滇中及滇东北等处长期持续采集植物[1],他寄回了超过200000种的标本回法国,包括约1500余新和许多新。其收件人主要是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植物学家阿德里安·勒內·弗朗謝[1]他收集的植物最先在弗朗謝的《谭微道植物志》(Plantae Davidianae[3]中发表,带有精美插图。其后又在他的《德洛维植物志》(Plantae Delavayanae[4]中发表。另外,由于他之前在广州传教,故他也采集过广东的植物标本。[5]

为纪念他,许多植物的学名以他命名,如:苍山冷杉Abies delavayi)、山玉兰Magnolia delavayi)、紫牡丹Paeonia delavayi)、紫药女贞Ligustrum delavayanum)、偏翅唐松草Thalictrum delavayi)、红波罗花Incarvillea delavayi)等。此外,茶条木属Delavaya)的名字也是来源于他。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云南植物采集简史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2014-10-24查阅。
  2. ^ 存档副本. [2014-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3). 
  3. ^ Plantae Davidianae ex Sinarum imperio,弗朗謝的《谭微道植物志》两卷,1883、1889。可在线查看。
  4. ^ Plantae Delavayana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弗朗謝的《德洛维植物志》三卷,1889-1890。可在线查看。
  5. ^ 方豪:云南天主教史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方豪,录自《新纂云南通志-宗教考-天主教》(卷一百八) 。
  6. ^  Delavay. International Plant Names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