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朋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Forever Friends
永远的朋友
Forever Friends
《永远的朋友》MV画面
孙楠张惠妹(中英文版)
孙楠李玟(英文版)
汪峰陈奕迅容祖儿孙悦(英文版)的歌曲
收录于专辑《2008年北京奥运会歌曲专辑》
语言簡體国语、​英语
发行日期2008
时长4:25
作曲孔祥东中国
乔治·莫罗德尔意大利
作词黄小茂(中文版)
迈克尔·昆泽(英文版)

永远的朋友》(英語:Forever Friends)是一首发行于2008年,并以北京奥运会为主题的奥运歌曲作品,也是在当时被北京奥组委所征集和推荐的众多奥运歌曲之一。该作品由意大利作曲家乔治·莫罗德尔Giorgio Moroder)与中国钢琴家孔祥东共同谱曲,中国词作人黄小茂德国词作家迈克尔·昆泽英语Michael KunzeMichael Kunze)合力完成。

创作构思[编辑]

整首歌曲的构思和创作始于2006年,并在经历两年的酝酿之后,该作品才正式推出。这首歌不仅采用了具有中国民族元素的民歌旋律,还加入了北京奥运会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以及童声合唱部分。

本曲首节旋律的灵感,源于湖南民歌《浏阳河》。[1]乔治·莫罗德尔说:“中国的民乐始终被贯穿其中,《浏阳河》是一首旋律非常优美的曲子,丝毫都不亚于在国际上已广为流传的《茉莉花》,我就想通过这首歌告诉世界,中国不仅仅有朵‘茉莉花’,还有一条‘浏阳河’”。[2]

歌曲版本及MV[编辑]

《永远的朋友》这首歌曲一共分为四个版本,其中分为一个中文版本三个英文版本,前三个版本配有MV[3],最后一个版本只有音频,没有MV[4]

中文版[编辑]

本歌曲的中文版《永远的朋友》由黄小茂作词, 孙楠张惠妹演唱,收录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歌曲专辑》(《Forever Friends》)中[5]

该MV在北京完成录制。在该视频中,演唱者张惠妹位于故宫博物院内,孙楠则位于朝阳区中央商务区(CBD)一栋大楼的顶端(毗邻央视新址)。MV由中国自然风光(如黄河)、北京城市风光和往届奥运会比赛画面交错而成,包括了四合院鸟巢水立方故宫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当时正在建设的央视新址大楼(2008年央视新址尚未完工[6],直到四年后的2012年8月才正式投入使用[7])等北京城市地标建筑。

该版本的MV曾经于奥运会期间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以及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其它频道播出[8][9]

英文版[编辑]

本歌曲的英文版《Forever Friends》一共分为三个版本,这三个版本的作词均为迈克尔·昆泽,作曲均为孔祥东中国)、乔治·莫罗德尔意大利),但演唱者不同。其中前两个版本有MV,最后一个版本没有MV。

第一个英文版本同样由孙楠张惠妹演唱,并收录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歌曲专辑》(《Forever Friends》)中,是前述中文版本所对应的英文版本,MV主要内容与上述中文版本几乎完全相同。和前述中文版本类似,该版本的MV也曾经于奥运会期间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播出。[10]

第二个英文版本由孙楠李玟演唱,并同样收录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歌曲专辑》(《Forever Friends》)中,但歌曲MV并未在电视上播出。[11]

第三个英文版本由汪峰陈奕迅容祖儿孙悦后续翻唱,其中文名称为“永远是朋友”[4],只有音频,没有发行MV。

MV制作团队[编辑]

(仅限孙楠张惠妹演唱的中英文版MV,并不包括其它版本[3]

  • 出品人:李圣泼、孔祥东、冯军
  • 总监制:赵东鸣、丁百之
  • 总策划:王平久、任小珑
  • 导演:张一白、谢东
  • 摄影:赵小丁
  • 特别鸣谢:何建民(Thomas Ho美国,已故华侨企业家
  • 策划:张杨、徐磊
  • 监制:袁少杰、黄琪
  • 制片主任:小健
  • 制片:王惠萍
  • 统筹:张辉、马雅

荣誉[编辑]

第四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评选活动“优秀歌曲”奖。[12]

同名歌曲[编辑]

相关条目[编辑]

参考来源[编辑]

  1. ^ 孙楠李玟首度联袂演绎 《Forever Friends》. 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07) (中文(中国大陆)). 
  2. ^ 我的奥运主题歌唱什么? 众多大腕儿献歌奥运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网
  3. ^ 3.0 3.1 【最全合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曲《永远的朋友》(Forever Friends)中英文MV合集. 哔哩哔哩. [2020-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4). 
  4. ^ 4.0 4.1 永远是朋友 - 陈奕迅/孙悦/汪峰/容祖儿. QQ音乐. [2020-08-13]. 
  5. ^ 永远的朋友(中文版)MV:孙楠、张惠妹. 哔哩哔哩. [2020-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4). 
  6. ^ 一座未及完工的大建筑. 新浪网. [2020-08-13]. 
  7. ^ 中央电视台新台址竣工 将承担伦敦奥运转播工作. 央广网. [2020-08-13]. 
  8. ^ 永远的朋友(中文版)MV:孙楠、张惠妹(CCTV-奥运频道播出版). 哔哩哔哩. [2020-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4). 
  9. ^ Forever Friends(奥运歌曲) - 孙楠&张惠妹. 腾讯视频. [2020-08-13]. 
  10. ^ 永远的朋友(Forever Friends)(英文版)MV:孙楠、张惠妹. 哔哩哔哩. [2020-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4). 
  11. ^ 永远的朋友(Forever Friends)(英文版)MV:孙楠、李玟. 哔哩哔哩. [2020-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4). 
  12. ^ 北京奥运进入倒计时百天 优秀歌曲名单揭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联合早报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