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波兰/波兰地区/存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06年12月19日[编辑]

格但斯克波兰语Gdańsk),德语称但泽(Danzig),是波兰波美拉尼亚省的省会,也是该国北部沿海地区的最大城市和最重要的海港。在汉萨同盟时代以来的600多年间,格但斯克始终是波罗的海沿岸地区一个重要的航运与贸易中心。虽然在历次的战乱中曾经几度衰落,但是,在每次衰落之后不久,格但斯克都能够利用它的区位优势,恢复过去的繁荣。现在,它与附近的格丁尼亚索波特联合组成的三联市(Tricity),仍然保持着波兰重要航运与工业中心的地位。格但斯克这座城市在欧洲政治、军事与外交史上,历来属于最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六百多年的时间里,它一直是德意志波兰两大民族之间反复争夺的主要焦点。

2007年7月18日[编辑]

弗罗茨瓦夫波兰城市,位于波兰西南部的奥得河畔,自1999年起是下西里西亚省的省会。该市人口约为635,800人(2005年),列波兰第四大城,同时也是波兰仅次于华沙的第二大金融中心,在经济、文化、交通等诸多方面都在波兰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弗罗茨瓦夫一直是一个以多民族、多元文化为特色的城市,德意志、波兰、捷克犹太等民族均扮演过重要角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领土调整和民族大迁徙中,该市是德国在战后失去的最大城市,原有的德国居民被迫西迁,同时迁来波兰东部割让给苏联领土上的大批波兰人,这样,弗罗茨瓦夫在人口构成上基本上成为一个纯粹的波兰城市。

2008年9月11日[编辑]

柯尼斯堡即如今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首府加里宁格勒,位于桑比亚半岛南部,由条顿骑士团北方十字军1255年建立,先后被条顿骑士团国普鲁士公国东普鲁士定为首都或首府。柯尼斯堡曾是德国文化中心之一,伊曼纽尔·康德E·T·A·霍夫曼达维德·希耳伯特都曾在此居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柯尼斯堡在1944年遭受盟军轰炸而损失惨重。1945年柯尼斯堡战役后,苏联红军占领城市。战后,根据《波茨坦协定》,柯尼斯堡成为苏联领地。1946年,为纪念刚逝世的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领导人米哈伊尔·加里宁,柯尼斯堡更名为加里宁格勒。柯尼斯堡大多数市民使用的方言是低地普鲁士语。

说明[编辑]

  1. 该栏目每周更换一次。
  2. 在更新时,请按{{Wikipedia:优良条目/YYYY年MM月DD日}}的形式更新。
  3. 更新时,请不要忘了更新主页上方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