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SH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Openssh
OpenSSH
"Keeping your communiqués secret"
"Keeping your communiqués secret"
開發者OpenBSD計畫組
首次发布1999年12月1日,​24年前​(1999-12-01
当前版本
  • 9.7 (2024年3月11日;穩定版本)[1]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源代码库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编程语言C语言
操作系统跨平台[2]
标准RFC 4250, RFC 4251, RFC 4252, RFC 4253, RFC 4254, RFC 4255, RFC 4256, RFC 4335, RFC 4344, RFC 4345, RFC 4419, RFC 4462, RFC 5656, RFC 6594, RFC 6668, RFC 7479[3]
类型远程访问
许可协议简化版BSD许可证
ISC許可證
公共领域
网站www.openssh.com/ 编辑维基数据

OpenSSHOpenBSD Secure Shell)是使用SSH透過計算機網路加密通訊的實現。它是取代由SSH Communications Security所提供商用版本的開放原始碼方案。目前OpenSSH是OpenBSD的子計畫。

OpenSSH常常被誤認以為與OpenSSL有關聯,但實際上這兩個計畫有不同的目的,不同的發展團隊,名稱相近只是因為兩者有同樣的軟體發展目標──提供開放原始碼的加密通訊軟體。

歷史[编辑]

OpenSSH是在1999年10月第一次在OpenBSD 2.6裡出現,當初的計畫是取代由SSH Communications Security所提供的SSH軟體。

發展及程式架構[编辑]

程式主要包括了幾個部份:

  • ssh
rlogin英语rloginTelnet的替代方案。
  • scpsftp
rcp的替代方案,將檔案複製到其他電腦上。
  • sshd
SSH伺服器。
  • ssh-keygen
產生RSAECDSA金鑰,用來認證用。
  • ssh-agentssh-add
幫助使用者不需要每次都要輸入金鑰密碼的工具。
  • ssh-keyscan
掃描一群機器,並记錄其公鑰

常见用法[编辑]

ssh -V #查看版本

一般在个人主目录下的.ssh子目录中的authorized_keys文件为公钥,可用于ssh通过公私秘钥认证方式登录操作系统。

ssh会把访问过的主机的公钥(public key)记录在~/.ssh/known_hosts。当下次访问相同计算机时,OpenSSH会核对公钥。如果公钥不同,OpenSSH会发出警告, 避免受到DNS Hijack之类的攻击。

通过ssh可以直接远程执行目标机上的命令行: ssh username@host "command_line" 注意使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把命令行包围起来(还可以多行输入)。如果被执行的命令行需要与用户交互(需要 TTY),应该使用-t选项,例如 ssh -t username@host "command_line"

通过ssh可以远程执行本地脚本,如 ssh username@host < my.sh ,但在Windows上暂时可能不行。如果本地脚本带有命令行参数,需要如此格式: ssh username@host 'bash -s' < my.sh helloworld

通过ssh可以远程执行远程主机上的脚本,如 ssh username@host /home/nick/test.sh arg1 arg2 注意,此时需要指定脚本的绝对路径!

SSH的config文件[编辑]

在个人主目录下的.ssh子目录中的config文件。示例:

# configuration 1
Host cluster
	HostName 192.168.11.11
	User tom

# configuration 2
Host=aliyun
	Hostname=202.44.2.2
	User tom

每项配置都是参数名 参数值参数值=参数名两种形式,可以混用。参数名不区分大小写,参数值区分大小写。

  • Host 主机的昵称。可用于在ssh命令行中代替 username@ip_address
  • HostName 主机IP地址或主机名
  • User ssh登录时使用的用户名
  • IdentityFile 认证证书文件,默认位置是~/.ssh/id_rsa~/ssh/id_dsa等,如果采用默认的证书,可以不用设置此参数,除非证书放在某个自定义的目录,那么就需要设置该参数来指向该证书
  • Port SSH访问主机的端口号,默认是22端口

另请参阅[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release-9.7. 
  2. ^ OpenSSH Portable Release. OpenBSD. [15 Octo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6). 
  3. ^ Specifications implemented by OpenSSH. The OpenBSD Project. The OpenBSD Project. [14 Octo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