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三位一體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三位一體属于维基百科哲學和宗教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哲学专题 (获评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哲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哲学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Untitled[编辑]

獨一真的“不是「孤零零的單一」(希伯萊語hymid),而是「合成的單一」(希伯萊語hymad)”嗎?

申命記6:4的話:「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0259)的主。」 0259 'echad {ekh-awd'} 源自 0258 的一個數詞; TWOT - 61; 形容詞 AV - one 687, first 36, another 35, other 30, any 18, once 13,eleven + 06240 13, every 10, certain 9, an 7, some 7,misc. 86; 951

  • 1) 一 (數字)
    • 1a) 一 (數字)
    • 1b) 各自的, 每個的
    • 1c) 一樣
    • 1d) 一個 (不定冠詞)
    • 1e) 唯一的, 一次, 僅此一次
    • 1f) 一個...其他, 這一個...另一個, 一個接著一個, 一一
    • 1g) 第一
    • 1h) 十一 (在組合字中), 第十一 (序數)

ref: http://bible.fhl.net/new/s.php?N=1&k=0259

串珠經文引導到的Joh 17:3 說“認識你獨一(3441)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3441 monos {mon'-os}可能源自 3306;; 形容詞AV - only 24, alone 21, by (one's) self 2; 47

  • 1) 孤獨的 (沒有朋友), 被遺棄的, 缺乏幫助的,單獨的, 只有, 僅

ref: http://bible.fhl.net/new/s.php?N=0&k=3441

根據Greek編號和Hebrew編號的原文字根參考,意義好似相反.582465 02:03:00 2005年12月16日 (UTC)

  • 既然约翰福音17:3 說“認識你獨一(3441)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那么约翰的意思是否理解成也耶稣也是独一的真神呢?联系上下文的意思,也从字面上看好像不能这么理解吧。似乎耶稣是上帝派来的,这么说明上帝比耶稣更有权柄吧。所以以上经文似乎不能作为三位一体的论据。--qquchn 18:46 2007年2月4日 (UTC)

三合一[编辑]

下列的显然有问题,没有删,先放这儿由大家讨论。 - 大学者

 # 道教的三合一神祗:天一、地一、泰一。
 # 道教的一變三神祗:太清、上清、玉清。
 # 佛教的一體三身:法身佛、化身佛、報身佛(對應眾生皆有的的法身、化身、報身)。


第一次聽到李常受反對三位一體,請問有更多這方面的資料嗎?


中國神話三位一體神祇:盤古、伏羲和女媧 這三個沒被算一體吧... 老子一化三也和一體的概念有差 還有印度的三大神也是個自分開了... 比較像一分裂為三 而非三位一體—金☆肅 =Δ= 對我喊話=w=走過的路§紀念那位†§ 2009年5月11日 (一) 19:43 (UTC)[回复]

三位一體源自异教的影响[编辑]

三位一體源自异教的影响是普遍學者的說法,這些學者在編撰百科全書和辭典時,都陳述早期基督徒並沒有三位一體的觀念,以及柏拉圖的學說對教父們的影響。或許這是普遍基督徒和天主教徒不容易接受,但確實是不少基督教歷史書藉和百科全書所陳述的事實……甚至連新天主教百科全書亦承認。權威的文獻和百科全書並沒有隱藏三位一體的確立,是在基督教成立數世紀之後。其實此條目已有不少篤信基督教的人士刻意調改詞句,修改條目的用字。除非各位有更權威的學者或文獻憑證,通過遣詞用字去淡化或隱瞞事實,只會損害維基的成長的。--18164 (留言) 2009年6月13日 (六) 14:42 (UTC)[回复]

關於陽具崇拜的資料[编辑]

有些人認為古埃及、古羅馬、古希臘和古巴比倫的宗教物品中,遺留下大量雕像、石刻和圖騰。這些崇拜是源於古代的性崇拜,神化了男性性器官(即陰莖和兩個睾丸)的模樣樣子就是三合一的象徵[12]。

>中国性文化象征 第二部分:神圣的性崇拜 生殖器崇拜(2)

這段所提供的資料只是闡述陽具崇拜而已,沒有對主要所述的陽具器官形狀與三位一體論的關聯.—金☆肅 =Δ= 對我喊話=w=走過的路§紀念那位†§ 2009年6月13日 (六) 16:44 (UTC) PS:雖有三位一體一詞,但是卻是在描述雲南三塔為何要三塔的語句,應是借用"三位一體"一詞來描述有三座塔的情況,而非三位一體神論的相關描述。—金☆肅 =Δ= 對我喊話=w=走過的路§紀念那位†§ 2009年6月13日 (六) 18:57 (UTC)[回复]

太誇張!侵權章節放著麼久~[编辑]

異教的三合一的一整節都是抄自外部連結的第一個網址,咱們都沒發現,顆顆,話說將周思和雅婰娜當成三位一體還真有趣喔~ 這也難怪為何參考資料會有張冠李戴了...因為是後來羅致上去的...—金☆肅 =Δ= 對我喊話=w=走過的路§紀念那位†§ 2009年10月5日 (一) 21:39 (UTC)[回复]

近代社會[编辑]

18世紀至20世紀初,一位論派已在歐美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不少一位論派成立教會,繼續反對三一論。早期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曾大力反對三位一體,但現在已改變初衷。


此段文字無助於神學信仰立場中立之討論 煩請審慎編修



除此之外,19世紀80年代聖經研究者(即現稱耶和華見證人)的領導人查爾斯·泰茲·羅素公開否定三位一體的神學體系,並在美國和歐洲廣泛傳播。


一位論之初倡距今已有千年歷史 不應過度化約其歷史為一人之功過



理性思考者亦對三位一體論提出衝擊。及至現在,一位論派和三位一體論者亦互相衝突,個別基督教教派不支持三一論。反對三位一體的聲音亦有來自反基督教的人士、哲學家和其他宗教。


「理性思考者」、「哲學家」及「其他宗教」意義不明,且若其反對三位一體之論述,其對於基督教三神之神性的理解又有替代主張? 編述者實不應將眾反基督教之立場帶入神學議題之爭辯中



其中召會華人領袖李常受雖然贊成三一論,卻認為傳統三位一體教義過分強調神格中的三個身位,有三神論的傾向,強調一位神的主張:子就是父、主就是靈;同時他也不贊成型態論,仍然認為神格中的三個身位是同時、永遠共存的[29] 。他亦因此主張而被基督新教指責。


三一論神學歷史淵遠留長,非李常受一人之功,且此段文字所屬神學立場向來為「主流」、「正統」神學解釋,何有遭受指責之議?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三位一體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6月10日 (六) 17:23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三位一體中的2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8月1日 (二) 21:05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