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跨性别/特色条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特色条目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1

雙靈是至少150個北美原住民部落都有的一種社會角色,指的是「第三性」。雙靈人在當代美國歸類為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雌雄同體等人。以上說的部落各有自己的名詞稱呼,雙靈(two-spirit)这一概括所有北美原住民类似观念的词源于1990年加拿大舉行的第三次第一國族男女同性戀大會。
更多關於「雙靈」……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2

第三性第三性別 描述一類自願或被社會共識上認為不屬於雄性/男人雌性/女人的人。以兩性社會的認知為基礎,在提及一些承認第三種甚至更多性別的社會時,本用詞亦用於指出那些屬於第一及第二性別以外的社會群體。「第三」一詞通常意指為「其他」;有些人類學家社會學家亦曾用到第四 、第五、甚至「多」性別的說法。第三、第四及多性別的說法在西方的概念分類方式下可能比較難以理解。

第三性指可以是在生物學上,指出該人可能同時擁有男女兩種性徵性器官,或兩者均無,不一定專指曾進行變性手術易服人士。

更多關於「第三性」……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3

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ty Disorder, GID)亦稱性別焦慮癥(Gender dysphoria)是一個由心理學家醫生所定義的精神醫學用語,是指一個人在心理上無法認同自己與生俱來的性別(一般來說指生理性別及引申的各項標籤),相信自己應該屬於另一種性別。這是一種精神醫學上的分類定義,通常是用來解釋與變性跨性別異性裝扮癖相關的情況。而在性別認同障礙也是最常應用在變性人的醫學診斷上。

性別認同障礙最主要的症狀是「性別躁鬱」,是指對於自己本身的性別感到非常不舒服的情況。

在許多案例中性別認同障礙通常是在小時候就會出現,但也有在青春期或成人時才出現的可能,並且隨著年紀增長而越來越強烈。由於許多文化並無法接受跨性別的行為,這種感覺往往為當事人以其家人、朋友帶來許多問題。在許多案例的報告中,也有人的不適感是覺得自己的身體「出了差錯」,或從一開始就不應該是如此。

许多变性人及研究人员的支持解密的GID作为一个精神障碍有以下几个原因。最近的变性人的大脑结构的医学研究表明,一些变性人的物理脑结构类似激素治疗,甚至在他们想要的性别。此外,最近的研究表明性别焦虑症的更可能的原因从遗传的原因,产前暴露于激素,以及其他心理和行为的原因所引起的。 (见易性癖的原因)。

更多關於「性別認同障礙」……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4

變性者又稱為變性人,指的是那些已經通過手術改變了自己原本生理性別的人。而在醫學上,無論變性與否,想改變自己生理性別的人,都稱之為易性者。易性指從心理上否定自己的性别,認為自己的性別與外生殖器的性別相反,而要求變換生理的性別特徵。故又稱變換性別癖或性別轉換症,屬於性別身份識別障礙。男女都可見,以男性較多,男女比例約為3:1,不少之前具有同性戀傾向。一種典型(但有點過於簡略)的例子像是“男兒身,女兒心”。許多男變性者雖然生理性別是男性,但是覺得自己是女性;而女易性者則剛好相反。
更多關於「變性」……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5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5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6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6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7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7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8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8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9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9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10 Portal:跨性别/特色条目/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