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字梁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I-beam
振動的工字梁圖示

工字梁,是截面为工字形状的长条钢材。是結構工程中所用的柱子的構建用鋼材總稱,又稱工字鐵,因横截面如中文“工”字而得名。按照欧拉-白努力樑理论Euler–Bernoulli beam theory),这种结构抗彎曲和抗剪切刚度很强,但抗扭转刚度则较差。

歷史[编辑]

1849年Forges de la Providence英语Forges de la Providence獲得專利。

總覽[编辑]

目前的工字樑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卷曲型鋼還有一種是平面大樑。卷曲型鋼可以用冷卻卷曲cold rolling)或熱卷曲hot rolling),擠壓卷曲來獲得。而平面大樑可以用焊接或用水泥覆蓋來獲得。

設計[编辑]

各種不同型號和大小的型鋼被廣泛應用在建造工業中。可利用的平臺提供了一個選擇合適型鋼的可能。H 型鋼即可被當作子使用,也可當作來使用。

鐵路用的鐵軌形狀也類似工字樑,不過因為要承受車輪的輾壓及摩擦,上部較窄但較厚,下部較寬且較薄。

种类[编辑]

  • 以所用钢的材料划分:工字钢可用A3F低碳钢轧制;也有用A5、15MnV、16Mn、l8Nbb等钢种轧制者。
  • 以截面不同划分:普通工字钢、轻型工字钢和宽翼缘工字钢,在高度相同时,轻型工字钢腰厚较薄,重量较轻,但承载能力大。宽翼缘工字钢又称H型钢,腿内侧没有斜度。
  • 以生产方式划分:直轧、斜轧、直斜混合轧和其他轧法的工字钢,近年来出现将钢板焊接成工字钢,用于桥樑等建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