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myNews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OhmyNews標誌
OhmyNews創立人吳連鎬,攝於2005年

OhmyNews오마이뉴스)是一個最初由大韓民國開始的網上媒體,由吳連鎬在2000年2月22日創立,在全盛時期發展成一個除了韓語以外還有日語英語的三語網上媒體。OhmyNews的特色是採用了一種類似維基新聞香港獨立媒體的方式,由參與者(公民記者)提供新聞、並為參與者提供討論的平台,但比兩者成立的時間還要早。

2002年大韓民國總統選舉新千年民主黨候選人盧武鉉當選第16任大韓民國總統,OhmyNews的影響力是原因之一;盧武鉉當選後首先接受OhmyNews專訪,OhmyNews從此被視為親盧武鉉的媒體。2004年上半年,由於部落格社交網路服務的普及,加上盧武鉉的支持率下降,OhmyNews的點閱率開始下降。

2004年11月8日,香港獨立媒體評論,Ohmynews成為韓國大型媒體之一與韓國最成功的一場公民運動,因為它鼓勵市民關心自己生活、關心社會、並透過報導去改革社會,而這場公民運動最重要的群體是年輕人,這場公民運動使年輕人明白「政治是在自己身邊發生的事物,而不是由政客和議員所壟斷的」[1]

2005年6月23至26日,OhmyNews於首爾舉辦第一屆「OhmyNews國際公民記者論壇」(OhmyNews International Citizen Reporters' Forum)。

2006年2月22日,OhmyNews與軟體銀行簽下市值1100萬美元的投資契約,合資在日本成立「OhmyNews國際株式會社」(OhmyNews International)以主辦OhmyNews日語版網站「OhmyNews Japan」。2006年6月1日,OhmyNews國際株式會社開設官方部落格「OhmyNews開店準備中Blog」,為OhmyNews日語版暖身,一開設就被日本反韓網友留言攻擊。2006年7月21日,OhmyNews國際株式會社開始在日本招募公民記者。2006年8月1日,OhmyNews開店準備中Blog規定僅限已註冊的公民記者留言。

2006年8月4日,韓國政府的「新聞發展基金」選定OhmyNews等12家媒體為2006年度優先援助對象,被大國家黨等在野黨質疑獨厚政治立場親政府的媒體。2006年10月初,OhmyNews被揭發收受北韓資金75萬韓元。2006年10月末,被大國家黨議員控告妨害名譽的OhmyNews記者敗訴,被判罰金

2006年8月28日,OhmyNews日語版開站,鳥越俊太郎擔任第一任編輯長,青木理擔任第一任副編輯長。2006年11月10日,鳥越俊太郎在OhmyNews日語版宣布將於2006年11月17日廢止參與者討論機制。2006年11月17日,OhmyNews日語版廢止參與者討論機制。

2007年2月20日,OhmyNews日語版以鳥越俊太郎健康因素為由設置代理編輯長,第一任代理編輯長為前《週刊現代》編輯長元木昌彥。2007年3月26日,OhmyNews日語版開始對外供應新聞內容。2007年4月10日,OhmyNews日語版改版,新增社交網路服務機制。2007年8月27日,OhmyNews日語版成為雅虎日本新聞內容供應商。2007年5月31日,鳥越俊太郎宣布,由於任期屆滿與個人健康因素,自2007年6月1日起辭去OhmyNews日語版編輯長,元木昌彥接任。2007年11月24日,OhmyNews在距離首爾90分鐘車程的一家重新整修後的小學開辦「公民新聞學校」。

2008年4月21日,OhmyNews國際株式會社改名為「OhmyNews株式會社」,總部搬至東京都港區東新橋。2008年7月,OhmyNews株式會社解散。2008年8月,OhmyNews日語版關站。

2009年7月8日,吳連鎬透露OhmyNews每年虧損達7億韓元,呼籲OhmyNews使用者捐款維持運作。

參考資料[编辑]

  1. ^ 阿藹. 南韓市民記者打敗傳統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 2004-11-08 [2014-06-2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