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dStep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SpeedStep技术,最早用於Pentium III Mobile处理器——一种笔记本所用的移动版CPU中,使CPU能在高、低两个确定的频率间切换,而且这种切换不是即时调整的,通常设置为当用电池时降为低频,而在用交流电源时恢复到高频(全速)。由于降为低频的同时也会降低电压和功耗,一方面CPU本身耗电量减少,另一方面发热量也会减少,这样还能缩减甚至完全避免使用风扇散热,进一步的节约了用电,因此能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另一方面在用交流电的时候又能恢复为全速工作以获得最高性能。

SpeedStep技术的升级版本EIST,全名為Enhanced Intel SpeedStep Technology(增强型Intel SpeedStep技术),是Intel全新的節約能源技術,最早用于Pentium M處理器上,同样也是一款笔记本所用的移动版CPU。出于和AMD台式机处理器中的Cool'n'Quiet技术竞争的目的,EIST技术现在也推广到Intel较新的台式机处理器中,目前使用这一技术的Intel台式机和移动版CPU包括Core系列、Pentium D系統(不包括805、820、915)、Pentium M系列和超线程Pentium 4系列(不包括5XX)。Intel Core處理器,Pentium Dual-Core和以後的Pentium處理器,CeleronAtom均支援EIST。

与早期的SpeedStep技术不同的是,增强型SpeedStep技术可以动态调整CPU频率,當CPU使用率低下或接近零的時候动态降低CPU的倍率,令其工作頻率下降,從而降低电压、功耗以及发热;而一旦监测到CPU使用率很高的时候,立即恢复到原始的速率工作。当然,对于移动版处理器,仍然可以设置在使用电池的时候永远不要调整到最高频率,而始终维持在低频率工作。

EIST技術由作業系統執行CPU頻率的調整,Windows XP及以上均提供支援,桌上型電腦可在BIOS中選擇EIST技術的開啟/關閉。

Intel在Skylake微架構中引入Speed Shift技術(SST),較新版本的Windows 10Linux內核支援SST。

AMD的CPU有类似效果的技术,称作PowerNow!(移动平台)或者Cool'n'Quiet(桌面平台)。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