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内战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内战属于维基百科社會和社會科學主题的基礎條目。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政治专题 (获评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政治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政治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内战、独立战争及解放战争形态并存的情况[编辑]

我看过英文版关于内战的讨论版中,有人就提出过这样的问题。如,美国独立战争和美国南北战争。两者都是在原有的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反叛力量同原统治势力进行战争,不同的是结果不同。美国独立战争反叛的一方,通过取得战争的胜利而建立了主权独立的国家;而美国南北战争中,南部在战争中失利,而没有能建立起主权独立的国家。 这个问题特别对于那些多民族的国家更是如此,比如,前南斯拉夫,一方面是在原南斯拉夫的主权范畴内发生的,初期是内战形态;但是另一方面,在经历了好几次的战争之后,结果是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科索沃纷纷以相对单一的民族形式从南斯拉夫独立了出来,成为了新的主权独立的国家。对于,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科索沃来说,发生在当时的南斯拉夫内的内战,就是他们国家建国的独立战争。历史中的这种情况是非常多见的。-- SH9002 (留言) 2009年5月14日 (四) 18:20 (UTC)[回复]

补充:在 That ever loyal island: Staten Island and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一书中,Phillip Papas在描述美国独立战争时,便表达了这场战争的内战及独立战争双重性质并存的观点。SH9002 (留言) 2009年5月14日 (四) 22:17 (UTC)[回复]

条目内对内战特点的第三点和美国内战实际情况有冲突[编辑]

条目内对内战的特点是如下论述的:

一般來說,內戰同時具有以下三項特點:

  1. 必須是只在一個國家領土內部進行,涉及相當規模的該國人口參與
  2. 對抗雙方均存在組織、規範和可辨認性 (絕大部份情況下是對抗雙方均有自己的軍隊)
  3. 對抗雙方均是為了獲得整個國家的領導權而戰

其中,第三个特点要求,和美國内戰中的实际情况不符,此处引用美国内战维基百科现有版本中的论述。

南卡罗来纳州在1861年旋即宣布退出聯邦,而南方各州亦紛紛響應南卡羅來納州,脫離聯邦,並成立「美利堅聯盟」,推舉來自肯塔基州的杰斐逊·戴维斯為總統。

显然,美国内战中的南方各州没有提出过要获得对整个「美利坚合众国」的领导权,而是要求脱离原有联邦,建立独立的新国家,即「美利堅聯盟」。同时,第三个特点也和内战#前近代內戰主要類型中所列出的分離主義叛亂所诉内容相矛盾。由此可见,内战的特点的第三点要求不充足,或不正确。SH9002 (留言) 2009年5月14日 (四) 18:59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内战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6月21日 (三) 01:10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