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分解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线性代数

向量 · 向量空间 · 基底  · 行列式  · 矩阵

QR分解法是一種将矩阵分解的方式。這種方式,把矩阵分解成一个正交矩阵与一个上三角矩阵的积。QR分解经常用来解线性最小二乘法问题。QR分解也是特定特征值算法QR算法的基础。

類別及定义[编辑]

方陣[编辑]

任何方块矩阵A都可以分解為

其中Q正交矩阵(意味着QTQ = I)而R是上三角矩阵。如果A非奇异的,且限定R的对角线元素为正,则这个因数分解是唯一的。

更一般的说,我们可以因数分解复数×矩阵(有着mn)为×幺正矩阵(在QQ = I 的意义上,不需要是方阵)和×上三角矩阵的乘积。对m<n的情况,在Q×方阵,而R则是×矩阵。

長方形矩陣[编辑]

更一般地,我們可以將m×nA矩陣,其中mn,分解成m×m酉矩阵Qm×n三角矩陣R的成積。由於m×n上三角矩陣的底部(mn)行完全由零組成,因此對RRQ進行分解通常很有用:

其中R1n×n上三角矩陣,0是(mnn零矩陣,Q1m×nQ2m×(mn),且Q1Q2都是有正交列。

QL、RQ 和 LQ 分解[编辑]

类似的,我们可以定义A的QL,RQ和LQ分解。其中L是下三角矩陣。

QR分解的求法[编辑]

QR分解的实际计算有很多方法,例如Givens旋转Householder变换,以及Gram-Schmidt正交化等等。每一种方法都有其优点和不足。

使用Householder变换[编辑]

Householder变换[编辑]

Householder变换将一个向量关于某个平面或者超平面进行反射。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操作对的矩阵进行QR分解。

矩阵可以被用于对一个向量以一种特定的方式进行反射变换,使得它除了一个维度以外的其他所有分量都化为0。

为矩阵的任一m维实列向量,且有(其中为标量)。若该算法是通过浮点数实现的,则应当取和的第维相反的符号(其中是要保留不为0的项),这样做可以避免精度缺失。对于复数的情况,令

Stoer & Bulirsch 2002,p.225),并且在接下来矩阵的构造中要将矩阵转置替换为共轭转置。

接下来,设为单位向量,||·||为欧几里德范数单位矩阵,令

或者,若为复矩阵,则

,其中
式中共轭转置(亦称埃尔米特共轭埃尔米特转置)。

为一个的Householder矩阵,它满足

利用Householder矩阵,可以将一个的矩阵变换为上三角矩阵。 首先,我们将A左乘通过选取矩阵的第一列得到列向量的Householder矩阵。这样,我们得到的矩阵的第一列将全部为0(第一行除外):

这个过程对于矩阵(即排除第一行和第一列之后剩下的方阵)还可以继续做下去,从而得到另一个Householder矩阵。注意到其实比要小,因为它是在而非的基础上得到的。因此,我们需要在的左上角补上1,或者,更一般地来说:

将这个迭代过程进行次之后(),将有

其中R为一个上三角矩阵。因此,令

为矩阵的一个QR分解。

相比与Gram-Schmidt正交化,使用Householder变换具有更好的数值稳定性

例子[编辑]

现在要用Householder变换求解矩阵 分解。

因为, 令,则

则有

从而,

, 则。令

记,

则,

那么

使用吉文斯旋转[编辑]

吉文斯旋转[编辑]

吉文斯旋转表示为如下形式的矩阵

这里的 c = cos(θ) 和 s = sin(θ) 出现在第 i 行和第 j 行与第 i 列和第 j 列的交叉点上。就是说,吉文斯旋转矩阵的所有非零元定义如下::

乘积 G(i, j, θ)x 表示向量 x 在 (i,j)平面中的逆时针旋转 θ 弧度。

吉文斯旋转作用于QR分解[编辑]

对于一个向量

如果, , , , 那么,就存在旋转矩阵G,使 底部转成0。

每一次的旋转,吉文斯旋转都可以将一个元素化成0,直到将原始矩阵转成一个上三角矩阵,则完成分解。

例子[编辑]

对于:子矩阵 :

使用格拉姆-施密特正交化方法[编辑]

基本思想[编辑]

图1 上投影,构造上的正交基

格拉姆-施密特正交化的基本想法,是利用投影原理在已有正交基的基础上构造一个新的正交基。

上的维子空间,其标准正交基为,且不在上。由投影原理知,与其在上的投影之差


是正交于子空间的,亦即正交于的正交基。因此只要将单位化,即

那么就是上扩展的子空间的标准正交基。

根据上述分析,对于向量组张成的空间 (),只要从其中一个向量(不妨设为)所张成的一维子空间开始(注意到就是的正交基),重复上述扩展构造正交基的过程,就能够得到 的一组正交基。这就是格拉姆-施密特正交化

格拉姆-施密特正交化算法[编辑]

首先需要确定已有基底向量的顺序,不妨设为。Gram-Schmidt正交化的过程如下:

这样就得到上的一组正交基,以及相应的标准正交基

例子[编辑]

现在要用格拉姆-施密特变换求解矩阵 分解。

令,

那么可知,

,可知,

Matlab[编辑]

MATLAB以qr函数来执行QR分解法,其语法为

其中Q代表正规正交矩阵,
而R代表上三角形矩阵。

此外,原矩阵A不必为正方矩阵; 如果矩阵A大小为,则矩阵Q大小为,矩阵R大小为

用途[编辑]

解线性方程组[编辑]

对于直接求解线性方程组的逆,用QR分解的方法求解会更具有数据的稳定性。 对于求解一个线性系统, 这里的维度是

如果, 那么,这里)。

的形式是 上不为0的部分。 那么对于

如果, 那么,这里)。本质是最小化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