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第一套广播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NHK廣播第1頻率
NHK第一套广播
縮寫第一套广播(ラジオ第1)、R1
所屬國家 日本
總部所在日本東京NHK广播电视中心
播放地區日本全國
開播日期1925年3月22日(試播)
1925年7月12日(正式播送)
類型AM廣播
隸屬日本放送協會

NHK第一套广播[1](日语:NHKラジオ第1放送),簡稱第一套广播ラジオ第1)、R1,為日本放送協會(NHK)的調幅廣播電台之一,實行全國同步播出日语全国放送。開播於1925年,是日本第一家廣播電台。現行主要播出內容為新聞脫口秀

节目构成[编辑]

大部分节目由NHK广播电视中心制作播出,直播节目比例为96%。主要以逢整点播出的5分钟新闻,和整点前5分钟(每小时55分)播出的天气预报,以及综合类节目为主,有鉴于此,很多日本的商店和工厂都用NHK第一套广播的节目来代替时钟进行计时。

而在日本关东、关西部分地区会在每小时的58分和28分左右播出实时路况信息,而各地方广播电视台转播的版本也会播出不同的节目,若直播大相扑和高中棒球比赛(地方预赛和全国决赛)等体育比赛,整点新闻、天气预报会取消播出。

播出[编辑]

NHK广播电视中心(東京總台)播出的NHK第一套广播之識別信號為「JOAK、NHK東京第一放送」(女性播音員)及「東京第一放送、JOAK」(男性播音員)。

日本国际广播电台对外日语广播频率大部分时间与NHK第一套广播同步播出,部分时段会播出面向海外日本人的新闻,各地方台插播新闻的时段则改为海外安全提示,一些无日本以外版权的节目(如奥运会相关音频)会以音乐临时替代[2]

参考文献[编辑]

  1. ^ NHK. NHK WORLD-JAPAN Press Kit (PDF). NHK. [2023-09-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9-19). 
  2. ^ 平成28年度 NHKワールド・ラジオ日本 放送番組時刻表

外部鏈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