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是否可以合并到日本历史中去?--Shizhao 11:51 2003年12月9日 (UTC)


移动自Wikipedia:删除投票和请求
  • :是否可以合并到日本历史中去?--Shizhao 11:53 2003年12月9日 (UTC)
    • 晕~~我刚从日本历史中把它分离出来…… --Coral 12:03 2003年12月9日 (UTC)
      • 原来如此,那就不要删除了--Shizhao 12:09 2003年12月9日 (UTC)
    • 可是如果当前条目内容不能再增加内容的话,我觉得比较适合“维基字典”。--Samuel 15:35 2003年12月11日 (UTC)
      • I find this a bad idea. The article is proper for an encyclopedia. -- Wing 12:29 2004年1月27日 (UTC)
结束移动 * 结束移动

奇怪为什么一个本来好的称呼到现代就变化为贬义的了?而且在大陆这个词的使用还是蛮多的。

-___-多什麽啊,這話讓老外看見又該誤解了。普通人談到日本就是日本,一般不會想起倭的。--wooddoo (呼…) 07:57 2005年6月28日 (UTC)
  1. 只是古代一个地理部分,跟当今的日本根本不能完全对应,甚至是不是今天日本列岛的一部分都很难断定,在古代中国介于中国的蕃属国和外国之间,地位很难断言,所以多放入几个分类并无不妥,而且按照当时在史书上跟处於类似地位的某些国家和地区日后都成为了中国的一部分,所以把作为中国古代的民族和地区并无不妥,虽然近现代的日本民族已经完全不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了,但是谁能断言,绳纹文化不是中华古代文化传承的一支呢?

--user:江南一叶|留言在此

不论是否是现在的日本,都不能说是中国一部分。藩属国的地位就已经说明了他不是中国一部分。不能因为有些曾经的藩属国后来成为了中国一部分,那所有的藩属国都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些国家被算在中国分内,是因为它们最后事实上成为了中国一部分,而非因为他们是藩属国就被算成中国。这不是政治问题,是逻辑问题。--的的喀喀湖上的幽灵(talk to Louer) 20:39 2006年4月30日 (UTC)

「倭」字原先真有貶意嗎?[编辑]

小弟沒有受過嚴格的古漢語訓練。但我認為西晉的陳壽在寫《三國志》(《三國志》成書早於《後漢書》),第一次用到「倭」來指稱日本南方文化圈時,並非以身材「矮小」的意思來貶抑那個地方的人。至少東漢成書的《說文解字》中,「倭」字不曾有「身材矮小」的意義。同時,「矮」字是比較晚期的漢字,小弟找到「矮」最早應該是在唐朝才出現。如此一來,我們長久以來相傳的講法,認為用「倭」字來貶低古代日本,其實是不正確的。若缺乏更具說服力的證據,要解釋東漢人為何拿「倭」來指稱古日本,最合理的解釋就是「直接的音譯」。 小弟有篇文章順帶地提到這件事。http://www.tglin.idv.tw/essay/essay_lang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