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的奇妙冒险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JoJo冒險野郎
JoJo的奇妙冒險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假名 ジョジョの きみょうな ぼうけん
罗马字 Jojo no Kimyōna Bōken
類型 战斗冒險
正式譯名 JoJo冒險野郎

JoJo的奇妙冒險

JoJo奇妙冒險

乔乔的奇妙冒险

  • 中国 杭州翻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常用譯名 勇敢的斗士
漫画
作者 荒木飛呂彥
出版社 日本 集英社
臺灣地區 大然文化東立出版社
香港 天下出版
中国 新星出版社
連載雜誌 週刊少年Jump
Ultra Jump
叢書 Jump Comics
連載網站 中国 bilibili漫画
連載期間 週刊少年Jump
1987年1·2號-2004年47號
Ultra Jump
2005年4月號—連載中
发表期間 週刊少年Jump
1986年12月2日-2004年10月18日
Ultra Jump
2005年3月19日—連載中
冊數 131卷(2021年9月)
漫畫部數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JoJo的奇妙冒險》(日语: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ジョジョのきみょうなぼうけん JoJo no Kimyō na Bōken */?)是日本漫畫家荒木飛呂彥少年漫畫作品。簡稱為JoJo。自1987年起至2004年在集英社的少年漫畫雜誌《少年JUMP週刊》连载第一部至第六部,2005年之後於集英社的青年向漫畫雜誌《Ultra Jump》連載。目前連載至第九部,並有大量的外傳。故事描述英國貴族喬斯達家族(JoJo)與吸血鬼迪奧(DIO)及其後繼者間長達百年以上的對決,全篇作品以「歌頌人類」為主題,故事中有著夥伴之間的羈絆、與強大的敵人戰鬥等少年漫畫的經典元素,由其獨特的畫風和表現形式構成不可思議的獨特世界。單行本目前發行至131冊,是集英社內集數次多的作品。台灣無版權時期東立出版社譯為《強人陣線》(也譯為《魔域冒險》),後來大然出版社取得授權譯為《JoJo冒險野郎》,之後東立出版社取得版權改回與日文相同的《JoJo的奇妙冒險》。

該系列作品至2016年全系列累計發行量超過一億冊,改編作品橫跨了多種媒體,在1992年改編成OVA,在2008年改編成電影版,2012年推出電視動畫於2016年推出真人電影。另外還包括數款電子遊戲、卡牌遊戲、可動模型等,衍生商品的領域廣泛,包括手錶、領帶、耳機、智慧型手機、食品等。

故事简介[编辑]

《JoJo的奇妙冒險》描述英國貴族喬斯達家族與邪惡的吸血鬼迪奧·布蘭度(DIO)及其後繼者喬納森·喬斯達之間長達百年以上的壯大對決。目前已有八部完成連載,每一部的主角、主題和故事舞臺都不同。每一部的主角都是以「喬喬」(JoJo)作為暱稱,而第五部主角雖有日本人血統,但身在意大利,由于現代標準義大利語中並沒有「J」这个字母,因此採用「G」也就是「GioGio」来取代「JoJo」。在Ultra Jump 2021年9月號的作者後記中,預告將有下一部,且暫名為「JOJOLANDS」[1]

最初宇宙[编辑]

第一部《幻影血脈
收錄於單行本第1卷至第5卷。舞臺是1888年的英國。喬納森·喬斯達是以紳士為目標的青年貴族。他的父親喬治過去在一場意外中,誤將一名意圖想打劫他的男子達利歐·布蘭度當成自己的救命恩人,之後更是收留了達利歐的兒子迪奧·布蘭度(DIO)作為喬斯達家族的養子。然而迪奧卻企圖奪取其家產,他謀害喬治並戴上具有特殊力量的石鬼面,變成吸血鬼。喬納森為了打倒他,向神祕的紳士齊貝林學習波紋氣功。喬納森最終擊敗迪奧,與青梅竹馬的艾莉娜成婚。但僅剩一顆頭顱的迪奧在手下的幫助下偷襲喬納森要去蜜月旅行所搭乘的郵輪,喬納森受到致命傷,並在故事的結局中死去,但他也帶著迪奧一起沉入大西洋
第二部《戰鬥潮流
收錄於單行本第5卷至第12卷。舞臺是1938年的美國。故事主角是喬納森的孫子喬瑟夫·喬斯達,他天生具有波紋能力,性格上卻有別於紳士的祖父喬納森,是個玩世不恭的痞子。1938年,為了拯救到墨西哥調查石鬼面而失蹤的史比特瓦根,他與德軍一同捲入了與古代超級生物「柱之男」的戰鬥,結識了齊貝林的孫子西撒,並接受波紋高手莉莎莉莎的訓練。在擊倒了柱之男後,喬瑟夫得知了自己的身世並結婚成家。
第三部《星塵遠征軍
又稱「星塵鬥士」, 收錄於單行本第13卷至第28卷。舞臺是1987年。喬納森與DIO死鬥後一百年,DIO從大西洋中甦醒。同時,喬瑟夫的外孫空條承太郎發現自己有幽波紋(替身)能力,DIO的復活令承太郎的母親荷莉陷入病危,為了拯救命在旦夕的母親,承太郎與他的夥伴們展開為期五十天的旅程,從日本出發,前往埃及並打倒DIO。
第四部《不滅鑽石
收錄於單行本第29卷至第47卷。舞臺是1999年的日本夏天。喬瑟夫的私生子東方仗助居住在日本小鎮「杜王町」,這裡有許多看似平凡的居民,但他們其實擁有替身能力,仗助接連地與這些不可思議的人相遇,其中包括了一名潛藏在小鎮裡的連續殺人狂——吉良吉影。為了守護杜王町,仗助展開和吉良吉影的戰鬥,最終杜王町重歸和平。
第五部《黃金之風
收錄於單行本第47卷至第63卷。舞臺是2001年的意大利。圍繞在DIO的兒子——喬魯諾·喬巴拿的故事。喬魯諾·喬巴拿因誤殺一個流氓,而遭到黑手黨成員布魯諾·布加拉提的追查,他卻企圖加入這個流氓組織,以成為一位「流氓巨星」(Gang Star)為目標,與開始對組織產生質疑的布加拉提一拍即合。在加入了黑手黨後,得知了組織中的背叛者「暗殺小隊」正在蠢蠢欲動,喬魯諾與夥伴們一邊執行護送老大的女兒特莉休的任務,一邊企圖找出黑手黨的幕後老大——迪亞波羅並打敗他,喬魯諾在最後成為黑手黨新任首領,並掃蕩義大利的毒品交易。
第六部《石之海
收錄於單行本第64卷至第80卷。舞臺是2011年的美國,空條承太郎的女兒——空條徐倫與男友車禍肇事逃逸,但只有她被捕入獄,承太郎在營救徐倫逃獄時,遭到敵人的攻擊,徐倫為了拯救父親,用替身能力與她的敵人不斷地戰鬥,同時漸漸發現到自己的入獄是遭到DIO的好友——普奇神父的精心設計。故事最後,普奇神父運用他的替身能力殺害徐倫,並加速世界改變了整個宇宙,完全終結了喬斯達家與DIO之間的鬥爭。虽然神父最终邪不压正,被安波里欧杀死,宇宙加速停止,但也创造出了新的世界。除了目前已知的安波里欧和岸边露伴,其他人物的身份都被重新定义。

平行宇宙[编辑]

第七部《飆馬野郎
收錄於單行本第81卷至第104卷。舞臺是1890年美國,橫跨北美大陸的超長程賽馬「STEEL·BALL·RUN」即將展開,為了奪得冠軍,操作鐵球的神秘騎手傑洛·齊貝林參加了比賽,而曾是天才騎手、卻因為在某次爭執中被槍擊而癱瘓的喬尼·喬斯達,為了從傑洛身上得到能使他癱瘓的下半身行動的秘密,一起參加了比賽。在過程中,他們漸漸發現隱藏於這場比賽真正的意圖——美國總統法尼·瓦倫泰打算利用此賽事來收集聖人遺體並使美國強大,而喬尼為了回歸下半身健全的生活,開始和各路參賽選手爭奪聖人遺體。
第八部《JoJolion
收錄於單行本第105卷至第131卷。舞臺是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後,住在S市杜王町的平凡少女廣瀨康穗在一處泥巴坑中發現一名擁有替身能力的失去記憶的四蛋男子,事後該男子被東方家收養並命名為「東方定助」,為了找回失去的記憶,東方定助開始了他的旅程。
第九部《The JOJOLands
舞臺是2020年左右,住在夏威夷的15歲少年喬迪奧·喬斯達和哥哥德拉格納·喬斯達是一對在犯罪集團手下工作的兄弟黨。他們知曉這個世界的「機制」並努力遵守。某日,兩兄弟以及有著偷竊癖的同夥帕科一同被集團的老闆召集,老闆同時也帶來了一位時常跟喬迪奧購買毒品的常客宇佐木與他們組隊,並且要求4人在12天的期限內從一個來到夏威夷度假的日本人手中竊取一顆價值600萬美元的藍色鑽石,並允諾事成後所有人都能夠從抽成中分得2%,而這也是喬迪奧「想在亞熱帶地區成為大富豪」這個夢想的開端。

設定[编辑]

超自然元素[编辑]

JoJo的奇妙冒險中出現了大量的超自然元素,也結合了真實世界的人物和事件。第一部的故事圍繞著一個只要沾上血就能將配戴者變成吸血鬼的石鬼面,而吸血鬼可以將人變成殭屍,吸血鬼和殭屍只能被太陽光或波紋氣功消滅,波紋是一種透過規律呼吸來產生能量的武術。在第二部中,出現了超古代生物柱之男,他們有著遠超過人類、吸血鬼和殭屍的力量以及壽命,但一樣不能曬到太陽光和被紫外線照射。此外、第二部還使用了納粹人體實驗賽博格等元素。

在第三部之後出現了「替身」(スタンド、Stand),這是一種將精神力化成具體的超能力,在第三部也出現了靈魂的設定,而在第四部中也出現了身份是幽靈的角色。第三部開始的最強敵人的替身能力都與時間有關,因為作者認為「如果能夠控制時間,就如立於不敗之地,主角就必須思考如何戰勝和克服」。在第六部中有著可以奪取他人替身和記憶並將之製成光碟的能力,以及平行世界等設定。從第七部開始引入了新的平行世界,這個平行世界和第六部之前的世界有一些關係。

在第七部裡、出現了迴轉這一門技術,這是種讓鐵球等物體按照黃金比例黃金長方形進行迴轉的招式,同時、第七部還有著能引發奇蹟的聖人遺體,那是一具影射耶穌的遺體,能給持有者帶來幸福。在第八部中以東日本大震災後的日本為舞台背景發展故事,出現了可以長時間不吃不喝、能化身為石頭的特殊種族石頭人,多种石头生物,以及擁有等價交換特性的洛卡卡卡树。

喬斯達家世系图 Part1 - Part6[编辑]

喬斯達家族有幾個共同特徵:頸部的左後方有星形的記號(第三部追加)、魁梧高大的身形、藍色或藍綠色的瞳孔、強烈的好奇心和正義感、愛好冒險的精神、專情且幾乎短命。

Part1 - Part6

 
 
 
 
 
 
梅莉·喬斯達
 
 
 
喬治·喬斯達(一世)
 
 
 
 
 
 
 
 
 
 
 
 
 
 
 
 
 
 
 
 
 
 
 
 
 
 
 
 
 
 
 
?
(不明)
 
 
 
 
 
 
 
 
 
 
 
 
 
艾莉娜·班魯多
 
喬納森·喬斯達1
 
?
 
迪奧·布蘭度(DIO)
(養子)
 
?
(不明)
 
 
 
 
 
 
 
 
 
 
 
 
 
 
 
 
 
 
 
 
 
 
 
 
 
 
 
 
 
 
?
(不明)
 
 
 
 
 
 
 
喬治·喬斯達二世
 
莉莎莉莎(伊莉莎白)
 
 
 
 
 
 
 
 
 
 
 
 
 
 
 
 
 
 
 
 
 
 
 
 
 
 
 
 
 
 
 
 
 
 
 
 
 
 
 
 
絲吉Q
(妻子)
 
 
 
喬瑟夫·喬斯達2
美國
 
東方朋子
(情人)
 
 
 
 
 
 
 
 
 
 
 
 
 
 
 
 
 
 
 
 
 
 
 
 
 
 
 
 
 
 
 
 
 
 
 
 
 
 
 
 
 
 
 
空条貞夫
 
荷莉·喬斯達
 
 
 
 
 
 
 
 
 
 
 
 
 
 
 
 
 
 
 
 
 
 
 
 
 
 
 
 
 
 
 
 
 
 
 
 
 
 
 
 
 
 
 
 
 
 
?
 
空条承太郎3
 
 
 
 
 
 
 
 
 
 
 
 
 
 
 
 
 
 
 
 
 
 
 
 
 
 
 
 
 
 
 
 
 
 
 
 
 
 
 
 
 
 
 
 
 
 
 
 
 
 
 
 
 
 
 
 
 
 
 
 
静·喬斯達
(養女)
 
東方仗助4
(私生子)
 
 
 
 
 
 
 
 
 
 
 
 
 
 
 
 
 
 
 
 
 
 
 
 
 
 
喬魯諾·喬巴拿5
(汐華初流乃)
 
 
 
 
 
 
 
空条徐倫6
 
 
 
 
 
 
 
 
 
 
 
 
 
 
DIO諸子
盎格魯
里奇艾爾
唐那泰羅·凡蘇思
 
 
 


喬斯達家&東方家世系图 Part7 - Part9[编辑]

 
 
格雷戈里奧洛·齊貝林
安·喬斯達
 
喬治·喬斯達
 
 
 
 
ノリスケ・ヒガシカタ
初代 東方憲助
 
 
 
 
 
迪亞哥之母
 
 
 
 
 
 
 
 
 
 
 
 
 
 
 
 
 
 
 
 
 
 
 
 
 
 
 
 
 
 
 
 
 
 
 
 
 
 
 
 
 
 
 
 
 
 
 
 
 
 
 
 
 
 
 
 
 
傑洛·齊貝林7
那不勒斯王國
 
尼可拉斯·喬斯達
 
喬尼·喬斯達日语ジョナサン・ジョースター7
 
東方 理那
 
 
 
東方憲助
(二代目)
 
 
 
迪亞哥·布蘭度(Dio)
 
 
 
 
 
 
 
 
 
 
 
 
 
 
 
 
 
 
 
 
 
 
 
 
 
 
 
 
 
 
 
伊莉莎白
 
喬治・喬斯達
(III世)
 
 
 
 
 
 
 
 
 
 
 
 
 
 
 
 
 
 
 
 
 
 
 
 
 
 
 
 
 
 
 
 
 
 
 
 
 
 
 
 
 
 
 
 
 
 
喬瑟夫・喬斯達
(仗世文)
 
絲吉Q
 
 
 
東方憲助
(三代目)
 
 
 
 
 
 
 
 
 
 
 
 
 
 
 
 
 
 
 
 
 
 
 
 
 
 
 
 
 
 
 
 
 
 
 
 
 
 
 
 
 
 
 
 
 
 
 
 
 
 
 
 
 
 
 
 
 
 
 
 
 
 
 
 
 
 
 
 
 
 
 
 
 
 
 
 
 
 
 
 
 
 
 
芭芭拉・安・喬斯達
 
 
吉良・荷莉・喬斯達
 
吉良吉輝
 
東方憲助
(四代目)
 
東方花都
 
 
 
 
 
 
 
 
 
 
 
 
 
 
 
 
 
 
 
 
 
 
 
 
 
 
 
 
 
 
 
 
 
 
 
 
 
 
 
 
 
 
 
 
 
 
 
 
 
 
 
 
 
 
虹村京
 
吉良吉影日语吉良吉影
 
東方定助8

(養子)
 
東方常敏
 
東方密葉
 
 
 
 
 
 
 
 
 
 
 
 
 
 
 
 
 
 
 
 
 
 
 
東方鳩
 
 
 
 
 
 
 
 
 
 
 
 
 
 
 
 
 
 
 
 
 
 
 
 
東方常秀
 
 
 
 
 
 
 
 
 
 
 
 
 
 
 
 
 
 
 
 
 
 
 
 
 
東方大彌
 
 
 
 
 
 
 
 
 
 
 
 
 
 
 
 
 
 
 
 
 
 
 
 
 
 
 
 
 
 
 
 
 
 
 
 
 
 
 
 
德拉格納・喬斯達
 
喬迪奧·喬斯達9
 
 
 
 
 
 
 
 
 
 
 
 
 
 
東方劍
 
 
 
 
 
 
 
 
 
 
 
 
 
 

書籍情報[编辑]

雜誌連載[编辑]

  • Part1~Part6:『週刊少年Jump』1987年1・2號 - 2003年19號
  • Part 1 幻影血脈
    • 『週刊少年Jump』 1987年1・2號 - 44號(44話:1 - 5卷)
  • Part 2 戰鬥潮流
    • 『週刊少年Jump』 1987年47號 - 1989年15號(69話:5 - 12卷)
  • Part 3 星塵遠征軍
    • 『週刊少年Jump』 1989年16號 - 1992年19號(152話:12 - 28卷)
  • Part 4 不滅鑽石
    • 『週刊少年Jump』 1992年20號 - 1995年51號(174話:29 - 47卷)
  • Part 5 黃金之風
    • 『週刊少年Jump』 1995年52號 - 1999年17號(154話:47 - 63卷)
  • Part 6 石之海
    • 『週刊少年Jump』 2000年1號 - 2003年19號(158話:1(64) - 17(80)卷)
  • Part 7 飆馬野郎
    • 『週刊少年JUMP』2004年8号 - 2004年17号(11話:1 - 2卷)
    • 『週刊少年JUMP增刊 青丸JUMP』(1話:2卷)
    • 『週刊少年JUMP』2004年29号 - 2004年39号(10話:3 - 4卷)
    • 『週刊少年JUMP』2004年46号 - 2004年47号(2話:4卷)
    • 『Ultra Jump』2005年4月号 - 2011年5月号(46話:5 - 24卷)
  • Part 8 JoJolion
    • 『Ultra Jump』2011年6月号 - 2021年9月號(110話)

單行本[编辑]

至2020年10月為止,日文單行本一共出版128冊。台湾中文單行本由大然出版社出版,書名為《JoJo冒險野郎》,出版至第六部。在大然倒閉後由東立接手,並正名為《JoJo的奇妙冒險》。陆版自2020年起,由新星出版社代理出版。

  • 新書版〈JUMP・COMICS〉
    • 『JoJo的奇妙冒險』 全63卷(1 - 63卷)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6 石之海』 全17卷(64 - 80卷)
    • 『飆馬野郎』全24卷 (81 - 104卷)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8 JoJolion』全27卷(105卷 - 131卷)
  • 文庫版〈集英社文庫COMICS版〉 已出刊50卷+番外編1卷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1 幻影血脈』 全3卷(1 - 3卷)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2 戰鬥潮流』 全4卷(4 - 7卷)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3 星塵遠征軍』 全10卷(8 - 17卷)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4 不滅鑽石』 全12卷(18 - 29卷)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5 黃金之風』 全10卷(30 - 39卷)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6 石之海』全11卷(40 - 50卷)
    • 番外編『歐因哥波因哥兄弟 大冒險』 全1卷
  • 函裝版 〈愛藏版COMICS〉A5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1 幻影血脈』 全3卷(1 - 3卷)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2 戰鬥潮流』 全4卷(4 - 7卷)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3 星塵遠征軍』 全10卷(8 - 17卷)
  • 廉價版〈集英社JUMPREMIX〉B6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III 星塵遠征軍』 全11卷(1 - 11卷)※節錄精華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IV 不滅鑽石』 全17卷(12 - 28卷)※節錄精華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I 幻影血脈』 全2卷(29 - 30卷)※全話收錄
  • 廉價版〈集英社JUMPREMIX〉wide版 B6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II 戰鬥潮流』 全3卷(31 - 33卷)※全話收錄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III 星塵遠征軍』 全10卷(34 - 43卷)※全話收錄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IV 不滅鑽石』 全10卷(44 - 53卷)※全話收錄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V 黃金之風』 全10卷(54 - 63卷)※全話收錄
  • 雑誌版〈『Ultra Jump』2007年3月増刊〉B5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I 幻影血脈 究極總集篇 OVER DRIVE』全1卷 ※全話收錄 收錄雑誌連載時的彩頁
  • 廉價版〈集英社JUMPREMIX〉新wide版 B6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I 幻影血脈』 全1卷(64卷)※全話收錄
  • 廉價版〈集英社JUMPREMIX〉B6
    •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VI 石之海』(1 - 10卷)※全話收錄

衍生作品[编辑]

電視動畫[编辑]

JoJo的奇妙冒險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電視動畫由David Production製作。第一季自2012年10月播放至2013年3月,第二季上半部自2014年4月播放至同年9月,下半部自2015年1月播放至同年6月,第三季自2016年4月播放至同年12月。第四季自2018年10月播放至2019年7月。第五季于2021年12月起由Netflix全球独占首播(中国大陆则由Bilibili独占首播),2022年1月正式于电视播放。

另外也有劇場版動畫OVA廣播劇CD

漫畫[编辑]

  • 《死神之Q》
  •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
  • 岸邊露伴在羅浮
  • 《岸邊露伴的古馳之旅》
  • 《徐倫,飛向GUCCI》
  • 《JOJO的奇妙冒險 Crazy D的惡靈的失戀》(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クレイジー・Dの悪霊的失恋)(原作:上遠野浩平,作畫:カラスマタスク日语烏丸匡
  • 《富士子的奇妙處世法 -白蛇的誤判-》(フジコの奇妙な処世術 -ホワイトスネイクの誤算-)(原作、作畫:藍本松
  • 替身使者曉美焰》(原作、作畫:タニシ・トニオ)

小說[编辑]

以第三部為題材的改編小說。以埃及為舞台。
以第五部為題材的小說。以義大利威尼斯為舞台。
以第四部為題材的改編小說。描寫吉良吉影死亡數個月後杜王町的故事。
黃金之風的後日談。以潘納科達·福葛為主角的小說作品。以義大利西西里為舞台。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OVER HEAVEN》(作者:西尾維新
迪奧·布蘭度為主角的故事。
以喬瑟夫的父親喬治二世為主角的故事。
  •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 短篇小說集》(作者:維羽裕介、北國ばらっど宮本深礼、吉上亮)
  • 《岸邊露伴完全不嬉鬧 短篇小說集》(作者:北國ばらっど宮本深礼、吉上亮)
以上兩部皆為以岸邊露伴為主角的短篇故事合集。

電子游戏[编辑]

JOJO的奇妙冒險
超级任天堂。1993年,COBRA TEAM
第三部的角色扮演游戏
第三部的格斗游戏
JOJO的奇妙冒險
街机超级任天堂PlayStation。1998 - 1999年,卡普空
JOJO的奇妙冒險 -未來的遺產-
街机、DreamcastXbox 360下載、PlayStation 3下載。1999年,CAPCOM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的旋風-
PlayStation 2。2002年7月25日,CAPCOM
第五部的动作游戏
JOJO的奇妙冒險 -幻影血脈-
PlayStation 2。2006年10月26日,萬代南夢宮遊戲
第一部的动作游戏。
JOJO的奇妙冒險 群星之戰
PlayStation 3。2013年8月29日,萬代南夢宮娛樂
第一部至第八部的歷代主要人物都将登场的3D模組橫向格斗游戏
JOJO的奇妙冒險 群星之戰 重製版
PlayStation 4PlayStation 5Nintendo SwitchXbox OneXbox Series X/SSteam。預定2022年初秋,萬代南夢宮娛樂
JOJO的奇妙冒險 天國之眼
PlayStation 3及PlayStation 4。2015年12月17日,萬代南夢宮娛樂
原創故事格鬥遊戲

手機遊戲[编辑]

JoJo的奇妙冒險 星塵射手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スターダストシューターズ)[2]
由萬代南夢宮娛樂推出,Android系統於2014年3月10日、iOS系統同年3月13日。遊戲本身免費,部份道具收費。在2016年5月17日推出繁體中文版,隔年6月30日結束營運。
硬幣彈射遊戲。登場角色為第一部至第五部的角色。
JoJo的奇妙冒險 鑽石紀錄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ダイヤモンドレコーズ)
3D格鬥遊戲。登場角色為第一部至第五部的角色。
JoJo's PITTER-PATTER POP! (ジョジョのピタパタポップ)
三消益智類型遊戲,遊戲中角色以SD造型(Q版人物)登場,除了三消以外還可設計個人空間,遊戲為免費下載,塞班,ios,Android系統皆可遊玩,登場角色為第一部至第五部的角色。

卡片遊戲[编辑]

JOJO的奇妙冒險 Adventure Battle Card

畫冊[编辑]

JoJo6251[荒木飛呂彦的世界]
第四部連載時發售的畫冊,公佈了原作中未公開的角色名和替身名稱。書名的6251指第一部至第四部累積的頁數。
JOJO A-GO!GO!
第六部連載前發售的畫冊,公佈了原作中未公開的角色名和替身名稱。
JOJOVELLER
第八部連載前發售的畫冊,公佈了原作中未公開的角色名和替身名稱。

人像[编辑]

零食[编辑]

智慧型手機[编辑]

2012年8月30日發售型號為LG Optimus Vu L-06D的「L-06D JOJO」,限定一萬五千台的手機,以JOJO背景做為手機界面。

2018年3月23日時發售JOJO三十周年紀念型號為V30+ L-01K的「JOJO L-02K」,限量一萬台的手機

茶杯組[编辑]

與日本瓷器製造商Noritake英语Noritake合作推出的茶杯組,以岸邊露伴為主題設計。

真人電影[编辑]

改編自系列作第四部《不滅鑽石》,第一章於2017年8月4日上映,由三池崇史導演,山崎賢人飾演主角東方仗助。東寶日本華納娛樂共同初製作及發行[3]

行動應用程式[编辑]

為紀念連載30週年,預定將於2017年6月下旬推出官方行動應用程式。該程式發布從第1部《幻影之血》到目前正在連載中的第8部《JoJolion》的所有漫畫,並有第3部《星塵鬥士》中的人氣角色伊奇的養成遊戲、登場人物的今日名言、故事地圖檢索等功能。[4]

設計[编辑]

荒木表示自己的靈感來自於西方藝術,例如這幅由保羅·高更繪製的作品中不尋常的用色。[5][6]

在《JoJo的奇妙冒險》中,荒木試圖以古典元素為基礎、融合了現代奇異的元素,例如寫實風格的場景配上不合常理的色調。這些運用在角色和背景的特殊配色是經過荒木深思熟慮後的設計,他表示自己是受到了1980年代的西洋藝術和古典繪畫中的陰影技法而產生的靈感,這個特色也沿用到改編的電視動畫和Figure之中。由於荒木自身對神祕故事的著迷,他在系列中的每一部故事都營造出神祕感。他在設計《星塵遠征軍》中角色的特殊能力時、從角色扮演遊戲中得到靈感,[5]而受到重金屬音樂恐怖電影的影響,讓他的作品充滿獨樹一格的擬聲詞[7]

在《JoJo的奇妙冒險》中經常可見角色擺出特殊的身體姿勢,這些姿勢在日語中被稱為「ジョジョ立ち」,中文通常稱為「JoJo立」或「JoJo站姿」,這些姿勢的靈感源自於荒木在二十多歲、至義大利旅行時受到米開朗基羅的雕像啟發而成。[8]該詞彙被收录進《現代用語的基礎知識》中。《JoJo》的愛好者們會透過擺出這些姿勢向作品致敬。[9] 例如2012年時、一名Rocket News的記者在光顧了位於仙台的25週年紀念商店後,便擺出了JoJo立。[10]在2014年10月時,日本藝人中川翔子名古屋演唱會上更因為做出「JoJo立」導致尾骨骨折[11][12]義大利托斯卡尼的國際漫畫節中,舉辦了「JoJo立」大賽。[13]

克林·伊斯威特,攝於1961年。

本作中第三部主角空條承太郎是以克林·伊斯威特為原型。在每一部中、荒木都試圖將主角的性格塑造成不同的類型,例如《幻影血脈》的主角喬納森是名紳士,而《戰鬥潮流》的主角喬瑟夫是個無禮之徒。[14] 雖然他們的個性大相逕庭,但為了讓系列作延續、他們在精神上會有一些相似之處,畢竟主要角色死亡在當時的《週刊少年Jump》可以說聞所未聞。[15] 荒木一向把故事核心放在喬斯達家的成員,因為他認為帶有相同血統且不斷延續的家族中隱藏著某種難以言喻的奧秘。他在撰寫第四部時、曾思考著要如何讓故事完結地如同第三部那般自然;[14]而在第六部時由於第一次以女性為主角,他在描寫時感到不易駕馭,卻也對女性主角可以展現複雜的人性而感到有趣。[16]

反響[编辑]

《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作累計發行量超過一億冊[17] ,在《週刊少年Jump》中排名前段。[18] 在2006年的文化廳媒體藝術祭中,經由八萬名日本人票選、它在「史上最傑出的日本漫畫」中排名第二,僅次於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19]在2009年由Oricon舉辦的投票活動中,本作在「最希望被改編成真人電影」排名中排行第10。[20]在2013年的這本漫畫真厲害!票選中,系列作第八部《JOJOLION》在男性讀者中排名第12。[21] 此外、《JOJOLION》還獲得2013年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的漫畫部門大賞。[22]

《JoJolion》的第一冊在出刊後首週登上銷量排行第二名,第二冊首週銷量排行第三名,第三冊首週銷量排行第二名。[23][24][25] 該三冊同時是該年度的暢銷漫畫之一。[26][27] 而《幻影血脈》和《戰鬥潮流》也在紐約時報銷量排行名列前茅。[28]

本作品被評論網站IGN評價為「必讀」,「風格獨特、難得一見」。[29] 動畫新聞網的Rebecca Silverman評其:「結合了刺激的戰鬥與真摯的情感」、「讀完使人成長」,並讚揚迪奧是個優秀的反派,讀者會樂於見到他如何為非作歹;然而、她批評「角色的肢體過於扭曲」。[30]評論網站御宅族USA英语Otaku USA的Joseph Luster稱本作「非常有趣」,而且與其它《週刊少年Jump》不同的是多了一份驚悚和恐怖。[31] 同為御宅族USA的Heidi Kemps對《岸邊露伴在羅浮》有正面評價,特別是其以手繪全彩呈現;不過、他認為對於不了解岸邊露伴的替身能力的新讀者而言,結局可能難以理解。[32] 日本腳本家虛淵玄認為《戰鬥潮流》中西撒的死亡是「精神上的永恆」,並將他與《北斗神拳》中的拉歐相提並論。[33]

THEM Anime Reviews的Eric Gaede在沒有讀過原作的情況下、給了《星塵鬥士》的OVA一般的評價,批評其劇情不連貫、色調過於灰暗,以及觀眾已經明確知道某個反派即將戰敗、但該角色仍喋喋不休;不過他認為故事情節傑出,動作場面刺激如同《七龍珠》。[34]

評論網站御宅族USA英语Otaku USA的Joseph Luster將2012年推出的電視動畫評為該年度的最傑出動畫之一。[35] 讚許即使David Production預算不高卻仍以獨特的手法詮釋。[36] 動畫新聞網的Michael Toole有著類似的觀點,同樣讚許其劇本和藝術風格。[9]在2013年的CEDEC Awards中,第一季電視動畫的片頭動畫以「在3D空間中大膽地演出2D的動畫與角色」為由獲選為視覺藝術部門最優秀賞。[37] 第二季埃及篇的片頭曲「ジョジョ その血の記憶〜end of THE WORLD〜」獲選為第20屆神戶動畫獎最佳主題曲。[38]一些評論者認為電視動畫成功地把這部作品介紹給西方世界的觀眾。[9] 《JoJo的奇妙冒險》也啟發了其它漫畫家的創作,日本漫畫家高橋和希(代表作:遊戲王)在周刊少年JUMP30周年企劃裡表示自己的作品受到了JoJo的奇妙冒險很大的影響,並表示自己最喜歡第四部不滅鑽石。日本漫畫家組合CLAMP曾經發行過第三部星塵遠征軍同人誌,描述空條承太郎與花京院典明的兒子,該角色在CLAMP自費製作的動畫CLAMP IN WONDERLAND日语CLAMP IN WONDERLAND中登場。[39]

爭議[编辑]

OVA中,有一幕「荷爾‧荷斯從背後靠近當時正在看書的反派角色迪奧」的畫面,在2008年5月時,某位網友發現OVA中的該本書是《可蘭經》(在原作中這只是一本不知名的書),他將此消息在網路上大量散佈,製作OVA的A.P.P.P.日语アナザープッシュピンプランニング因而受到投訴,最後集英社和碧日發出道歉聲明,英語版的《JoJo的奇妙冒險》也停止出版約一年。[40][41]

合作[编辑]

荒木飛呂彥繪製了2007年9月的科學雜誌《細胞》期刊封面,他以《JoJo的奇妙冒險》中的替身表現連接酶[42]

他為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的中尊寺繪製了畫作[43]

他為日本演歌歌手石川小百合在2012年的專輯X -Cross-繪製了封面,其封面是一張石川小百合擺出「JoJo立」並穿戴JoJo首飾的畫像。[44]

JoJo風格也延伸到了文學作品,2008年時,他為川端康成的短篇小說《伊豆的舞孃》繪製封面。[45] 而2012年時、他為齊藤環日语斎藤環的精神分析入門書《生き延びるためのラカン》文庫版繪製封面。[46]

2009年,荒木飛呂彥憑著他的《JoJo的奇妙冒險》成為五位進入羅浮宮展覽的藝術家,為了紀念這個榮譽,荒木繪製了《岸邊露伴在羅浮》,一篇以岸邊露伴為主角、描述他前往羅浮宮並遇到一幅詛咒畫作的123頁全彩漫畫。[47][48][49] 隔年,漫畫被翻譯成法文並出版,2012年時翻譯成英文在北美出版。[50]

2013年5月時與日本彩妝品牌資生堂合作,由資生堂設計師原田忠日语原田忠以彩妝技術詮釋了《JoJo的奇妙冒險》中十數名角色。[51]

古馳[编辑]

一幢展示了《JoJo的奇妙冒險》中角色畫像的古馳專賣店

2011年9月17日至10月6日間,新宿一間古馳專賣店舉辦了「古馳x荒木飛呂彥x岸邊露伴 Gucci之旅」活動,與義大利奢侈名牌古馳及日本集英社旗下女性流行雜誌《SPUR》合作。[52] 該活動慶祝了古馳90週年,展出等身大小的岸邊露伴人像及大量由荒木飛呂彥繪製的人物畫作,穿著古馳在2011年-2012年秋/冬季的實際時裝及荒木原創的服裝。[52]

在2011年10月,荒木繪製了短篇漫畫《岸邊露伴 Gucci之旅日语岸辺露伴 グッチへ行く》,故事敘述岸邊露伴參觀古馳工廠並發現了一個隱藏於手提包中的秘密,作品中的角色穿著古馳的服飾及配件[53][54]

在2013年時繪製短篇漫畫《徐倫 與古馳同飛日语徐倫、GUCCIで飛ぶ》,以空條徐倫為主角[55][56]之後、這些作品在世界各地的古馳專賣店展出,包括台北101[57][58]

25週年活動[编辑]

在2012年時,為慶祝《JoJo的奇妙冒險》25週年、在荒木的故鄉仙台市舉辦了藝術展覽,展場包括一幢被改裝成《不滅鑽石》中「Owson」便利商店外觀的羅森便利商店。[59][60][61][62] 該店於7月28日起開幕至9月30日止,販售以Owson為名的獨家商品。

第二項展覽自10月6日起至11月4日止在東京舉辦,參觀者可以用Google Plus服務觀賞原畫,並與荒木及其團隊為此展覽原創的替身「リモートロマンス」進行互動。[63][64]此展覽在2013年6月28日至7月14日期間移師至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古馳展廳。[63][65]

為慶祝25週年、《Ultra Jump》在2012年10月號出刊特別紀念冊《 25 Years With JoJo》,收錄包括秋本治尾田榮一郎久保帶人天野明CLAMP西尾維新等數十位漫畫家及作家筆下的《JoJo的奇妙冒險》角色。[66] 此外還推出一款以JOJO為主題的智慧型手機[67]為慶祝並宣傳電子遊戲「JoJo的奇妙冒險 群星大對決日语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オールスターバトル」的推出,在2013年8月29日至9月9日期間,一列山手線電車以JoJo的奇妙冒險為主題,車內螢幕播放該遊戲的遊戲畫面,而車內也佈滿《JoJo的奇妙冒險》的插圖和廣告。[68]

參考資料[编辑]

  1. ^ 餅乾. JoJo第九部《JOJOLANDS》標題公開,《JOJO Lion》喜迎完結. 4Gamers. 2021-08-19 [2021-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7). 
  2. ^ 存档副本.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3. ^ 人気漫画『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が初の実写映画化 山崎賢人が主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が毎日1話無料、30周年記念で公式アプリ提供. k-tai.watch. 2017-02-20 [2017-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2) (日语). 
  5. ^ 5.0 5.1 Hirohiko Araki Lecture Part 2: Drawing Manga, Araki-Style. Comipress. [2016-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0). 
  6. ^ NHK高校講座 | 芸術(美術Ⅰ/書道Ⅰ) | 第15回 美術(8) 漫画はやっぱりおもしろい 〜人物〜. Nhk.or.jp. [2014-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0). 
  7. ^ Weekly Famitsu, March 2, 2007, issue
  8. ^ Manga no Genba, NHK BS, July 4, 2006 broadcast
  9. ^ 9.0 9.1 9.2 The Mike Toole Show - Jojo's Mojo. Anime News Network. 2014-06-01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03). [...]the series profile is surging among fans here, and it's a joy to watch factors like the fortuitous timing of the new series and the sheer enthusiasm of the show's fans online lead to things like the Viz reprints. 
  10. ^ 【ジョジョ】コンビニ『オーソン』でジョジョ立ちのまま物を買えるのか試してみた. ロケットニュース24. 2012-07-27 [2015-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3). 
  11. ^ 模仿《JoJo》動作 中川翔子尾椎受傷. 自由時報. [2014-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3). 
  12. ^ Shokotan Breaks Bone Making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Pose, But Continues Tour. Anime News Network. 2014-10-25 [2015-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9). 
  13. ^ 修女也要学姿势!意大利举办“JOJO立大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南方網。
  14. ^ 14.0 14.1 Hirohiko Araki Lecture Part 3: Questions and Answers with Araki-Sensei. Comipress. [2016-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6). 
  15.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Part 2 GN 1 - Review. Anime News Network. 2015-11-04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13). 
  16. ^ Araki, Hirohiko.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vol. 64. Shueisha. 2010: 2. ISBN 978-4-08-872866-7. 
  17. ^ 『ジョジョ』発行部数1億冊突破 荒木飛呂彦氏「読者の方々には感謝しかありません」. [2016-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2) (日语). 
  18. ^ Top 10 Shonen Jump Manga by All-Time Volume Sales.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0-23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8). 
  19. ^ Top 10 Anime and Manga at Japan Media Arts Festival. Anime News Network. 2006-10-04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9). 
  20. ^ Survey: Slam Dunk Manga is #1 Choice for Live-Action. Anime News Network. 2009-05-03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9). 
  21. ^ Top Manga Ranked by Kono Manga ga Sugoi 2013 Voters.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0). 
  22. ^ Jojolion Manga Wins Media Arts Award. Anime News Network. 2013-12-05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7). 
  23. ^ Japanese Comic Ranking, December 19–25. Anime News Network. 2011-12-28 [2013-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3). 
  24. ^ Japanese Comic Ranking, April 16–22. Anime News Network. 2012-05-15 [2013-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3). 
  25. ^ Japanese Comic Ranking, September 17–23. Anime News Network. 2012-09-26 [2013-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16). 
  26. ^ 50 Top-Selling Manga in Japan by Volume: 2012.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2-02 [2013-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06). 
  27. ^ Top-Selling Manga in Japan by Volume, #50-#100: 2012.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2-02 [2013-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4). 
  28. ^ Chart references:
  29.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Vol. 1 Review. IGN. 2005-12-01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6). 
  30.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Part 1 GN 1 - Review. Anime News Network. 2015-01-27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7). 
  31. ^ Manga Review: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 Phantom Blood vol. 1. Otaku USA英语Otaku USA. 2015-01-12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9). 
  32. ^ Rohan at the Louvre. Otaku USA英语Otaku USA. [2013-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0). 
  33. ^ 脚本家 虚淵玄さんインタビュー ウルトラジャンプ本誌『ULTRA NEXT』増補版 [Interview with scriptwriter Gen Urobuchi - Ultra Jump 'Ultra Next' extended version]. Ultra Jump Egg. 2011-07-27 [2013-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1) (日语). 
  34.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THEM Anime Reviews.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4). 
  35. ^ Otaku USA's Top Anime of 2012. Otaku USA. [2013-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36.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Anime Goes Buckwild. Otaku USA英语Otaku USA. [2013-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2). 
  37. ^ CEDEC AWARDS 2013 最優秀賞発表! | CEDEC 2013 | Computer Entertainment Developers Conference. Cedec.cesa.or.jp. [2013-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7). 
  38. ^ 第 20 回アニメーション神戸賞 受賞者・受賞作品 (PDF). 神戸市. [2016-02-2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2). 
  39. ^ CLAMP in Wonderland 1. [2016-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4). 
  40. ^ Jojo's Anime, Manga Sales Halted Due to Islamic Images. Anime News Network. [2008-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24). 
  41. ^ Jason Thompson's House of 1000 Manga - The Greatest Censorship Fails. Anime News Network. 2013-01-03 [2013-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0). 
  42. ^ asahi.com:人気漫画「ジョジョ」の荒木さん 米生物学誌の表紙描く - 文化一般 - 文化・芸能. Asahi.com. 2007-09-09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1). 
  43. ^ 荒木飛呂彦氏によるイラスト:世界遺産平泉の総合案内 いわて平泉 世界遺産情報局. Pref.iwate.jp.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6). 
  44.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石川さゆりジョジョ立ち!荒木飛呂彦がジャケ描き下ろし. Natalie.mu. 2012-09-19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0). 
  45. ^ "不朽の名作"×"人気漫画家"今度は『ジョジョ』作者が『伊豆の踊子』の表紙を描き下ろし ニュース-ORICON STYLE. Oricon.co.jp. 2008-06-26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1). 
  46.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荒木飛呂彦、フランスの精神分析家ジャック・ラカンを描く. Natalie.mu. 2012-02-08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9). 
  47. ^ Jojo's Araki Creates Manga for France's Louvre Museum. Anime News Network. 2009-01-22 [2012-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5). 
  48.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岸辺露伴、ルーヴル美術館に降り立つッッッ. Natalie.mu. 2009-01-28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08). 
  49.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岸辺露伴 ルーヴルへ行く」仏語版、紀伊國屋で予約開始. Natalie.mu. 2010-02-17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0). 
  50. ^ NBM to Release Hirohiko Araki's Rohan at the Louvre Manga.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1). 
  51. ^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創作ヘア&メーキャップ作品集. [2016-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2). 
  52. ^ 52.0 52.1 Gucci Store to Host Exhibit of Jojo Manga's Araki.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4). 
  53.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荒木飛呂彦の原画展「岸辺露伴 新宿へ行く」がグッチ新宿で. Natalie.mu. 2011-08-23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2). 
  54.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岸辺露伴 グッチへ行く」が朝日新聞全面広告に出現ッッ. Natalie.mu. 2011-08-23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1). 
  55.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1-Shot Runs in Women's Fashion Mag.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1-17 [2012-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7). 
  56.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荒木飛呂彦×GUCCI再び!SPURで徐倫やブチャラティら共演. Natalie.mu. 2012-12-22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8). 
  57.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荒木飛呂彦グッチへ行く、8ページのグラビアが文藝春秋に. Natalie.mu. 2013-09-10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1). 
  58. ^ ANIME NEWS: JoJo and Gucci collaborate on a global scale. 朝日新聞. 2013-01-21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7). 
  59.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s Owson Store Recreated in Real Life.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7). 
  60.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ジョジョ」S市杜王町のOWSONが期間限定でオープン. Natalie.mu. 2012-07-23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2). 
  61.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仙台ジョジョ展は明日から!杜王町MAPや荒木の仕事机も. Natalie.mu. 2012-07-27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4). 
  62.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仙台ジョジョ展、荒木飛呂彦らのテープカットで開幕ッッ!!. Natalie.mu. 2012-07-28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3). 
  63. ^ 63.0 63.1 ANIME NEWS: JoJo art exhibition to showcase at Gucci Museum in Italy. 朝日新聞. 2012-07-30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7). 
  64.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ジョジョ展」前売券完売!遠隔操作で夜中の美術館を徘徊. Natalie.mu. 2012-10-22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0). 
  65. ^ 'JoJo' creator exhibits work at Gucci's Florence showroom. 朝日新聞. 2013-07-13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5). 
  66. ^ All-Star Creators Mark JoJo's Bizarre Adventure's 25th Year.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7). 
  67. ^ S-MAX. NTTドコモ、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25周年スマホ「JOJO L-06D」を発表!荒木飛呂彦氏監修コンテンツが満載の全部入り - S-MAX(エスマックス) - スマートフォンとモバイルを活用するブログメディア. S-max.jp. 2012-05-16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7). 
  68. ^ ANIME NEWS: JoJo-themed train makes laps around Tokyo's Yamanote Line. 朝日新聞. 2013-09-05 [2013-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4). 

外部連結[编辑]

綜合
第一部 幻影之血
第三部 星塵遠征軍
第四部 不滅鑽石
第五部 黃金之旋風
第七部 Steel Ball R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