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U (電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PTU
基本资料
导演杜琪峰
监制杜琪峰
制片朱淑儀、陳勍
编剧歐健兒
游乃海
主演任達華
邵美琪
林 雪
黃卓玲
配乐鍾志榮
摄影鄭兆強 HKSC
剪辑羅永昌
制片商美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出品
銀河映像(香港)有限公司 製作
片长88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
  • 2003年4月17日 (2003-04-17)
日本
  • 2005年4月23日 (2005-04-23)
義大利
  • 2005年5月15日 (2005-05-15)
美國
  • 2005年8月12日 (2005-08-12)
法國
  • 2005年10月5日 (2005-10-05)
发行商美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票房HK $2,984,094.00
前作与续作
续作機動部隊系列
各地片名
香港PTU
臺灣PTU 機動部隊

PTU》是一部於2003年上映的香港電影導演杜琪峰,由任達華邵美琪林雪黃卓玲主要參與演出。

故事內容[编辑]

反黑組警長肥沙(林雪)被黑社會龍頭兒子馬尾的手下襲擊,失去配槍。警察機動部隊(PTU)小隊由警長何文展(任達華)帶領巡經時發現,展承諾暫時不報告,暗中替肥沙找失槍。同時馬尾被仇家大眼的手下殺掉。肥沙奉命到場調查,暗叫不妙。馬尾的父親禿頭為黑社會大佬,得知兒子是被殺掉,要肥沙約大眼見面,讓他報仇;以此交換肥沙的配槍。肥沙承諾,致電大眼稱帶他到負責案件的重案組交待。與此同時,負責案件的重案組MADAM 張發現肥沙行動不尋常,懷疑他涉及案件,暗中跟蹤。何文展的 PTU 小隊發現事情複雜,想阻止肥沙。在黎明前,各人在尖沙咀的街頭同時碰面,突然又出現一夥准备偷渡的劫匪,一場槍戰一觸即發。

肥沙丟失配槍的那一天,在剛剛入夜的時份,駐守尖沙咀的一隊 PTU 坐着俗稱「豬籠車」的警車出勤,其間聽收音機知道較早前在北角的一件解款車劫案裡面,一個頭部中了槍的警員在醫院經過搶救後傷重不治,車裡面的所有隊員為此議論紛紛,而他们的工作就这样在一片哀傷的氣氛之下開始了。車子停在了路口,PTU 各隊員就下車人然後分成了兩個小隊各自出發巡邏。

同一時間,反黑組警長肥沙一個人到了火鍋店處,遇到黑社會其中一個大哥馬尾和他的四個手下在那里吃飯,馬尾因為不滿肥沙一直盯住他,於是叫四個手下出去設計伏擊肥沙;當肥沙離開火鍋店一出門口,就見到其中一个蠱惑仔劃花他的車子,於是肥沙就馬上追擊他,另一個蠱惑仔就用油漆淋他的車子;这個時候,還在火鍋店裡面的馬尾遇到偷襲,被一個坐在他後面的年輕人從後一刀貫穿心臟,馬尾負傷衝出去截了架的士,但那個的士司機因為嚇傻了,扔下車子下車逃走(後來因為受驚嚇而入了醫院),於是馬尾自己坐了在司機位子妄图駕車去醫院,可是後來還是因為受的傷太嚴重而死亡,而那車子就撞向了路邊。

肥沙一路追着那個蠱惑仔追到去後巷,他估計後巷裡面一定有埋伏,於是繞後路,企圖從另外一邊入口進去巷裡面制服那些蠱惑仔,卻在巷口被垃圾滑倒摔暈了,而那班蠱惑仔則因為大佬有命令,見肥沙就算暈了都照樣打了他一顿。由女警長阿 KAT 帶隊的一隊 PTU 小隊發現了被人打到不似人形的肥沙,於是通知由展帶隊的另一組 PTU 到場支援,並且幫忙包紥;後來肥沙發現自己丢失了配槍,懷疑是那四個蠱惑仔弄走了,當阿KAT 正想通知上司有警員懷疑配槍被人搶去的時候,身為肥沙好友的阿展立即制止,並且要求一个晚上的時間幫肥沙尋回失槍,阿KAT 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好給他們時間去找失槍。

阿展那組一行四人進入一間遊戲機中心找馬尾的同門(老表意指同門手足)阿MATT,叫他通知馬尾把那四手下找出来,但馬尾的電話卻打不通;而在馬尾撞車的現場,負責指揮的反黑組陳督察叫手下收集証物并且將他们分類,再等重案組来接手,期間遺留在現場屬於馬尾的電話就不停地響;當肥沙趕到現場,看見電話一直響就想去接聽,心想可能會有那支槍的消息,但是却被陳幫辦阻止,不過肥沙就趁收集証物的同事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地聽了個電話;遊戲機中心那邊阿展拿起電話一聽發現原來是肥沙,才知道馬尾已經被人殺了,於是離開遊戲機中心,去找專做假信用卡的線人,查問到關於那四個蠱惑仔的藏身之所原來是一棟舊樓的其中一單位。查問的途中,負責內外務的傳令員過来找阿展說想跟他學點本事,但是那幾個人都不想讓他知道失槍的事,於是這個傳令員在一頭霧水的情況下跟着阿展他们四處巡邏。而肥沙那邊,因為重案組女督察 MADAM 張來到,急忙之下竟然將馬尾的電話和自己那部一樣型號的電話調換了。

肥沙去找其中一個江湖的老叔父肥祥叔打聽,肥祥叔卻告诉他做龍頭大哥的那個大眼正在找他,希望他通知O記同其他手足提供保護;原來馬尾的龍頭老豆秃頭一口咬定他的兒子是被大眼找人殺死,大眼怕會掀起江湖的一場腥風血雨,所以暫時隐匿避一避風頭。同一時間在同一條街的另外一邊,MADAM 張也在那里向做臥底的貓仔詢問,要求他找大眼出来查清楚這件事。

阿展一行五人一路行走到懷疑那搶槍的四個蠱惑仔的藏身大廈,幾個人破門而入,卻只見到有三個女孩在那裡哭,原來在阿展一行趕到之前,那四個蠱惑仔就被頂爺禿頭抓走了。離開單位之後,阿展馬上打電話给肥沙,但接電話的卻是重案組 MADAM 張的手下,阿展一聽到不是肥沙就馬上掛了电话;MADAM 張聽到裝在物証袋裡面的電話居然是找肥沙的,於是懷疑之下叫手下去查一下那個電話的物主以及有關的號碼紀錄。而肥沙不斷收到很多找馬尾的電話,直到馬尾的老爸禿頭打来,肥沙才驚覺到那个電話不是自己的;肥沙約禿頭會面希望打聽失槍下落,去到禿頭的貨倉時見到那四个蠱惑仔正在被禿頭執行家法,將他們的衣服剥掉頭髮剃光,分別困入四個細鐵籠里面;禿頭知道肥沙與大眼有聯絡,於是要肥沙找阿大眼出来講數,作為交換失槍的條件,令肥沙不知道該怎麼辦。

片中槍戰地點雖聲稱尖沙咀廣東道,實為鴨脷洲利景街。

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任達華 何文展,PTU警長
邵美琪 Kat姐,PTU警長
林雪 盧沙,反黑組警長
黃卓玲 張麗君,重案組督察
黃浩然 PTU警員
高雄 大眼
盧海鵬 禿頭
王天林 肥祥叔
趙志誠 馬尾哥
元寶 悍匪
鄭保瑞 貓仔

獎項[编辑]

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獎項 名單 結果
最佳電影 PTU 提名
最佳導演 杜琪峰 獲獎
最佳編劇 游乃海歐健兒 提名
最佳男主角 任達華 提名
最佳女配角 邵美琪 提名
最佳新演員 張滿源 提名
最佳攝影 鄭兆強 提名
最佳剪接 羅永昌 提名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鍾志榮 提名
最佳音響效果 卓保怡 提名
最佳視覺效果 馬文現 提名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第10屆)
獎項 名單 結果
最佳電影 PTU 提名
最佳導演 杜琪峰 獲獎
最佳編劇 游乃海歐健兒 提名
最佳男演員 任達華 提名
推薦電影 PTU 獲獎
第9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
獎項 名單 結果
最佳影片 PTU 獲獎
最佳導演 杜琪峰 獲獎
最佳男主角 任達華 獲獎
最佳男配角 林 雪 獲獎
最佳女配角 邵美琪 獲獎
最佳編劇 游乃海歐健兒 獲獎
最佳攝影 鄭兆強 提名
十大華語片 PTU 獲獎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第4屆)
獎項 名單 結果
最佳電影(港台) PTU 提名
最佳導演(港台) 杜琪峰 獲獎
最佳編劇(港台) 游乃海歐健兒 提名
最佳男主角(港台) 任達華 提名
最佳女配角(港台) 邵美琪 提名
港台最受歡迎影片 PTU 提名
第40屆金馬獎
獎項 名單 結果
最佳劇情片 PTU 提名
最佳導演 杜琪峯 提名
最佳男主角 任達華 提名
最佳男配角 林 雪 提名
最佳原著劇本 游乃海歐健兒 獲獎
最佳攝影 鄭兆強 提名
最佳視覺效果 馬文現 提名
最佳造型設計 葉淑華 提名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鍾志榮 提名
最佳剪輯 羅永昌 提名
最佳音效 卓保怡 提名

拍攝場地[编辑]

尖沙咀加拿芬道加連威老道交界、九龍城方榮記沙嗲牛肉專家及對出侯王道中環機利文街德輔道中機利文新街中環中心附近)、何文田太平道與自由道交界、旺角花園街2-16號好景商場、尖沙咀金馬倫里、觀塘駿業街尖沙咀嘉蘭圍和信義街、旺角廣東道1077A號中國冰室、觀塘開源道(利寶時中心對出)、鴨脷洲利南道和利樂街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