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y Queen (濱崎步專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Party Queen
帕蒂女王
CD+DVD+DVD及數位下載版本封面
濱崎步录音室专辑
发行日期日本 2012年3月21日
臺灣地區 2012年3月23日
录制时间2011-2012年
类型日本流行音樂搖滾樂爵士樂電子音樂
时长53:04
唱片公司avex trax
制作人松浦勝人
评价
排行榜最高名次
  • 最高第2名(Oricon
  • 2012年度上半年度第16名(Oricon)
销量认证
  • 金唱片(日本唱片協會)
濱崎步专辑年表
FIVE
(2011年)
Party Queen
帕蒂女王

(2012年)
LOVE
(2012年)
另一個封面
CD+DVD版本封面
CD+DVD版本封面
另一個封面
CD Only 版本封面
CD Only 版本封面
收錄於Party Queen的單曲
  1. how beautiful you are
    發行日期:2012年2月8日

Party Queen》(派對女王)是日本歌手濱崎步的第13張原創專輯,實體專輯於2012年3月21日發行,但由於假日,實際上在發行日前已經於通路販售,iTunes Store更提早於3月14日開放全專輯線上付費下載。

2011年的跨年演唱會《ayumi hamasaki COUNTDOWN LIVE 2011-2012 A ~HOTEL Love songs~DVD收錄本作且不另作單獨發售,特別盒裝組合則搭配《ayumi hamasaki ~POWER of MUSIC~ 2011 A LIMITED EDITION》DVD或藍光光碟一起販售。

背景與主題[编辑]

2010年的專輯《Love songs》推出後,她在2011年的元旦宣布與參與〈Virgin Road〉音樂錄影帶演出男主角的美籍演員曼紐爾·史瓦茲的婚訊。婚後幾個月,濱崎步在工作與家庭當中奔波日本與洛杉磯之間,直到3月11日的日本地震後,濱崎步除了國外的攝影錄音工作,其餘時間都身處日本為賑災募款活動以及工作,鮮少離開日本國內與施瓦茲團聚。2012年1月16日,濱崎步與史瓦茲因此決議結束維持一年的婚姻。

幾個月之後,濱崎步從去年中開始籌備的新專輯即將完成錄音,她把專輯定名為《Party Queen》,並為專輯拍攝了一系列性感的照片。直白的專輯名稱和作為專輯封面的影像迅速引起爭議,樂迷認為選圖過於暴露外放,過度轉變她以往的形象[1]。她立即提出辯解道,專輯的內容以及設定的概念實際上並不是如同所有人想像那樣的狂歡或性感。「歡快」的意象與她更深一層的想法完全相左。她所謂的「派對」是她親手創造出來療傷的地方,諷刺自己不能面對現實所以創造出來的假象。她並非「派對女王」而是「孤獨女王」,她仍被深鎖在名為《Duty》偶像責任的牢籠裡,因為選擇了事業,必須拋棄自由,卻又渴望著得不到的自由。[注 1][注 2]《Party Queen》事實上是一張充滿諷刺、自省、後悔、黑暗、沉重的專輯,而不僅僅是酒後狂歡作樂的配樂,大部分的歌詞都是濱崎步在同一時間為了維持相同的主題完成的,包含她感情的抒發、對於愛的想法、甚至家庭不睦的描述。

2008年濱崎步罹患耳疾後,由於難以辨別音準維持過往的高音歌曲,便持續尋找適合她的新曲風,為擺脫日本流行音樂的框架,她前往倫敦錄音並尋找著國外的作曲家替她作曲。於本作當中,濱崎步最負盛名的抒情慢歌僅有一首〈how beautiful you are〉,多數的歌曲都是由電子音樂以及搖滾元素組成,濱崎步嘗試在專輯當中添加爵士樂以及說唱。這些歌曲在專輯中被間奏曲分為三大部分,分別為電子音樂、中板搖滾、西洋爵士,再以抒情曲作結。她用「愈是閃閃動人,過後愈是悲哀」的形象為《Party Queen》鋪陳,三首電子音樂的序幕,她大量運用警笛聲、酒杯碰撞聲、歡笑聲等音效塑造現實的「派對」場景,歌詞仍緊緊扣著「孤獨」的主題不放。接續連續幾首的中板搖滾混雜正面進取向上、哀痛崩潰的情緒以及吶喊。靠近結尾的第三段歌曲則充分描寫「性」於現實的悲哀。

能夠喜歡 自己 最後是在什麼時候?
變得討厭 自己 這樣的我是否已經成為大人?

所謂的愛這樣東西
是在什麼樣的地方
用什麼樣的形式
賣多少錢呢?
請問妳是在哪裡買到的呢?

— 〈the next LOVE〉歌詞摘錄

《Party Queen》除了展現濱崎步個人的心情,她亦在專輯中對於另外的議題表達關心。先前於2011年《烏干達反同性戀法案》引發議論時,濱崎步亦在網誌上發表她對各種性傾向支持的留言,她認為喜歡或愛,不是任何人可以評斷且剝奪的權利。而她在本作中的《how beautiful you are》歌曲中更進一步完整呈現了她的想法,傳達她對性傾向平等、種族議題身心障礙歧視以及性別平等的關注[2]。她單純以黑白影像表現本作的音樂錄影帶,並且請來了日本知名GV男優真崎航與男友出演[3],片中用大風阻擋前進的意象表達「不論有缺陷或不完美,即便生命遭受困難或痛苦,所有人都是最美麗的」的中心思想,這和她在網誌上說的一段話不謀而合:

發行及銷售[编辑]

發行前,濱崎步就啟動了一連串的宣傳活動,她首先舉辦試聽會邀請樂迷預覽所有未發表的歌曲,開發並且在專輯當中附上了「ayupan AR」的手機遊戲應用程式,推出了多版本合併演唱會販售。在發行後,濱崎步奔波於廣播以及現場談話節目為專輯宣傳。然而《Party Queen》銷售卻屢遭挫折,成為濱崎步首次在專輯首週銷售低於十萬的一張專輯,發行當週僅獲Oricon排行榜次位。《Party Queen》表定的發行時間是3月21日,但是在3月14日專輯全曲已經在iTunes Store開放下載,而實體專輯亦因日本春分節的緣故,提前於通路鋪貨,亦有一定程度影響銷售量。

收錄歌曲[编辑]

全碟作词:濱崎步 
CD
曲序曲目作曲編曲时长
1.Party queen(PEACH JOHN廣告歌曲)Timothy Wellardtasuku3:56
2.NaNaNacorinCMJK3:41
3.Shake It♥BOUNCEBACKCMJK3:49
4.taskebabtasukutasuku1:50
5.call大西克巳tasuku4:04
6.Letter大西克巳tasuku、Harvey Brough4:41
7.reminds me中野雄太tasuku、Harvey Brough5:21
8.Return RoadD・A・I中野雄太4:54
9.Tell me whyHanif Sabzevari、Lene Dissing、Marcus Winther-John、Dimitri StassosCMJK3:41
10.a cup of teaCMJKCMJK1:42
11.the next LOVETimothy Wellard中野雄太4:04
12.Eyes, Smoke, MagicTimothy Wellard中野雄太4:09
13.Serenade in A minor中野雄太中野雄太2:18
14.how beautiful you are(《倒數第二次戀愛》主題曲)Timothy Wellard中野雄太5:01
总时长:53:04

發售型態[编辑]

版本 歌曲 音樂錄影帶 跨年演唱會 巡迴演唱會 初回特典
CD 「ayupan AR」舞台紙模型
CD+DVD
CD+DVD+DVD 透明塑膠盒裝、單獨跨年演唱會包裝、
「ayupan AR」舞台紙模型
SPECIAL LIMITED BOX √ (DVD) 玻璃杯、軟木杯墊各二、
「ayupan AR」舞台紙模型
SPECIAL LIMITED BOX √ (Blu-ray)
  • SPECIAL LIMITED BOX是日本發行的盒裝組合。

統計[编辑]

榜單 最高排名 銷量 在榜時數
Oricon日間專輯榜 (2012年3月20日) 2 27,338 22週
Oricon週間專輯榜 2 97,691
Oricon月間專輯榜 4 124,305
Oricon年間專輯榜 38 148,290
Oricon累積銷量 148,290

注釋[编辑]

  1. ^ 「Duty 的牢籠」是指濱崎步對專輯《Duty》的概念。她當時認為一個偶像必須對於社會負有責任,因此她喪失了自由,被關在一個叫做「偶像責任」的牢籠裡。
  2. ^ 原文:「'Freedom' thats what she most wanted 2 but its never gonna happen I THINK」、「Right. Also i think she's still in the cage same as Duty...or went back?」
  3. ^ 原文:「国籍が何処であろうと性別が何であろうと、愛し愛される事って全ての人間に平等に与えられるべき権利だと思う。

相關連結[编辑]

  1. 濱崎步官方網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濱崎步Twit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參考資料[编辑]

  1. ^ 濱崎步挺翹臀 專輯惹鹹溼. 聯合報. [2012年3月3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3月16日) (中文). 
  2. ^ 日本:天后濱崎步主動在twitter上發表支持同志言論. [2012-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7). 
  3. ^ Ayumi Hamasaki "how beautiful you are" PV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ladxx 2018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