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史诗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史诗属于维基百科藝術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文學专题 (获评初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文學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文學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中国的史诗:格萨尔王传,还有吗?请大家提供--Shizhao 16:13 2003年12月4日 (UTC)

杜甫的诗被称为“诗史”,不知道和史诗有关系吗?:-)--Shizhao 00:31 2003年12月5日 (UTC)
以本文的观点,《三国演义》也算是史诗了吧。

中國史詩應是「黑暗傳」,但現在鮮有人看過。而「三國」因為實際成書是以小說體,所以應是「戰記演義」,接近「亞瑟王」和「平家物語」。

但也涉及史詩的定義是否專指「詩」歌體文學,如果包括其他體裁的話。

那麼現在廣義的「史詩」不只限於「星戰」這種純虛構的故事,更也包括「戰爭與和平」等真實歷史故事。 Gx9900gundam (留言) 2008年4月4日 (五) 09:48 (UTC)[回复]


推荐一个网站中国史诗(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网站)--Shizhao 00:33 2003年12月5日 (UTC)

中国史诗,主要是指三大少数民族著名史诗,一是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二是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三是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

另外《黑暗传》的出品时期怎么可能在前20世纪,最早的迹象是在明朝,其未能追溯的源头顶多在宋朝。

演义类毕竟是小说,但如果以演义的根源评书来类比的话则十分恰当,首先评书与史诗都是口耳相传,说书人和吟游诗人的职业性质极为类似(演义与史诗成文都是根据这来的),其次都讲究韵律(中国诗词本身的韵律讲究远高过史诗要求,但评书则与其相仿)。当然评书与史诗最大的差别在于史诗是唱出来的,而评书是说出来的,可是汉语的音调之多使得说出来依然能抑扬顿挫,和唱出来的差距并不大。将评书唱出来后就变成了戏曲,就好像史诗之于歌剧。

長恨歌[编辑]

長恨歌算史詩嗎?--水水留言2014年10月2日 (四) 03:16 (UTC)[回复]