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Book G4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5" Titanium PowerBook G4
15" Aluminium PowerBook G4

PowerBook G4是由蘋果電腦所設計生產的筆記型電腦系列產品,使用PowerPC G4 中央處理器(原先是由摩托羅拉Motorola)生產,現由IBM生產),本系列的所有產品現今都已停產。

第一代的 PowerBook G4 是在 2001年1月 MacWorld Conference & Expo 的演說中由史蒂夫·賈伯斯發表。特色是使用金屬作為外殼材料(因此被稱為:“鈦書” ),搭載有 400 或 500 MHz MotorolaG4 處理器。PowerBook G4 的另一特色是有前置的(當時算是先進的)吸入式光碟機( CD 或 DVD )。

PowerBook 鈦書生產線更新了好幾次,像是 Gigabit EthernetDVI 接頭,以及可選購的 SuperDrive DVD 燒錄機。最後的改版在2002年11月推出,有 867 和 1000 MHz 兩種型號。

在2003年1月,蘋果電腦推出了新的 PowerBook G4 產品線,12和17吋螢幕大小的鋁質外殼。著名的是,姚明威勒·特耶使用 12吋和17吋的型號。

於2003年9月16日在巴黎Apple Expo蘋果電腦增加了15吋的鋁製外殼的(後被稱為:鋁書) PowerBook G4筆記型電腦產品,並且小幅升級到 12 和 17 吋的型式。

最終的版本,是在2005年2月推出。包含有三種型號:12, 15 和 17 吋的螢幕大小(15 和 17吋顯示器是寬螢幕)的鋁質外殼機種。17吋的型號也是少量擁有如此大顯示器的少數筆記型電腦之一。17吋的型號天生就支援蘋果電腦的30吋Apple Cinema Display,對於 15吋機種是選購配備。PowerBook 的規格範圍從 1.5 GHz 到 1.67 GHz 中央處理器;512MB 到 2GB 的隨機存取記憶體;60 到 100GB 的 硬碟空間;nVidia 的 GeForce FX Go 5200 和 ATI Technologies Radeon 9700 Mobility 繪圖處理器(GPU),選購的 128 MB 顯示記憶體空間和 Dual-Link DVI,以及多種其他特色。

鈦殼的 PowerBook G4 可以執行 Mac OS 9 或是 Mac OS X 作業系統,而鋁殼的 PowerBook G4 只能一開始就執行 Mac OS X。兩種系列的機器都可以在 Mac OS X 環境下用Classic Mode英语Classic (Mac OS X)來執行 Mac OS 9 的程式。

最終型號的 PowerBook G4 包含更新的觸控板驅動程式,可以在任何視窗下使用垂直捲動(例如,Safari瀏覽器,或是 Finder。在板上使用兩跟手指頭而不是一般的單一手指)。這種經常需要的特色,也有第三方廠商提供的觸控板驅動程式(Sidetrac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可以把類似的能力加入到標準的 PowerBookiBook上。Sidetrack 驅動程式把觸控板分為兩個不同的區域來作不同的事情;左手方向邊緣的動作可以捲動,中間當作一般滑鼠使用等等,都可以在喜好設定裡面由使用者自行調整。另外一種工具稱為 iScroll 2,可以在舊的型號上也有觸控板支援的機器"啟動"兩指捲動功能。

历史[编辑]

Titanium PowerBook G4[编辑]

新一代的Titanium PowerBook G4成为当时市场上最轻薄的全功能笔记本电脑。它最先配置了宽屏显示器,屏幕大而漂亮,特别适合高端专业软件的运行,因为这些软件在使用过程中,通常会需要许多调色窗口。但是,在生产制造方面,这又成了一个难题。另外,新的PowerBook还用一个塑料衬垫将钛制外壳分隔开来。复杂的内部框架,加上几个加固板,使整个机器的风格显得十分硬朗

仅在6周之内,乔纳森的团队就拿出了一个基本想法,之后苦干数月来攻克细节问题。PowerBook以显示屏上灵巧的锁闩为特色,合上盖子的时候锁闩会从内侧往下滑动,它像被施了魔法似的突然出现在用户面前,让用户眼前一亮。新用户会着迷地对盖子不断开合,只为了欣赏锁闩出现和消失的瞬间。 锁闩是指在PowerBook的主板上安放一小块磁铁,磁铁能把锁闩从盖子上的夹缝中吸出来。磁铁将被巧妙地运用在后续产品中,这种装置因此也预示着未来产品的到来,比如iPad 2。iPad 2中有一个带有磁性的Smart Cover智能保护盖,盖子一打开iPad 2就能启动;合上后就进入休眠状态。后来的一款采用纯平显示器的铝制iMac甚至是用磁铁连结显示屏,所以很容易就能看到其内部构造。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