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PageMaker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PageMaker
Adobe PageMaker
開發者Adobe
操作系统Mac OS 9Windows (僅能在 Windows Vista 之前的版本使用),OS/2(只有3.01版本)
类型桌面出版
网站www.adobe.com/products/pagemaker/main.html 编辑维基数据
於Macintosh運行的PageMaker 2.0a版,商標人物阿尔杜斯·马努提乌斯為15世紀意大利學者和印刷商
在 Mac OS 7 執行的繁體中文 PageMaker 4.5 版
於OS9運行的PageMaker 6.5C版,是最後一個中文版本

Adobe PageMaker,旧称Aldus PageMaker,是第一款為蘋果麥金塔電腦(Apple Macintosh)撰寫的桌面出版軟體,是一套幕前排版軟體,由Aldus Corporation於1985年發行,也是率先推出中文版本,改變中文排版市場的軟體。

發展簡史[编辑]

Aldus在1986年12月起,同時推出供PC DOS的PageMaker;1994年,Adobe併購了Aldus Corporation後,旋即推出 5.0 版,成為 Adobe 軟體家族的一員;Adobe 持續改進PageMaker,先後推出 6.0 以及 6.5 版,直至2001年7月的第7版(中文版為6.5版),才停止開發,並推出另一款排版軟體——Adobe Indesign

許多[哪個/哪些?]講述桌面出版的書籍與文章中,都認為桌面出版的奠定者,除了蘋果電腦推出具有圖形介面麥金塔個人電腦、雷射印表機、以及 Adobe 的 PostScript 字體技術外,便是 PageMaker 的問世,因為要能夠達到讓桌上出版普及所需要的科技,除了圖形介面、輸出設備、字體技術外,便是能夠「所見即所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WYSIWYG)的排版軟體。

但隨著1988年QuarkXpress問世,業界普遍認為,QuarkXpress比PageMaker更能夠符合專業需求[來源請求],例如 QuarkXpress 提供版面的基線(baseline)設置,還有更為精細的字距(Kerning 與 Tracking)調整,就是 PageMaker 所欠缺的功能;因此,雖然在排版業界多半使用 QuarkXpress,但是在學院中的新聞、設計科系,則往往因為PageMaker的操作較QuarkXpress 容易上手,而多以 PageMaker 作為教學使用的軟體[來源請求]

目前仍然可以在市面上購買 PageMaker[來源請求],但Adobe已經停止了對它的開發與支援。而在麥金塔電腦目前使用的 Mac OS X 作業系統上,只能以 Classic 模式或其他方法,模擬OS 9,才有辦法使用 PageMaker。但仍然有許多的專業排版者甚至會不惜花費去收購中古、可運行OS 9的麥金塔電腦,繼續使用PageMaker[來源請求]。Windows版的PageMaker 7.0無法在Windows Vista及之後的Windows作業系統執行。

而因為 PageMaker 使用者眾,在新版的排版軟體中,也往往必須兼顧 PageMaker 使用者,例如在 InDesign 的設計中,便提供了 PageMaker 風格的快速按鍵設置,以及 PageMaker 工具列。

功能[编辑]

作為排版軟體的先驅,現在許多排版軟體都還有著 PageMaker 的影子[來源請求]。 PageMaker 提供的功能包括:

  • 置入圖文:可以從外部讀入文字檔案以及圖片檔案,圖片檔案支援 EPS、Tiff 等常用排版圖片格式。
  • 文字框:PageMaker 將讀入的文字放置在文字框中,在軟體中可以自由調整文字框的大小與位置;同一篇文章可以連續出現在多個不同的文字框中。
  • 可以在同一檔案中編排多頁的內容。
  • 可以用不同尺寸檢視文件。
  • 可調整定位點(Tab)。
  • 使用主頁(Master Page)排版,在主頁上可設置頁碼。
  • 在版面上可以設置欄參考線,以及自訂的參考線。
  • 中文版本可以編排直走文的文字框。
  • 可以調整照片尺寸與裁切照片,並且可以調整照片外框,達到文繞圖的排版效果。
  • 可使用 RGB、CMYK 與 HSB 設置顏色。
  • 提供段落樣式(在 PageMaker 中稱為「排式」)排版。
  • 可產生目錄與索引。
  • 可以透過「字體集」功能,以不同的中文與英文字體,組成新字體。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