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VC膨脹縱旋渦燃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EVVC膨脹縱旋渦燃燒技術(Expansive Vertical Vortex Combustion之縮寫)是由日本馬自達汽車公司研發出來的柴油引擎技術,目的是為了改善燃油效率與降低氮氧化物(oxides of nitrogen,簡稱NOx)。

工作原理[编辑]

這項技術是將活塞表面經過特殊設計,以及巧妙地分配燃油,所以在點火衝程時於燃燒室產生縱旋渦。這道縱旋渦能在活塞碗(piston bowl)中央混合熱油氣與冷空氣,使得燃燒的熱燃油迅速降溫,因此能減少燃油燃燒時產生的氮氧化物。這項技術已經通過計算流體力學分析(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analyses)之驗證,並於一具排氣量2.0L、直列四缸、缸內直噴的柴油引擎上實驗過,結果證明這道縱旋渦可以成功減少超過20%的氮氧化物。

應用之引擎[编辑]

EVVC膨脹縱旋渦燃燒技術於2002年6月被應用在馬自達RF 2002型引擎(又稱作MZR-CD型)上。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小型直噴ディーゼル機関での燃焼室内縦渦によるNOx低減〉,《2003年度大會演講論文集》,社團法人日本機械學會,志茂大輔/片岡一司/藤本英史(マツダ株式会社)著,2003-08-05,頁93-9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