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ub4Dos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grub4dos是一个将Linux下的GNU GRUB启动引导程序移植到DOS和Windows的一个分支,是一个大幅度提高了软件和硬件兼容性的启动引导程序

GRUB4DOS 启动主界面

该项目是由tinybit(不点)于2003年发起的,目前活跃的开发者主要有tinybit,bean,chenall,roy,yaya和karyonix等。

该程序最初正如其名,是为了兼容DOS而进行的改进,然而经过大量扩充后,目前它已经发展为一个面向更广阔应用领域的启动引导程序,但是原作者决定保留该名称。

GRUB4DOS最少只需一個檔案(GRLDR)和一段MBR/DBR代碼即可啟動,而Linux的GRUB則需多個檔案。

特色[编辑]

作为GNU GRUB启动引导程序的扩充,grub4dos将焦点放在兼容性上。这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上:

  • 当系统已经安装有操作系统启动引导程序时,它可以以多种多样的方式被加载。目前它可以被DOS作为普通应用程序加载,或者被GNU/Linux使用kexec系统调用作为内核文件加载。此外,NTLDRBOOTMGR和其它Linux下的启动引导程序均可加载之。
  • 当安装为首先启动的启动引导程序时,它能启动各种各样的操作系统,其中包括GNU/Linux,WindowsDOS等,并支持各种媒质,如CD-ROM软盘硬盘U盘PXE等等。

grub4dos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既学习了Windows的方便易用,又引入Linux的强大功能。

近况[编辑]

目前,该程序仍在积极开发中,最新版本是0.4.6a。稳定版本为0.4.4。

另请参阅[编辑]

相关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