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6鋼盔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以頭戴M56鋼盔為主題的前東德國家人民軍

M56鋼盔,前身為納粹德國軍方發明的M45鋼盔,是前東德軍使用的鋼盔,其形狀如同一隻铁锅或東亞地區常見的箬笠斗笠了。

研發歷史[编辑]

頭戴M56鋼盔的東德士兵

二戰時期德國軍方對M35/40/42鋼盔的研究表明其防彈能力仍不夠好,而在前線為此而有大批傷兵,故研製新式鋼盔事在必行,新式鋼盔借監了坦克傾斜裝甲的設計,令來襲的子彈會順著鋼盔弧度而被卸開,而這樣其形狀如同一隻铁锅或東亞地區常見的斗笠,這種被命名為M45鋼盔,由於它外表不美觀而被元首希特勒否決,在希特勒眼中祇有M35/40/42鋼盔才能代表德意志的威武形像,但相關研究卻仍背著希特勒繼續進行直至1945年德國戰敗。二戰後德國被分為東德和西德,1956年東德在蘇聯的扶持下組成東德軍(正式名稱:「國家人民軍」),並要求東德軍必須有社會主義東德特色,因此最終使用由納粹德國製造的M45鋼盔,因為M45是被希特勒拒絕的,能夠與納粹德國撒清關係,也能避免華約成員國的不滿,而且M45已經被研究成功,可以省研究的費用,性能還比當時北約華約任何鋼盔優秀,最後M45鋼盔經過少量修改並改名為M56鋼盔,M56鋼盔也就成為了東德軍的標誌。

M56鋼盔除了東德自用外,還出口至其他第三世界國家,例如:越南,而隨著1990年兩德統一,M56鋼盔已隨東德軍一起成為歷史。

防彈能力[编辑]

作為德意志第三帝國末代軍事科技,M56鋼盔與瑞士的M71頭盔一同被視為在PASGT頭盔出現前防彈能力最徍的鋼盔,例如:

在15米距離上使用9毫米帕拉貝倫手槍彈托卡列夫手槍彈射擊M56鋼盔,結果祇會在M56表面造成凹陷,而無被擊穿或造成裂縫。

使用國家[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