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軟體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Lotus Software
Lotus Software
公司類型附屬公司
成立1982
结束2013
創辦人米奇·卡普爾 编辑维基数据
總部 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
产业電腦軟體
產品見內文
所有權者IBM 编辑维基数据
母公司IBM
网站官方網站

Lotus Software(被IBM收購前名為Lotus Development Corporation)是一家美國軟體公司,總部設置在麻薩諸塞州劍橋。這家公司最著名的軟體是Lotus 1-2-3試算表軟體,曾是IBM PC平台上被稱為殺手級的應用軟體。1995年被IBM以35億美金併購。

在IBM的管治下,Lotus積極開發針對企業市場的群組協作軟件平台。當中以Lotus Notes為客戶端的Lotus Domino平台為眾多企業所採納,成為該公司目前的旗艦級產品。

历史[编辑]

1982年,米奇·卡普爾喬納森·薩奇英语Jonathan Sachs建立了莲花公司。莲花公司最初的产品是Apple II平台演示软件Lotus Executive Briefing System。在建立公司后不久,Mitch开发了结合表计算和生成图表的程序。当时IBM和VisiCorp建立合作关系,在IBM的PC中预装VisiCalc。由于莲花公司的产品比VisiCalc要优秀,1983年,Lotus 1-2-3被发布后迅速占领市场,莲花公司也成为世界第一的ISV。之所以取名为Lotus 1-2-3,是因为该软件集成三大功能即:表计算、图表生成、数据库管理。实际上除了表计算以外其他的功能很少使用,对大多数用户来说的Lotus 1-2-3是作为强大的表计算软件而被使用。

1982年,吉姆·曼兹英语Jim Manzi来到莲花公司擔任经营顾问。4个月以后他成为了莲花公司的员工。1984年10月,吉姆·曼兹成为了莲花公司的经理。1986年4月,吉姆·曼兹成为了莲花公司的CEO。前CEO 米奇·卡普爾停止在莲花公司内活动。同年7月,曼兹成为公司總裁。直到90年代末,曼兹仍都在经营莲花公司。

随着个人电脑的流行,莲花公司快速支配了办公软件套件市场。莲花公司推出了Symphony(1984年)和苹果电脑平台的Lotus Jazz(1985年),一共2款办公软件。Lotus Jazz没有被市场接受。为了强化产品莲花公司收购了一系列的软件公司从而推出了Freelance Graphics、Ami Pro、Approach、Organize等产品。1980年代末集合文件管理和实用索引的Lotus Magellan被开发完成。于此同时,文字处理软件Manuscript,个人情报管理软件Agenda和面向NeXT的革新性软件Improv都被发布了。

莲花公司的经营多样化进程始于1984年,在雷·奧茲的率领下对Iris Associates进行战略投资开始的。雷·奧茲是Lotus Notes的开发之一。相对了初期的投机行为,莲花公司在互联网普及化前积累了比其他公司要多的网络通信经验。1989年Lotus Notes被发布,1991年凭借cc:Mail功能巩固市场地位。1994年,Iris Associates被莲花公司收购。步入1990年代,数个产品(Lotus 1-2-3、Freelance、Ami Pro、Approach、Organizer)被同捆为SmartOffice来贩卖。在当时SmartOffice要比Microsoft Office流行。为了挑战莲花公司的群组软体在市场上称垄断地位,微软推出了Microsoft Exchange

1995年春,IBM以32亿美元收购了莲花公司。直到这时,莲花公司都是企业市场的领头羊。但是,随着莲花公司的产品无法及时移植到Microsoft Windows 95,莲花公司渐渐失去了市场份额。至今SmartOffice还在销售,但是市场份额在不断失去。2000年,SmartOffice的开发工作被冻结,维护工作也被转移到海外。

產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