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中華民國總統官邸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台灣专题 (获评初級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台灣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台灣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建筑专题 (获评初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建筑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建筑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政治专题 (获评初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政治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政治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寓所」不等同「官邸」[编辑]

本條目內文指稱蔣經國擔任總統時,是居住在位於臺北市中山區大直的「七海寓所」,其實這樣的說法並不準確。事實上,蔣經國總統在世時,他的住所一直都叫做「七海官邸」、而不是「七海寓所」。諸如「七海寓所」這樣的說法,顯然是蔣經國總統過世後,由後人所改稱(或偽稱)。尚祈諸君詳察是幸!

一般在使用慣例上,「寓所」不等同於「官邸」。「寓所」通常指的是私人住宅、而「官邸」則指的是政府所提供的房舍。例如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並未居住於市長官邸,而是居住在自己位於民生社區的私人住宅,因此當時稱之為「民生寓所」、而不稱「民生官邸」。愚見以為,馬英九總統就任後,將總統官邸改稱「興安寓所(或中興寓所)」,應為一時之口誤,實際上仍為代指「官邸」之意、並無「寓所」之實。 - by 幻象兩千 (留言) 2008年5月22日 (四) 05:28 (UTC)[回复]

馬英九是故意將之稱為「寓所」而棄用官味甚重的「官邸」,因為這可減少高高在上的色彩,與民眾更接近。--202.40.137.199 (留言) 2008年5月22日 (四) 05:37 (UTC)[回复]
  • 不過「寓所」二字通常指的是私人住宅,如果直接以「寓所」取代「官邸」,似乎並不是很恰當。再怎麼說,總統官邸也是政府提供的房舍,恐會落得竊佔國有財產的口實,實在不怎麼聰明。 - by 幻象兩千 (留言) 2008年5月22日 (四) 05:46 (UTC)[回复]
應不至於落得竊佔國有財產的口實,因為是政府在任期內提供總統住的,除非他擅自分租給別人謀利,或是卸任後強佔不搬出等違反《國有財產法》或相關法律才算是竊佔國有財產。—Ellery (留言) 2008年5月22日 (四) 06:26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