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K歌是指香港樂壇一些專門為卡拉OK而創作的歌曲。這些歌曲一般旋律慢,較為簡單易唱,音域亦遷就一般人的水平,不會太高或太低。歌詞多以愛情為題,尤其以失戀苦情歌的流行曲為主,為歌唱者提供發洩機會。副歌部分會有很多重覆的地方,讓一般歌唱者更易記住歌詞

K歌的影響[编辑]

現在的唱片公司十分倚重卡拉OK,作為主要收入來源,K歌至今仍是香港樂壇的主流風格,並養活香港的唱片業,但K歌的大量出現,卻是導致近年香港樂壇發展停滯不前的其中一個原因,市場一直只是「塘水滾塘魚」,在2005年,林海峰更特別藉著推出一首諷刺K歌的特性的粵語歌曲《流行曲》,諷刺K歌對香港流行樂壇的損害。K歌在香港樂壇的壟斷地位,要直到近年多個非主流歌手樂隊崛起(如:林一峰at17My Little Airport假音人等),以及在2005年,《他約我去迪士尼》(陳曉琪主唱)等網絡歌曲紅遍香港才有所動搖,但對香港的樂壇造成的影響,黃霑亦在他的博士論文明言:歌曲淪為卡拉OK上的發泄音樂,乃港曲沒落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