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腭近音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IPA j
硬腭近音
j
ʝ̞
ʝ˕
IPA編號153
編碼
HTML碼(十進制)j
Unicode碼(十六進制)U+006A
X-SAMPA音標j
ASCII音標j
IPA盲文英语IPA Braille⠚ (braille pattern dots-245)
音頻範例

硬腭近音(voiced palatal approximant),又叫硬腭無擦通音,是輔音的一種,用於一些口語中,也是閉前不圓唇元音介音版本。硬腭無擦通音在國際音標的符號是jX-SAMPA音標的符號則是j

特徵[编辑]

硬腭無擦通音的特徵:

該音見於漢語[编辑]

普通話中有此音,是開首為[i]的複韻母中[i]的一個弱化讀法,如“有(yǒu)”,原來讀[ʔiɤʊ214],因[i]弱化可能成為[jɤʊ214]

吳語有此音,如蘇州話「移」字的聲母為[j]

粵語中有此音,出現在字首和字尾,如“醫[jiː55]”、“李[lej35]”。

該音見於其他語言[编辑]

英語[编辑]

英語中此音以字母y表示,如yes。留意y有時會表示元音而非此音,如happymayday

极少数来自古日耳曼语的词汇,用字母j表示此音,如Hallelujahfjord,而j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的音值为//。

德語[编辑]

德語和絕大部分中歐和東歐的語言一樣,以字母j表示此音,如jung(年輕的)。

芬蘭語[编辑]

芬蘭語中亦會以j表示此音,但在一些口音中字母j亦會用在表示硬腭化的輔音。

瑞典語[编辑]

日耳曼語族中以j表示此音的的語言普遍不再用j標示其他音。但瑞典語卻例外,如果 j 和 t 一同出現,成 tj 的話,會讀成 [t̠ɕ]、[ɕ] 或 [ç](視乎口音而定)。

世界語[编辑]

世界語中此音只會用j表示,j不用作標示其他音(因為世界語是人工語言),如jes(是)。

參考文獻[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