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orld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Hello, world!
Hello World 於Windows Vista中的執行結果

“Hello, World!”程序通常指一类输出或顯示「Hello, World!」(你好,世界!)字串的電腦程式。在大多数通用编程语言中,这样的程序只有一小段代码,因此可以用来展示该编程语言的基本语法英语Syntax (programming languages)[1]。“Hello, World!”往往是初学者学习某种编程语言所接触的第一个程序内容[2][3][4],同時它也是用來確認源代码編譯器、程序開發或运行环境是否已經安裝妥當并被操作者理解的常用手段。

歷史[编辑]

布萊恩·柯林漢 撰寫的「Hello, world」程序 (1978年)

1972年,在貝爾實驗室成員布萊恩·柯林漢撰寫的內部技術文件《A Tutorial Introduction to the Language B》中首次提到了Hello World這一字串。當時,他使用B語言撰寫了一个用于演示外部变量的示例程序:

main( ) {
    extern a, b, c;
    putchar(a); putchar(b); putchar(c); putchar('!*n');
}
 
a 'hell';
b 'o, w';
c 'orld';

这个程序将在终端打印出“hello, world”,然后附上一个换行符。之所以这一短语被拆分成多个变量记录,是因為B語言中的每個字符常量只能容纳四個ASCII字符[5]

1974年,时值C语言取代B语言,在貝爾實驗室的又一内部备忘录《Programming in C: A Tutorial》中,柯林漢用C语言再次编写了一个Hello World程序作为教学示例。这一程序在他和丹尼斯·里奇于1978年出版的《C程序设计语言》中得到继承:

main( ) {
        printf("hello, world\n");
}

在上例中,main( )函数定义了程序开始执行的位置。其主体由一条语句组成,即对printf函数的调用,意思是“打印格式化”(print formatted)。这个函数将使程序输出以参数传递给它的任何内容,在本例中是字符串hello, world

自此,Hello World成為了電腦程序員學習新的程式語言的傳統[6]。但是,也有些人認為 hello, world 的字串早於1966年的BCPL語言出現的時候已經出現[7]。雖然相關的字詞確實在發明者記錄的文件出現,但是可以肯定的是,Hello World在當時確實没有流行。因此,人們公認為布萊恩·柯林漢是令该字串走進公眾目光的人。

衍生影響[编辑]

Sony 的 PSP 掌机执行 Hello World 代码。

對電腦文化的影響[编辑]

Debian以及系统的進階包裝工具當中包含了「hello, world」安裝工具。用戶只需要於終端(Linux 系統的Terminal)輸入「apt-get install hello」便能夠安裝此工具及其相關部件。雖然看似沒用,但卻可作為測試工具使用。同時,這亦能夠向新用戶展示安裝工具的方法。對開發者來說,這個工具展現了建立.deb安裝工具的方法。這個工具,連同GNU Hello便成為了撰寫GNU程式的教學軟件。[2]

對其他電子產品的影響[编辑]

雖然Hello World在單晶片微電腦、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複雜可程式邏輯裝置中不能展現出來,一盞細小的微型LED燈會代替Hello World的作用,以表示安裝成功、相關程式功能已實現[8][9][10][11][12]

以「Hello, World!」測試LED光影系統是否正常運作。

對流行文化的影響[编辑]

Hello World已經成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例如以Hello World命名首個運用純人工智慧完成的專輯。[13] 虛擬YouTuber公司hololive productionHololive Alternative企劃預告PV末使用"//Hello,Δlternative World"來致敬此文化。[14]同時,亦有若干公司以Hello World命名,例如位於澳洲的Helloworld旅遊公司[15]、Hello World Consulting[16]等。

到Hello World的时间[编辑]

“到Hello World的时间”(英語:Time to hello world,TTHW)是指用给定的编程语言编写一个“Hello, World!”程序所需的时间,这是衡量一个编程语言易用性的标准之一。由于“Hello, World!”程序主要的介绍对象是不熟悉该语言的人,“Hello, World!”程序越复杂可能越表明该编程语言不太容易接近。这个概念现已不限于编程语言,在API层面同样适用,成为衡量一个新开发者使一个基本示例运作的难易程度。时间越短,说明开发者越容易采用该API。

參見[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James A Langbridge. Professional Embedded ARM Development. [2018-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05). 
  2. ^ 2.0 2.1 Hello - GNU Project -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gnu.org. GNU Project. [2017-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9). 
  3. ^ W3schools. Tryit Editor about Hello World. [2018-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08). 
  4. ^ Hello World. 普林斯頓大學. [2018-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2). 
  5. ^ The Programming Language B. [2018-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1). 
  6. ^ Kernighan, Brian W.; Ritchie, Dennis M.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1st.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1978. ISBN 0-13-110163-3. 
  7. ^ BCP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argon File
  8. ^ Silva, Mike. Introduction to Microcontrollers - Hello World. EmbeddedRelated.com. 2013-09-11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2). 
  9. ^ George, Ligo. Blinking LED using Atmega32 Microcontroller and Atmel Studio. electroSome.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5). 
  10. ^ PT, Ranjeeth. 2. AVR Microcontrollers in Linux HOWTO. The Linux Documentation Project.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2). 
  11. ^ Andersson, Sven-Åke. 3.2 The first Altera FPGA design. RTE. Realtime Embedded AB. 2012-04-02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1). 
  12. ^ Fabio, Adam. CPLD Tutorial: Learn programmable logic the easy way. Hackaday. 2014-04-06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0). 
  13. ^ BBC. Is this the World's first good robot alblu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3). 
  14. ^ Hololive Alternative官方PV.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0).  已忽略未知参数|archive-ur1= (帮助)
  15. ^ Helloworld 旅遊公司的網站.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3). 
  16. ^ Hello World Consulting公司的網站.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30). 

外部鏈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