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鎘電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NiCd Battery
鎳鎘電池
由上至下 —「Gumstick」、AA和AAA規格的鎳鎘電池。
比能40–60 W·h/kg
能量密度50–150 W·h/L
功率重量比150 W/kg
充电/放电效率70–90%[來源請求]
自放电率10%/月
循环耐久性2,000 充電週期
标称电池电压1.2 V

鎳鎘電池(英語:Nickel-cadmium battery,通常簡稱NiCd,讀作“nye-cad”)是一種早期流行的蓄電池。這種電池以氫氧化鎳(NiOH)及金屬(Cd)作為產生電能的化學品。須注意,簡稱NiCad是SAFT Corporation的註冊商標,不應視作一般鎳鎘電池的簡稱。

特色[编辑]

對比其他種類的蓄電池,鎳鎘電池的優勢是:放電時電壓變化不大,充電為吸熱反應,內阻小,鎳鎘電池的缺點則是記憶效應及鎘的重金屬污染,自我放電率亦高,使得鎳鎘電池漸漸地在電子設備的領域中被汰除。

不過,对轻度的过充过放相对锂电池来说,鎳鎘電池、乃至於二代镍氢电池,容忍度较大,可以一直接著電並且在使用時本來就必須完全放光電,故緊急照明燈、手電筒還有用途,或是剩下醫療儀器、軍事設備等特殊產品仍會使用它,而且新的鎳氫電池則大幅改善了上述缺點。

化學反應[编辑]

一般使用以下反應放電:Cd+2NiO(OH)+2H2O→2Ni(OH)2+2Cd(OH)2 充电时反应相反。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