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翼合唱團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Denny Seiwell
Wings
羽翼合唱團
琳達和保羅·麥卡尼攝於1976年
组合
昵称Suzy and the Red Stripes
The Country Hams
音乐类型搖滾樂軟式搖滾[1][2]
出道地点 英国
活跃年代1971年–1981年
唱片公司蘋果唱片哥倫比亞唱片
CapitolParlophone
已离开成员
  • 保羅·麥卡尼
  • 琳達·麥卡尼
  • 丹尼·斯威爾
  • 丹尼·莱恩
  • 亨利·麥卡洛
  • 吉米·麥卡洛克
  • 傑夫·布里頓
  • 喬·英格列
  • 史蒂夫·霍利
  • 勞倫斯·朱帕

羽翼合唱團(英語:Wings)又稱為保羅·麥卡尼與羽翼合唱團(英語:Paul McCartney and Wings),是一隊英國搖滾樂團。1971年樂隊由前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与其妻琳達·麥卡尼、鼓手丹尼·斯威爾及前憂鬱布魯斯樂隊結他手丹尼·莱恩組成。羽翼合唱團的陣容有頻繁的人事變動,亦獲得商業上的成功,樂團前成員有三位結他手和四位鼓手。然而,麥卡尼夫婦和萊恩是樂團的核心三人組,由樂團的成立至解散依然存在。

歷史[编辑]

1970-71年:組成前[编辑]

披頭四樂團於1970年拆夥之後,麥卡尼與妻子琳達(英語:Linda McCartney)錄製了兩張專輯:包括《麦卡尼》(1970年),和《公羊》(1971年)。與此同時,麥卡尼揀選了鼓手丹尼·斯威爾(英語:Denny Seiwell)為隊員。保羅在婚後一直堅持妻子應該參與他的音樂項目,這樣他們可以在一起作巡迴演唱[3]

1971-73年:初期陣容[编辑]

麥卡尼邀請了丹尼·萊恩(英語:Denny Laine)作為結他手,他們從60年代初期就認識[4]。1971年8月,斯威爾、萊恩和麥卡尼夫婦組成羽翼合唱團,於12月7日發布了第一張專輯《Wild Life》。樂隊名字的由來,據說是琳達分娩第二個孩子的時候,保羅為她們祈禱,這時羽翼的形象來到了他的腦海,他決定命名他的新樂隊為「羽翼合唱團」。[3]1972年1月24日麥卡尼加入結他手亨利·麥卡洛(英語:Henry McCullough),之後他們作英國大學的巡迴演唱。這時樂團重新命名為保羅·麥卡尼與羽翼合唱團。1973年發表專輯《Red Rose Speedway》[5],這產生了美國第一首冠軍歌曲《My Love》。1972年10月,羽翼錄製了詹姆斯·邦德電影主題曲《Live and Let Die》,它後來去到排行榜亞軍位置。不過,麥卡洛和斯威爾在八月離開了樂隊,剩下麥卡尼夫婦和萊恩錄製了他們最成功的專輯《Band on the Run》,這張專輯在英美兩地都達到排行榜冠軍位置。[6]

1974-78年:中期陣容[编辑]

1974年,吉米·麥卡洛克(英語:Jimmy McCulloch)和傑夫·布里頓(英語:Geoff Britton)加入樂隊。1975年發布專輯《Venus and Mars》,其中單曲《Listen to What the Man Said》打上美國排行榜第一位。後來布里頓退出樂隊,取而代之的是鼓手喬·英格列(英語:Joe English),他和麥卡尼秘密試鏡後贏得了這份工作[7]。1975年秋季羽翼合唱團作世界巡廻演唱,開始在布里斯托,接著到澳大利亞、歐洲、美國,再回到歐洲演唱。在巡演的期間羽翼錄製了專輯《Wings at the Speed of Sound》,於1976年3月發布,其中單曲《Silly Love Song》成為美國排行榜冠軍。世界巡演的現場錄音在1976年12月以三唱片專輯《Wings over America》發布,後來成為樂團於美國的連續第五張冠軍專輯[8]。1977年11月,羽翼合唱團的單曲《Mull of Kintyre》成為了當時英國歷史上最暢銷的單曲[9],銷量達到200萬張。此後麥卡洛克和英格列離開了樂團,1978年羽翼三人組發布專輯《London Town》,樂評好壞參半,而其中單曲《With a Little Luck》成為美國排行榜冠軍。[6]

1978-81年:後期陣容[编辑]

1978年年底,主音吉他手勞倫斯·朱帕(英語:Laurence Juber)和鼓手史蒂夫·霍利(英語:Steve Holley)加入了樂隊,恢復羽翼巡演的實力。然而,隨後的專輯《Back to the Egg》未得到好評,雖然它在美國有白金銷量,但與之前的幾張專輯相比,成績令人失望,而其中單曲《Rockestra Theme》則獲得葛萊美獎。1979年,羽翼合唱團大致上已不活躍,麥卡尼忙於製作一個新的個人專輯《McCartney II》。1979年12月,羽翼於英國巡演,後來各自發展並於1981年初解散。

專輯名單[编辑]

羽翼合唱團共發表了八張專輯,其中《Wings over America》為現場專輯。

  • Wild Life (1971)
  • Red Rose Speedway (1973)
  • Band on the Run (1973)
  • Venus and Mars (1975)
  • Wings at the Speed of Sound (1976)
  • Wings over America (1976)
  • London Town (1978)
  • Back to the Egg (1979)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Erlewine, Stephen Thomas. Wings – Music Biography, Credits and Discography. AllMusic. [11 April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3). 
  2. ^ Erlewine, Stephen Thomas. London Town – Paul McCartney, Wings : Songs, Reviews, Credits, Awards. AllMusic. 31 March 1978 [11 April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7). 
  3. ^ 3.0 3.1 Lewisohn, Mark. Wingspan.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New York). 2002. ISBN 0-316-86032-8. 
  4. ^ Sounes, Howard. Fab: An Intimate Life of Paul McCartney (2010): 285–87
  5. ^ Mulligan, Kate Siobhan. The Beatles: A Musical Biography. Santa Barbara, Calif.: Greenwood. 2010: 150. ISBN 9780313376863. 
  6. ^ 6.0 6.1 Official Charts: Paul McCartney. The Official UK Charts Company. [18 April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6). 
  7. ^ Joe English biography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9-28. at Drummer Academy.com.
  8. ^ Wings Over America. paulmccartney.com. [15 April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15). 
  9. ^ UK Top 10 Best Selling Singles. UK Charts. [23 Dec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