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数据链路控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级数据链路控制High-Level Data Link Control或简称HDLC),是一个在同步网上传输数据、面向比特的协议数据链路层协议,它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制订的。

国际电信联盟已把HDLC规程引入到X.25协议栈。HDLC是修改自IBMSDLC,后者作为数据链路层协议用于IBM自己开发的系统网络架构(SNA)。现在HDLC作为同步点对点协议(PPP)的基础已经被用于很多服务中来接入广域网,通常最常见的是因特网

HDLC的帧格式规定以01111110(十六进制7E)的位组合作为它的起始和结束的标志,这种位组合也被称为帧界定符。

HDLC的帧格式中,在起始标志后的是地址字段和控制字段,然后是长度在0到5000八位位组(octet)的数据字段和帧检验序列字段(FCS),最后是作为结束标志的帧界定符。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当暂时没有信息传送时,帧界定符被连续地发送直到下一次数据发送为止,产生如下图的连续比特流:

01111110011111100111111001111110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      __      __      __      _

这种方法被用于调制解调器,通过锁相环phase-locked loop)来训练时钟同步。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