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光纖到戶(英語:Fiber To The Home,缩写:FTTH)是一種光纖通訊的傳輸方法。是直接把光纖接到用戶的家中(用戶所需的地方)。

這種光纖通訊方式及策略與FTTNFTTCHFC(Hybrid Fiber Coaxial)等也不同,它們都是需要依賴傳統的金屬電線,包括雙絞線同軸電纜等,作「最後一哩」的資訊傳輸。

光學部分[编辑]

光纖網絡目前有多種競爭中的技術可供使用。

直接光纖(Direct fiber)[编辑]

最基本的光纖網絡。

共用光纖(Shared fiber)[编辑]

把多個用戶的光纖在電信交換中心合在一起使用。使用這方式的技術需配合主動式光纖網路(AON)被動式光纖網路(PON)

主動式光纖網路(Active optical network)[编辑]

被動式光纖網路(Passive optical network)[编辑]

電信網路節點的元件可分為“主動式(Active)”與“被動式(Passive)”兩種。“被動式”元件不用電源就可以完成信號處理,就像家裡的鏡子,不需要電就能反射影像。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為被動式光網路,即光纖網路除了終端設備需要用到電以外,其中間的節點則以精緻小巧的光纖元件構成。以新一代網路(New Generation Network)通信觀念,電信網路可以粗分為核心網路(Core Network)與接取網路(Access Network)兩部份。核心網路相當於傳統的中繼及長途線路。接取網路則有光纜環。核心網路與接取網路的功能不同,其傳輸型態也不同,因此PON的應用又可分為核心網路的PON及接取網路PON兩大類型。前者以分波多工WDM)為主,後者光分歧器與分波多工元件均用到。

電學部分[编辑]

當光纖連接到電腦時,最終也要以電脈衝的訊號,供電腦使用。

發展歷史[编辑]

亞洲[编辑]

日本[编辑]

日本,FTTP通常被稱為FTTH,於1999年首次引入。在2001年以前未能吸引大量用戶。

平均的FTTH速率在全日本是66Mbit/s,在東京是78 Mbit/s。

南韓[编辑]

台灣[编辑]

台灣發展最大宗由中華電信主推之FTTx(這是為了其大量使用之FTTC避免與FTTH混淆),線路最後一哩架構多以VDSL(VDSL2)為主,其上DSLAM架設於道路旁交接箱或是大樓電信室內。主要是對於乙太網路的熟悉及訂單影響,目前的網路速度主流約為100Mbps/40Mbps。中華電信在2010年開始大量設置FTTH設備,並表示2015年高速寬頻指標「80%的家庭可接取100Mbps有線寬頻」及「光纖用戶達600萬戶」之政策目標。

香港[编辑]

香港網絡供應商香港宽频在2006年4月首次引入FTTH光纖到戶技術,提供25Mbps至1Gbps的住宅寬頻服務。

在2007年11月4日,香港電訊管理局發表[1],香港的FTTHFTTB的普及率已達21.2%,超越南韓日本,成為全球之冠。

澳門[编辑]

澳門網絡供應商澳門電訊在2010年10月引入光纖到戶(FTTH)技術,為用戶提供50Mbps至250Mbps的住宅高速服務。

現時澳門的光纖寬頻服務為50Mbps至1Gbps。

但經常斷線、收費高昂(雖然FTTH由於成本高而收費高,但跟全球使用FTTH的國家相比,澳門的收費仍然是全球最貴)、無性價比等問題仍然讓眾多市民不滿。

MTel亦於試業時開始鋪設光纖管道(目前已覆蓋全澳超過三成),並開始為少量樓宇提供光纖到戶服務。

中國大陸[编辑]

中国电信从2011年起在中国大陆各个省会城市实行网络升级,根据各省市实际情况原ADSL用户免费或有偿升级到FTTH。目前上海电信FTTH推进程度较高。在2012年3月31日,中国宽带发展和光网建设高层研讨会上,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副总工张军表示,到2014年基本完成整个上海的光网覆盖,90%以上的宽带用户实现FTTH。按照计划,上海市2011年宽带速率达到8M,2012年的宽带要提速到16M,2013年要达到30M,2014年50M。2016年底,上海电信将完成269个小区的千兆宽带接入,2018年实现千兆宽带全市覆盖,千兆宽带接入用户突破百万级,平均接入带宽将从目前的超过50Mbit/s提升至280Mbit/s,用户可感知的下载速率从13Mbit/s升至突破100Mbit/s[2]

歐洲[编辑]

匈牙利DIGI公司推出了FTTH

中東[编辑]

南美[编辑]

巴西TIM公司在2013年推出FTTH链接但是只有10M到90M的网速。所以当时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但是于2015年3月份推出1G宽带时,迅速被人所知。也是巴西所有网络运营商首家推出FTTH宽带,达到1G的网络运营商

北美[编辑]

加拿大[编辑]

美國[编辑]

大洋洲[编辑]

澳洲[编辑]

澳洲有關FTTH及FTTN的政治爭議[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港光纖到戶普及率冠全球. [2007-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06). 
  2. ^ 200万用户免费提速 年底269个小区开通千兆宽带 三年内实现“千兆宽带第一城”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正式启动千兆宽带规模化发展计划.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 2016-10-21 [2016-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6)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