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蓋靈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Ganoderma lucidum
亮蓋靈芝
亮蓋靈芝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目: 多孔菌目 Polyporales
科: 靈芝科 Ganodermataceae
属: 靈芝屬 Ganoderma
种:
亮蓋靈芝 G. lucidum
二名法
Ganoderma lucidum
(Curtis) P. Karst
Ganoderma lucidum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真菌形态特徵
子實層上有萌發孔
蕈傘為平版狀 或不明顯
子實層連接方式無規律或無適當分類
蕈柄裸露 或缺少蕈柄
孢印棕色
異養腐生真菌 寄生真菌
可食用
提取物灵芝酸A

亮蓋靈芝學名Ganoderma lucidum),是靈芝屬下的一個種。

品种分类[编辑]

在《神农本草经》中将灵芝依色泽的不同划分成赤芝、黄芝、白芝、青芝、黑芝、紫芝六种。而现代常见的只有赤芝和紫芝两种,其它以野生为主。

  • 赤芝(Ganoderma lucidum (Leyss. ex. Fr.) Karst.)就是本種。
  • 紫芝(Ganoderma japonicum (Fr.) Lloyd)就是新日本靈芝種。

相关文化[编辑]

灵芝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甚至超越了其在医药上的地位,影响了宗教医药文学建筑学戏曲艺术等诸多学科。据《山海经》中记载传说灵芝是炎帝之幼女“瑶姬”的精灵转化为“瑶草”即灵芝。而民间传说的《白蛇传》中白素贞南极仙翁的灵芝救许仙还阳的故事。灵芝同样也大量出现在中国古代小说等文学作品中。灵芝菌盖表面有一轮轮云状环纹,被称为“瑞征”或“庆云”,被古人看做是吉祥的图案,古代建筑的柱头、檐下等处都绘有这种庆云图。天安门前的华表上也刻有这种庆云图。“玉如意”的头部也是这种庆云图。

在中国大陆民众普遍相信,灵芝具有极好的保健作用,甚至能够辅助治疗癌症。市场上有很多以灵芝为原料的保健食品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