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13型飛彈發射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MK13型飛彈發射器
Mark 13 Guided Missile Launching System
Mk 13型飛彈發射器
裝備於法國海軍卡沙級驅逐艦英语Cassard-class frigate上的Mk 13型飛彈發射器,一枚RIM-66標準一型防空飛彈已送上發射器並準備發射。
类型Guided Missile Launching System
原产地 美國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60年代後期 至 現在
使用方美國海軍
西班牙海軍
澳洲皇家海軍
法國海軍
荷蘭皇家海軍
德國海軍
意大利海軍
波蘭海軍
巴基斯坦海軍
中華民國海軍
参与战争/衝突冷戰
兩伊戰爭 - 襲船戰
生产历史
研发日期1960s
生产商FMC
United Defense
BAE(英国航太系统)
衍生型Mark 22
基本规格
射速每7.47-10秒可再填裝1發RIM-66標準一型MR Block VI B中程防空飛彈
每22秒可再填裝1發魚叉反艦飛彈[1]

Mk 13型飛彈發射器美國海軍水面艦艇使用的標準單臂飛彈發射器,並且外銷到其他國家海軍使用,M 13同時也是美國海軍最後一種單臂飛彈發射系統。Mk 13能夠儲存與發射40枚多種飛彈,擔任防空與反潛任務。Mk 13發射架另有一個輕量簡化版:Mk 22給西班牙海軍的Baleares級巡防艦使用,儲存彈藥數量減少為16枚。

發展歷史[编辑]

MK13飛彈發射系統的第1到第3型是發射韃靼面對空飛彈,自第4型(MOD 4)到第7型則修改為標準面對空飛彈的標準發射器,最先採用MK13發射器的是查理·亞當斯級驅逐艦。

派里級巡防艦進入美國海軍服役之後,MK13成為該級艦的標準配備,同時可以使用的飛彈種類增加魚叉反艦飛彈與新型標準面對空飛彈。

系統架構[编辑]

Mk 13飛彈發射器分成兩個部分,分別是甲板下儲存飛彈的彈藥艙和甲板上的發射架與驅動裝置。

彈藥艙[编辑]

甲板下的彈藥艙是兩個同心圓形的旋轉機構,以垂直的姿態儲存40枚飛彈,彈藥艙和發射架都可以旋轉,但是防爆門是固定的。外環可以存放24枚飛彈,內環可存放16枚飛彈,自第4型開始,彈藥艙能夠辨識64種各類飛彈,並且處理與存放其中7種,每一種的數量可以任意搭配。艙內具有安全防護系統,一旦有飛彈在彈藥艙內意外點燃,會立即自動注入二氧化碳來抑制續燃,避免意外擴大。

發射架[编辑]

Mk 13的發射架最初是搭配韃靼面對空飛彈,經過修改之後MK13可以發射標準面對空飛彈與魚叉反艦飛彈。發射架的基座旋轉角度沒有限制,發射架高低仰角範圍從-15到95度之間。基座旋轉速率是90度/秒,仰角變化率是45度/秒。MK13以每10秒鐘可發射一枚飛彈,重新裝填時間為7.47到7.82秒之間,飛彈從彈藥艙推送到發射架之後會自動傳送彈藥種類辨識訊號,以確定架上的是預定使用的飛彈。整套系統重量為61,102公斤,操作時僅需要一名人員進行即可。

填裝速度[编辑]

魚叉反艦飛彈送上Mk 13型飛彈發射器

每7.47-10秒可再填裝1發RIM-66標準一型MR Block VI B中程防空飛彈,每22秒可再填裝1發魚叉反艦飛彈[1]

使用國家[编辑]

曾經或是仍然使用Mk 13發射系統國家包括: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